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铁成:推进“五化”进程,东风自主、合资两条路一起走

  智能科技大潮来袭,怎么能少得了汽车行业?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具有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等特点,它的发展水平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科技发展水平。目前,很多科技的集成成果都在汽车上有所体现。

  在8月2日东风汽车《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布会媒体沟通会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讲道:“汽车不仅是人们衣食住行的载体,也是凝聚着各行各业科技成果的载体。现在的汽车不仅是一个移动的出行工具,更像一个移动的终端,是人们的移动智能家庭。”

  的确,随着时代的发展,汽车产业与科技的联系愈加紧密,汽车所包含的意义也更加多元化。作为一个汽车品牌,东风汽车也很清楚的意识到了这点,连续三次冠名《加油!向未来》也表明了东风汽车对科技重视。

  推进东风“五化”

  技术是汽车业发展的强大推力,为了能够更好推动技术发展,东风汽车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加大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

  在自主创新上,东风汽车提出了“五化”。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当前汽车业发展的大趋势,东风汽车在此基础上还多了一个“轻量化”。安铁成表示,汽车的轻量化在未来传统汽车上的发展是很重要的技术,例如,运用了新型材料的东风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减重达14.2%,可有效为用户节省油耗。

  电动化同样是东风汽车的发展重点,东风风神E70是去年推出的产品,搭载东风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整车控制系统,曾在2018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中斩获五项大奖。之后,东风汽车还会推出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以及氢原料车型。目前,部分产品已经进入了商品化,还有的处于研发过程中。明年1月,东风汽车将推出一款插电混动SUV。

  可以看出,东风汽车在新能源发展的技术路线和战略布局还是非常清晰的,除了后续产品的研发,东风汽车还建立有新能源产业园,为后续新能源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东风汽车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也完全实现了产业化,新能源布局越加完善。

  智能网联方面,安铁成特别提到了东风风神即将上市的全新车型,该车搭载了东风风神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车联网WindLink3.0。未来三年,WindLink3.0将覆盖到东风风神所有产品系列。此外,东风自动驾驶2.0样车获得路测牌照,东风公司成为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

  共享化方面,东风汽车目前已上线运行“易微享”和“东风出行”两个共享汽车平台,业务涵盖共享汽车、新能源通勤车、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物流车等。

  自主、合资两条路一起走

  今年1—6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91.1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乘用车实现160.2万辆,增长3.4%;商用车实现30.9万辆,增长4.3%。尽管在去年和今年,东风体系内一些合资公司的表现并不是很好,但对于这样的销量,安铁成表示,基本达到了运营的水平。

  安铁成也讲道:“东风的合资板块比较多,有韩系、日系、法系等。这些年东风公司的发展,一直秉承着自主发展和开放合作两条路一起走,在合作过程当中不断的通过消化吸收形成了自我的积累,同时我们合作伙伴的品牌在中国也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大家在相互合作,互利互赢的过程当中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月份,东风有限提出了“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的新中期事业计划,就是要用三年的时间,在今年现有的基础上实现100万辆的增量。安铁成表示,这100万辆不仅仅是一个销售的产量的目标,更多的是为这个企业未来的发展,从组织机构的调整,流程的再造,包括管理方法创新上制订的多项战略目标,要从多方面加快合资企业改革的步伐。

  除此之外,面对当前汽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态势,东风汽车也不断与多家企业展开了合作。最引人注意的便是东风、一汽、长安的T3战略合作。基于有着“要从传统的制造商转变为用户解决一揽子出行服务方案的服务提供商”的共识,三家央企开展了前瞻技术、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以及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合作。7月,三家又签署了物流方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让物流资源最大化的利用。

  在新能源方面,东风汽车也积极开展与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合作,还有与宁德时代、深圳航盛等电控、电机企业合作,通过与不同领域的优秀企业进行合作,来推进东风汽车智能战略和绿能战略的发展。可以说,东风汽车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既形成了自己的研发能力,同时也以开放的态度来为以后的发展提升自身能力。

  2025年,东风汽车计划达成230万辆的销量,在提升技术实力、更新产品体系之外,东风也在不断改善营销策略。连续三年冠名《加油!向未来》、两度冠名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东风号”船队,都是推广东风品牌的重要举措。

  面对未来,安铁成并没有什么“豪言壮志”,只是表示“要把产品做好,品牌做好,服务做好,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通过之前的战略布局、自主发展,东风汽车将会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更多主动。

关键词阅读:东风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