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关税政策“不松口” 汽车巨头用“绝招”

  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的计划以来,已经引发了国内外的诸多批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对于此项关税政策的态度仍未“松口”。作为回应,欧盟方面也正在准备一份“报复”清单。

  为了应对可能进一步升级的贸易摩擦,宝马决定在泰国生产1万至2万辆X5车型,用以避免关税政策的风险。宝马在今年年初便已经停止了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工厂进口X3到中国市场销售。取而代之的是,宝马选择在中国生产X3车型,未来几年还将大幅提高其中国工厂的产量。

  通用汽车方面表示正在设法避免从中国生产、并进口到美国的别克昂科威 SUV成为进口汽车关税的“受害者”。通用汽车在向美国贸易代表提出的申请中提出,“昂科威在中国和美国市场销售所获得资金收入,既可用于投资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生产设施,也可用于在美研发下一代汽车技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德国宝马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加大其在泰国工厂的产量,方便出口到中国,以此来“抵消关税”,宝马CEO哈罗尔德-克鲁格(Harald Krueger)说。

  此前,宝马为了应对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关税成本,对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2款美国产进口车型宝马X5和宝马X6进行加价,加价幅度在4%至7%之间。而为了应对可能进一步升级的贸易摩擦,宝马决定在泰国生产1万至2万辆X5车型,用以避免关税政策的风险。

  另外,宝马在今年年初便已经停止了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工厂进口X3到中国市场销售。取而代之的是,宝马选择在中国生产X3车型,未来几年还将大幅提高其中国工厂的产量。

  相比之下,美国本土企业更是特朗普关税政策的直接受害者。上个月,通用汽车在公布二季度业绩时更新了其2018年的盈利预期,同时在第二季度也显示了3亿美元的额外商品成本。

  实际上,通用汽车在6月份就曾向特朗普政府发出警告,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极有可能缩小通用汽车的规模,并减少就业岗位”。

  而就在上周四(当地时间8月2日),通用汽车方面表示正在设法避免从中国生产、并进口到美国的别克昂科威(Envision) SUV成为进口汽车关税的“受害者”。据媒体报道称,通用汽车在向美国贸易代表提出的申请中提出,“昂科威在中国和美国市场销售所获得资金收入,既可用于投资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生产设施,也可用于在美研发下一代汽车技术”。

  为了减轻关税政策带来的冲击,通用汽车还推出了大幅的销售优惠政策。通用汽车在终端市场将2019款昂科威的价格下调2500美元,希望依靠更为低廉的价格,获得良好的销售业绩。

  不过,通用汽车对于该车型的销量下滑也做好充分的准备。消息人士透露,通用汽车计划今年把昂科威的进口量削减至约3.5万辆;作为对照的是,2017年,该车在美销量约为4.1万辆。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汽车征收高额关税的计划以来,已经引发了国内外的诸多批评;但从目前的情况看,特朗普对于此项关税政策的态度仍未“松口”。上个月25日,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会晤中暂时达成一致,双方将举行贸易谈判:在部分领域达成共识,宣布将进行进一步的协商;不过,特朗普在讲话中特意提出“除去汽车在内的工业产品”。而作为回应,欧盟方面也正在准备一份“报复”清单。

关键词阅读:关税政策 通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