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宝马上半年财务指标下滑 奥迪平稳增长

  在奔驰、宝马二季度以及上半年财报中,外部政治、政策环境的变化带来极大影响,而这一影响也直接导致,奔驰以往在财报上对宝马、奥迪所保持的全面领先优势出现松动。

  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上,宝马方面采取了更为主动、全面的措施。一方面,提升由美出口至中国的X5、X6车型建议零售价格,以覆盖关税上调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加大美国之外的产能投入。此外,宝马也正加强其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资合作。

  相比奔驰、宝马,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奥迪,是三家品牌上半年财报中,唯一未出现下滑的品牌,而其上半年8.9%的销售利润率更是超过奔驰0.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的其他财务指标,奥迪依然与奔驰、宝马存在一定差距,位列第三位。

  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关税影响、欧洲新的WLTP排放测试标准的即将实施……在奔驰、宝马二季度以及上半年财报中,外部政治、政策环境的变化带来极大影响,而这一影响也直接导致,奔驰以往在财报上对宝马、奥迪所保持的全面领先优势出现松动。

  二季度,销量、营业收入、息税前利润、销售利润率、单车利润等五项财务指标中,奔驰有三项被宝马超越;上半年,宝马对其的超越项则达到两项。宝马距离其今年3月提出的“2020年重回全球高档车市领先位置”目标,似乎又近了一步。

  外部因素产生重大影响 奔驰重组确保领先优势?

  上周五(8月3日),我国政府针对美国单方面再次升级贸易摩擦被迫采取反制措施,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5%不等的关税”。伴随特朗普及美国政府在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也正逐步显现。

  其中,在美设厂并出口中国的奔驰、宝马,今年二季度以及上半年财报中,息税前利润、销售利润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滑;奔驰的二季度财报中五项指标更是全部负增长。

  “第二季度的各种外部因素对我们的收益产生了重大影响”,负责财务控制与金融服务的戴姆勒管委会成员于博(Bodo Uebber)表示。事实上,除了关税、以及将于9月实施的欧洲新排放标准,奔驰在过去的一个季度,还遭遇了美国供应商工厂火灾以及被勒令召回77.4万辆涉嫌违规排放的柴油车等。

  同时,奔驰在研发以及硬件建设上的投入也是不断提升。上半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在厂房、设备方面投资了29亿欧元,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就占到了23亿欧元;研发方面,汽车部门达到33亿欧元,占集团上半年研发总投入的72%。

  在各类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戴姆勒6月20日宣布下调2018年息税前利润预期。此外,戴姆勒还在7月底正式公布,酝酿了近一年的集团组织架构重组方案。在宝马的步步紧逼下,这一被认为将“使戴姆勒能够更好地应对移动出行领域的快速变化以及相应的战略挑战”的方案,能否帮助奔驰继续保持其在高档车市的领先地位?

  注:奥迪未发布二季度数据,此为其上半年数据减去一季度数据所得,仅作参考

  大幅提升研发投入 宝马拓欧洲产能平衡全球生产

  在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上,宝马方面采取了更为主动、全面的措施。一方面,提升由美出口至中国的X5、X6车型建议零售价格,以覆盖关税上调成本;另一方面则是加大美国之外的产能投入。

  8月1日,宝马宣布将斥资10亿欧元在匈牙利新建工厂,设计年产能15万辆。“这确保了我们在亚洲,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全球生产平衡”,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表示。

  此外,宝马也正加强其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资合作,包括将华晨宝马产能提升至52万辆,并在此投产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与长城建立合资企业,共同生产MINI电动汽车;与宁德时代签订40亿欧元电池“大单”……

  而这也是宝马电气化布局的一部分。当前,宝马正大幅增加其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未来出行领域的前期支出。今年上半年,宝马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亿多欧元,达到26.1亿欧元;2018年全年,宝马研发费用预计将达到集团收入的7%,比去年提升0.8个百分点,从而确保其在电动出行领域的领导地位。

  “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已向客户交付了60600辆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超过40%。因此,我们有望在今年达到我们宣布的至少14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克鲁格说道。

  高层变动历经挑战 奥迪上半年平稳增长

  相比奔驰、宝马,国产化程度最高的奥迪,是三家品牌上半年财报中,唯一未出现下滑的品牌,而其上半年8.9%的销售利润率更是超过奔驰0.2个百分点。除此之外的其他财务指标,奥迪依然与奔驰、宝马存在一定差距,位列第三位。

  另一方面,奥迪前CEO鲁伯特·施泰德因柴油门被捕入狱,而引发的一系列高层变动更是让奥迪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正在掌握目前的动荡和过渡阶段”,奥迪管委会成员Alexander Seitz表示,“但同时,即将迎来的新车高峰以及对WLTP标准的适应,也预示着未来几个月的挑战将再次增加。”

关键词阅读:奥迪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