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即将国产电动化?新能源合资潮再起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戴姆勒计划在中国生产smart品牌的电动汽车。据了解,戴姆勒正与北汽新能源展开商谈,计划组建一家生产电动版smart的合资企业。外媒称,目前尚不清楚戴姆勒打算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比重。

  电动化已经是全球汽车市场的趋势,戴姆勒当然早已敏锐的注意到了这种风向。早在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旗下的全新电动概念车EQ便在巴黎车展正式亮相。而之后有消息称,戴姆勒集团已准备发布全新电动车车型smart EQ,并将其注入奔驰的全新EQ纯电动品牌中。

  去年法兰克福车展的“奔驰之夜”上,戴姆勒集团CEO蔡澈正式宣布,戴姆勒旗下的个性车品牌smart将全系转型电动化,随后还发布了smart的EQ系列概念车——smart Vision EQ ForTwo。而且,今年5月,戴姆勒还宣布对smart品牌最高管理层进行调整,以实现向电气化的战略转变。

  回到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的行业,以北汽为代表的一些企业已经明确表明要停售燃油车,专注新能源汽车的突破发展。此外,双积分规定的出台,也使一些企业不得不把新能源车型重视起来。毫无疑问,未来电动车市场的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早出手,就能尽早占得先机。

  当前,一些自主品牌通过发展新能源实现了“弯道超车”,占据市场的了主动地位,但合资品牌也不会忽视这块市场。面对中国的双积分政策和巨大的新能源市场,戴姆勒也逐步布局中国新能源市场。

  去年6月,戴姆勒和北汽集团签署了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其中包含了戴姆勒拟投资北汽新能源的决议。戴姆勒希望通过与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及客户需求的认知。

  今年3月,戴姆勒大中华区完成了对北汽新能源3.93%股份的收购,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双方表示进一步深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合作。5月份,北京奔驰还与北汽集团共同投资119亿元,充分利用北汽在顺义的原有产能,打造全球最先进生产工艺标准的奔驰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由此看出,双方组建合资企业生产电动版smart,也是很有可能。

  北汽一直是发展新能源车型的积极践行者,之前就提出了“全面新能源化”战略,有着丰富的新能源造车经验,戴姆勒更是有着全球顶尖的技术和人才,而且也把电动化放到战略制高点。可以说,戴姆勒与北汽作为老搭档,双方在发展新能源的方面意向一致,也具备足够的实力,电动版smart的前景似乎已经成功了一半。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smart车型外观时尚、科技含量高,这款“小而美”的也很适合当前中国的新能源和消费趋势。去年,Smart全球销量达到13.5万辆,中国市场销量为2.3万辆,占全球总量的17.03%。戴姆勒希望,通过推出国产电动smart,能够吸引到更多中国城市的年轻消费者。

  其实除了戴姆勒,像大众、宝马等车企也开启了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不能否认,中国新能源市场潜力巨大,对于跨国车企来说是一块必争之地,而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对自主品牌来说也是提升技术与品牌力的机会。这样的强强联合,势必会推动国内新能源市场更加快速的发展,消费者也将会获得更好的新能源用车体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