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试装车因短路自燃”?威马-危马-为嘛

  威马汽车发布的有关报废试装车自燃的声明,并未消除人们的疑虑,反倒是引发了热烈讨论。网友对其车辆安全性发出质疑。

  有同为造车新势力的业内人士直言,“现在很着急拿出产品车来过渡,不是一个上策,电池技术本身还有很大的突破,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的突破,不到一定的程度,市场能够反应多少问题不清楚”。

  8月25日,一个普通周六的傍晚,一幅威马汽车自燃的图片在网上突然蹿红。

  昨天(8月26日)中午,威马汽车发表声明称,该事故发生在“8月25日14时左右,威马汽车成都研究院内”;自燃车辆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报废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

  网上流传网的威马汽车自燃图片

  对于车辆起火的原因,威马汽车在声明中表示,“拆除了电路保护装置及部分部件但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出现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情”。“目前,威马汽车已经展开报废试装车辆隐患排查,将对所有报废试装车进行复审并及时清理,同时进一步完善报废试装车辆追踪机制,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威马汽车官方声明

  然而,威马官方的迅速回应,并未消除人们的疑虑,反倒是引发更为激烈的讨论。

  有网友直呼,“这人命关天的事”。更多的网友还是对其车辆安全性发出质疑,另一位网友表示,“测试车拆装了很多次就是自燃的借口吗?假如在高速(公路行驶,)驾驶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车上,怎么办?能不能安全出来”。

  还有网友提出,“威马你是不是的(得)给我们这些先锋官一个合理的解释”,“拆解的时候短路引起自燃,这个说法,是不是可以这样解释:你们请的这些人没有专业技术,还是没钱请专业拆解员,还是车不是你们自己公司出来的”。

  为了回应质疑,“威马汽车承诺,旗下正式量产车均经历多重严苛测试,安全性能高于国家标准”。不过,网友却反响强烈。一位网友表示,“车子还没卖,居然起火了!官方美名曰测试车……先是属于里程造假,营销基本靠吹,退订了!”还有网友说,“等了快4个月,真的心有不甘,看来还是退了吧!”

  事实上,今年6月,威马汽车就曾陷入“退订风波”。有媒体报道称,“搭载谷神电池的某品牌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受此影响,高达三成的威马EX5意向用户退订”。

  而根据威马汽车公布的计划,EX5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大规模交付。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曾表示:“计划今年交付1万辆以上;明年我们将有三款车型,预计交付量在10万辆以上”。

  不过,对于造车新势力赶在所谓的“最后两年的窗口期”迅速推出产品的做法,华人运通创始人、董事长丁磊日前在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等媒体交流时直言,“现在很着急拿出产品车来过渡,不是一个上策,电池技术本身还有很大的突破,市场规模还有很大的突破,不到一定的程度,市场能够反应多少问题不清楚”。他举例说道,“八十年代,我刚开始在上海大众工作的时候,中国乘用车产量不到十万台,上海大众当时年产量只有一万台、两万台。在一、二万台的基础上,怎么能知道蓄电池故障率,也不知道怎么分析、怎么办”。

  “过去汽车产业都是讲PPM,即:100万辆里面,有多少失效,是一个品牌的百万辆,而不是一个企业的”,丁磊分析指出,“电动车也是这样。现在全中国电动车加起来,还没有超过一百万台,更不要说是一个车型达到百万台,你怎么找到失效的模式?”他进一步补充强调,“整个社会使用的电动车数量,都没有办法支持现在就拿到完整成熟的技术”。

关键词阅读:威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