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将在华扩产40% 在武汉拟建新工厂

  日系车企在中国的新一轮进攻开始了。

  根据相关信息渠道,日产汽车计划到2021年在中国投资约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将汽车年产能扩充40%至210万辆。

  据悉,这是日产在华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总额高达600亿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2018年是东风有限成立十五周年,2月份其发布“东风有限 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计划至2022年年销量从2017年的152万辆提高到26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前三名的汽车厂商。

  当前,日产通过与合资伙伴东风联合建立的两座现有工厂生产乘用车,并计划在武汉新建一座工厂,年产能300,000辆。

  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分别是销量最高的外资车企,过去近二十年来居于垄断地位,2017年纷纷跨过在华年销量400万辆大关。而日本车企销量规模相形见绌,除了日产去年在华销量达到1,519,714辆之外,丰田和本田分别为1,290,000辆和1,441,307辆。三家日本车企销量总和方能和大众或者通用一家抗衡。

  为了追赶大众通用,近来日系车开始相继公布在华扩张规划。上周,丰田被曝拟将在华产能提升20%左右,在天津和广州工厂各增加12万辆年产能,将总产能从当前的116万辆提升至140万辆。由于丰田在中国市场进口车销量(含豪华品牌雷克萨斯)高于其他日本车企,因而在本地产能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年销量目标也是在未来几年内达到200万辆级别。

  与十年前外资车企在华扩张有所区别,新一轮扩产潮侧重新能源车和环保。例如丰田扩产被曝光前,天津政府网站显示当地丰田生产基地将增加10,000辆纯电动车和110,0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产能。而日产在华扩产规划中,以电动汽车和启辰品牌提高市场份额为重点,此外也将增加轻型商用车销量。

关键词阅读:日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