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与小鹏对赌,造车新势力交付问题再上风口浪尖

  当蔚来与小鹏对赌的消息一出,人们又将目光聚在了造车新势力企业产品交付的问题上。

  经历了品牌创立、产品发布、融资等一系列事情后,今年,多家造车新势力终于进入了交付期。一直以来,造车新势力面临的最大质疑就是交付问题,所以才有很多企业被冠上了“PPT造车”的头衔。尽管当前造车新势力都在努力实现当初许下的诺言,但事实上却并不容易。

  赌约开启

  前几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朋友圈写到,“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特别是后者,真心难)。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地发展。”

  8月5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在蔚来深圳中心开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以和何小鹏打一个赌,在年底前,不用到12月31日,蔚来肯定能做到交付1万辆。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而何小鹏也在8月6日接下了这个赌约,他表示,“蔚来汽车在新造车势力中是第一个对大众交付的,在前面的肯定是最艰难的。不过我一直认为规模交付比产品发布的难度要大好几倍,虽然蔚来和小鹏都正在努力一步一步的向着这个目标迈进,但是需要的时间、资金和难度,真的比我之前设想的最难还要更难得多。这个赌局我接下来了,等年底看结果。”

  面对蔚来小鹏的这场赌约,电咖汽车的董事长兼CEO张海亮也有所表态。张海亮表示:“新造车企业能不能按期实现交付?听说大家争论都上了赌桌。好多人问我,电咖怎么样?我要说:我们跟。”

  交付确实难

  无论造车新势力们有多大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否认的是,交车是所有造车新势力的难题,即便是特斯拉也面临这个问题。

  李斌在去年蔚来ES8正式上市的时候就曾表示“新车基础款售价44.80万元,而首发限量1万台的创始版车型售价54.80万元,首批新车于明年3月交付。”但从今年2月开始,蔚来就一直推迟交付日期。直到5月,ES8首批只有10台车交付给了蔚来的内部员工。而另一方小鹏汽车,也只在今年3月将1.0量产车型交付给了近200位员工。

  至于电咖汽车在今年上半年交付的2000多辆EV10,虽然在造车新势力中是交付量第一的,但这个数字和传统车企比起来并不值得一提。

  造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还需要长期的技术积淀。传统车企有多年的造车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而造车新势力大部分连自己的生产基地都没有,在创立初期几乎都是选择代工厂进行生产制造。即便很多造车新势力已经开始建设自己的工厂,但都还没有正式进入生产期。

  而且,在资金方面,传统车企有自己的产业支持,造车新势力只能开启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但还是很难达到所需。在技术方面,虽然造车新势力的创建者大多是在汽车行业有着丰厚经验的“元老级”人物,但造车不是仅靠一个人的力量,还需要有一个完整强大的团队来支撑产品、渠道的布局以及技术的创新升级。

  所以,造车不是只要有技术,依靠代工厂生产就够了,各方面的布局还是要落到实处,一步步推进,这一点造车新势力们应该向传统车企多多学习。

  当下,不仅是造车新势力之间的博弈,传统造车企业也开始加入战局,之后的市场只会更加激烈。面对造车经验丰富、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留给造车新势力的时间已然不多。要想在即将到来的“大洗牌”中存活,还是要拿出真正的产品说事,否则最终只有被淘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