造车新势力洗牌即将开始 小鹏汽车再融40亿备战

  近年来,造车新势力在电动化、智能化的风口下应运而生,并以迅速崛起之势成为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它们高举变革与颠覆传统汽车的大旗,在资本市场混得风生水起,一轮又一轮巨额融资让造车新势力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8月2日,小鹏汽车正式宣布完成签约总额4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成为今年以来新造车势力中最大的单轮融资。加上本轮融资,小鹏汽车累计融资额已经超过100亿人民币。在小鹏G3即将交付之际,为其在接下来的新势力交付大战中备足粮草。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小鹏汽车密集融资备足弹药

  汽车制造作为一个重资产、复杂程度高的行业,新造车企业想要生存,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是必要条件。此前乐视汽车便是因为资金链断裂被万夫所指、黯然退场。造车新势力鼻祖特斯拉,成立15年来也一直没有盈利,全部考外部融资生存至今。并因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夸下的海口基本能实现,所以特斯拉如今的市值已经超越美国传统汽车巨头福特,和通用汽车不相上下。

  所以对于国内的造车新势力掌门人而言,他们一开始应该就知道造车很烧钱,但是没想到会如此烧钱。难怪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媒体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而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也曾在采访中表示,“知道造车烧钱,没想到这么烧钱”。

  于是我们看到,为了企业能够成为最后的胜利者,造车新势力都在不遗余力的寻求资本大鳄的支持。而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便是把有融资能力的人招致麾下。今年3月份,小鹏汽车把原摩根大通亚太投行主席顾宏地招致麾下,主持小鹏汽车在全球战略、财务、融资以及国际合作与并购等方面的工作。短短几个月里,便促成小鹏汽车B+轮融资达成。

  巧合的是,就在宣布B+轮融资完成签约前一天,富达投资中国基金负责人鲍思源已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战略部董事总经理,直接向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博士汇报。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虽然已经融资过百亿,但小鹏汽车并不会止步于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小鹏汽车的密集融资为未来造车新势力决战备足弹药。

  量产交付大幕开启 造车新势力即将迎来“生死劫”

  造车新势力前期无论多么受追捧,最终还是要亮出产品来接受市场检验。可喜的是,在资本的助力下,众多造车新势力从今年开始,已经从PPT走向了实操,并纷纷开始量产交付,但过程却并不轻松。

  蔚来ES8自去年发布价格后便开启预订,但是新车交付时间却一再推迟,直到5月底才开始真正交付,而按照蔚来的最新规划,在今年10月1日前1万台创始版ES8将全部交付,严重考验着其产能问题。小鹏汽车在今年3月份获得了第一张新能源专用号牌后,小鹏1.0版量产车型直接交付给了200名内部员工。首款车型G3也已经从4月26日起接受普通用户预定,预计年底前开始批量交付。

  可以看到,今年虽然有的已经开始交付,有的即将交付,但都还处在磨合阶段。真正的大规模交付应该在2019、2020年,到时候造车新势力将迎来真正的“生死劫”。正如今年早些时候何小鹏所言,“未来3年单款车型一定要过5万辆,公司年销售规模要过10万辆,应该有20万甚至40万的用户,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竞争。”

  资金作为造车新势力成功的先决条件,在前期获得进场资格的时候是,在后期产品量产时更是。而量产交付后的表现则直接决定了未来还会不会有人继续投资,这直接决定造车新势力的生死,机会稍纵即逝,希望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能够把握。

关键词阅读:小鹏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