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300亿 小鹏将如何打造智能汽车?

  “我为什么投资小鹏汽车,还是来自于我在2014年自己去开Tesla,它对我的冲击非常深刻。”在8月15日小鹏汽车品牌日上,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讲述了自己投资小鹏汽车的原因。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个代表,小鹏汽车之前的几轮融资获得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对于之后的“造车路”,小鹏汽车也有了更为详尽的规划。

  中国最早的智能汽车用户将来自小鹏

  何小鹏表示:“新能源汽车并不代表着下一个汽车时代,AI(智能)是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分水岭。小鹏汽车要在一开始造智能汽车,而不只是电动汽车。同时我们一定要把中国电动汽车的价格变成大众化,要有最多的用户。我认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智能汽车的用户应该来自于小鹏,因为小鹏是真正的把智能汽车做到普及化的。”

  小鹏汽车想要做智能汽车,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对于智能汽车和智能汽车时代,何小鹏认为区别于其他传统汽车厂商所宣传的智能应用,真正的智能汽车应是在汽车研发阶段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基础上,可以做深度定制以及自研OS的汽车,而不仅是在传统汽车上叠加简单的智能配置。

  这番话很符合何小鹏互联网出身的身份,在整个演讲中,他也不断强调智能汽车的重要性。“如果当大众、丰田这样的企业全面进入新能源化,中国很难再出现颠覆性的变化。能够走出中国,走向全球的强者,一定是智能,只有智能才能让中国的汽车产生中国的特色。”

  目前,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正处于智能汽车上半场的第一步:“搭团队,打基础,做功能,拿数据,快迭代都是我们需要做和正在做的事情。”根据何小鹏的讲述,智能汽车时代上半场的第二步,则是让自动驾驶更好地解放双手,形成智能汽车的App Store生态。而智能汽车的下半场更因为上半场的未知充满了各种可能。

  一辆车该走的路,小鹏汽车一步也不少走

  在造智能汽车这条路上,小鹏汽车并没有着急,一直信奉“慢就是快”的道理,特别是在实现品质造车、规模化量产及交付这个问题上,一辆车该走的路,小鹏汽车一步也不少走。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表示,小鹏汽车历时四年,通过研发、制造以及内部交付小规模量产车试验,拉通了所有业务环节。

  除了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完成了大量的DV、PV测试以及整车、零部件外,小鹏汽车还做了内部交付的版本——小鹏1.0,通过这500多台车在内部员工里进行了一年时间的全面实验,把最多的质量问题进行了磨合,并且迅速进行了升级迭代。同时,也利用这500台车对售后服务、网络运营、远程诊断、远程服务进行了后端服务的锻炼。

  现在,小鹏汽车面临的课题就是G3的规模化量产和交付。品牌日上,小鹏汽车宣布开启了小鹏G3新一轮的优惠预订,消费者有两组预定方案可选择。夏珩表示,小鹏G3会在年底正式上市,并交付给终端用户。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建立生产基地,确保规模化排产是小鹏首先要做的。在这方面,小鹏汽车与海马共建国际领先的自动化工厂,并自建肇庆智能生产基地。同时,小鹏汽车还和海马建立了质量及工艺联合办公团队,让产品品质能够全程监控。

  此外,小鹏汽车也在布局全国完全自营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区别于传统汽车厂商将销售和售后交给4S店经营者,小鹏汽车的自营可以树立和对外输出统一的服务以及透明的价格体系,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使用体验。小鹏汽车还计划在2020年底前,将在全国布局逾1000座超级充电站、10,000个专用充电桩和100,000个第三方合作接入充电桩。

  两周前,小鹏汽车刚刚宣布完成B+轮融资,目前,小鹏汽车的估值已经达到250亿人民币。在此次小鹏汽车品牌日里,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表示:“小鹏汽车计划在2019年底实现累计约300亿元的融资。”为此,小鹏汽车也组建了一支非常高质量的团队,他们分别来自于行业、金融机构、咨询公司、顶级律师事务,让小鹏汽车有信心使融资达到目标。

  都知道造车是一件极为烧钱的事,有了300亿融资,对于接下来将在自建工厂、线下销售门店、超级充电站铺设以及后期服务运营做出大动作的小鹏汽车而言,将为抢占未来智能出行市场赢得更多先机。顾宏地也提到,“小鹏汽车不会因为资金压力而选择在不恰当的时期上市。”

  每个造车新势力都有一个梦,小鹏汽车则是希望通过打造智能汽车改变人们的未来出行。当然,无论是传统燃油车时代,还是全新的智能汽车时代,最本质的还是车。如果小鹏汽车能够顺利完成年底的批量交付,解决这个压在造车新势力身上的难题,那么小鹏汽车才有可能抓住未来智能汽车时代的机遇,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小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