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而来的轩逸纯电 能否吹响合资EV的进攻号角?

  上一代聆风在国内的滑铁卢并未让东风日产气馁,反而愈发奋勇并推出轩逸·纯电,这次能否接受市场检验,将影响着东风日产的电动化进程。

  过去三十多年,合资品牌毫无疑问是中国消费者的主流选择,然而,随着近年电动化成为汽车发展主旋律,市场发生了一丝微妙变化,原本“非主流”的自主品牌凭借政策之力纷纷鱼跃龙门,逐渐成为新能源车优先选择。

  然而,也是伴随新能源补贴等相关政策进入生命末期,政策市趋于尾声,新能源归于市场化态势初显。而此前不被政策待见的合资新能源车积极做出改进,比如采用国产电芯等,以应对新形势下的全新挑战。

  市场转变,与本地化改进,合资新能源车的春天将快速到来,这从轩逸·纯电即可窥见。8月20日,轩逸·纯电正式公布补贴后预售价为16.6万,相较老款聆风换牌车晨风24万的起售价便宜不少。

  售价大降的背后,据东风日产公关传播科柴颖慧透露,“轩逸·纯电采用了宁德时代电芯,但模组和PACK由东风日产自行设计。”采用国产宁德时代电芯,这意味着轩逸·纯电除了能够享受国补和地补,还能享受绿牌。

  如果将轩逸·纯电16.6万的售价与当前最热的自主A级纯电动车帝豪EV和秦EV相比,前者略贵两三万,但如果对比燃油车轩逸和帝豪,其中差价也大致如此。由此可见,采用国产电芯的轩逸·纯电性价比得到大幅提升,价格回到“正常”水平。

  当然,价格落到正常水平不是轩逸·纯电的唯一竞争力,其更大的竞争力在于轩逸和聆风的双背书。

  轩逸,不仅是东风日产的销量支柱,也是中国市场最成功的合资中级车之一,除了常年霸占中级车销量前三甲,上一代车型在停产之后又推出经典版,这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实属少见,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其实力的认可,作为同平台下的电动车型,轩逸·纯电自然承接了这一旗舰家轿的舒适基因。

  在空间方面,2700mm全尺寸轴距以及510L后备厢空间,轩逸·纯电为载人与载物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而在舒适性上,轩逸·纯电配备Multi-Layer人体工学座椅、方向盘加热、前后排座椅加热功能。

  在智能科技方面,轩逸·纯电则配备了智能安全NISSAN i-SAFETY和智能互联NISSAN CONNECT两大核心科技,从行车及行人安全,到智能语音控制、车载全时导航、远程实时监控等用车操作上,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加便利、安心、可靠的用车生活。

  继承轩逸宽适座舱、智能安全和智能互联三大优势,轩逸·纯电继续为消费者带来日产惯有的舒享驾乘体验。可以预见的是,有了轩逸这块金字招牌的加持,轩逸·纯电的市场接受度势必大为提升。

  至于聆风,则是顶着全球最畅销电动车的美名,反映了消费者对其续航、品质等综合产品力的一致认可,而与聆风采用相同平台技术的轩逸·纯电自然也不会差。

  数据显示,从2010年入市,到2017年,日产聆风全球累计销量达到30万辆,是全球累计销量排名第一的新能源车型,截止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34.2万辆。同时,伴随全新聆风在全球逐渐铺货以及取得的良好表现,比如日本市场,今年累计销1.7万辆超过去年,新聆风极有可能刷新老款聆风于2014年创下的年销6万辆的纪录。

  要注意的是,老款聆风有两个续航,一个是160公里,升级后是250公里。可以发现,聆风的续航水平在众多电动车里面并不算突出,但它却是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这表明电动车续航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在电池能量密度未有较大突破的前提下,高续航意味着大电量,也就意味着高成本高价格,而大多普通消费者对价格颇为敏感,而聆风的成功在于平衡了电动车价格与多数消费者的消费水平。

  反映到轩逸·纯电也是一样,综合续航338公里不高不低,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将合资品牌A级车补贴后的售价降到16万的水平,仅比自主品牌同类产品高两三万,极大提升了合资纯电动车的性价比,尤其是在北上广等双限、送绿牌的城市,竞争力更为明显。

  与轩逸类似,聆风给与轩逸·纯电的不仅仅是品牌背书,还有扎实的产品力提升。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电池安全。报道显示,上市八年来,日产聆风没有一起因为电池故障而引发的意外事故,这对于一款纯电动汽车来说弥足珍贵,这反映了日产对动力电池的安全管理与冗余设计足够完善。

  其次,继承日产70年电动汽车研发历史,轩逸·纯电与聆风出自相同的E-Platform全球专业电动车平台,依托日产专业高效的三电系统,轩逸·纯电能够实现高效节能、精准续航、稳定输出的三大核心优势。比如获得沃德十佳高效能的电驱动以及再生协调制动系统,使得轩逸·纯电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338公里,60km/h等速续航389公里,其中百公里综合工况电耗低至13.8千瓦时。

  此外,东风日产还针对电池焦虑、充电焦虑和残值焦虑三大消费者的购车疑虑,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汽车保值率(二手车回购价)高低问题上,东风日产特别推出整车3年55%保值回购的服务政策。可以说,轩逸·纯电从购车、用车到置换每一步的成本,都已经为消费者考虑周全,为客户带来款待满格的全方位纯电出行方案。

  总体而言,有了轩逸和聆风两大IP的加持,轩逸·纯电并不缺品牌溢价和流量,而且还拥有合资样本东风日产的先进体系。所以,有实力、有体系做支撑的轩逸·纯电,想卖好其实难度并不大,唯一令东风日产担忧的是纯电动车市场不确定的接受度,虽然新能源政策市濒于尾声,但真实的纯电动车市场是什么,目前谁都不清楚。

  不过,如果轩逸·纯电取得了成功,就意味着开辟了中国纯电动车的市场化端口,助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

关键词阅读:轩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