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轩逸·纯电抢占“智”高点 东风日产后千万时代的底气何来

  汽车,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自诞生之日起便极大的提高了人类的出行效率。如今,汽车工业已经滚滚前行了百余年,15年的时间在整个汽车发展史上或许不算很长,但是对一个车企而言,却足以从初出茅庐到羽毛丰满。

  近日,在位于广州花都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总装车间内,东风日产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轩逸·纯电车型正式下线,标志着东风日产1000万整车产量达成。作为中国市场第四家产量达到1000万辆的车企,东风日产仅用了15年的时间,便完成了从0到1000万的进阶,历程堪称经典。

  15年,东风日产的规模实现了质的飞跃。从年销6.5万到年销超百万,从初出茅庐的合资公司到拥有1.82万人的庞大团队,从最初仅有的花都工厂,到现在遍布全国的5个生产基地,从技术中心成立时70多人的规模,到如今1300多人的技术团队,东风日产仅仅用了15年。

  更让人惊叹的是,在成立15年的时间里,东风日产不断刷新行业销量纪录:成立5年便达成100万产销规模,创造行业最快达成速度;成立10年达成累计产销450万辆,再次刷新行业纪录;而今,站在成立15年的历史关口,随着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轩逸·纯电的下线,东风日产正式迎来了1000万辆整车下线,刷新了行业实现千万辆目标的最快纪录。

  对于一个成立仅15年的车企,这样的成绩无疑是惊人的。但同时,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的趋势下,东风日产在后千万时代,也有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成为未来汽车发展大势的前提下,以轩逸·纯电开启后千万时代,显示出东风日产对未来发展独到的思考和布局。

    15年产销千万辆 东风日产站在新的历史关口

  从2003年第一款SUNNY阳光下线,到2018年轩逸·纯电开启后千万时代,东风日产在跨越千万的征途中,创造了诸多“东风日产速度”。

  2008年9月19日,东风日产仅用5年时间便达成100万产销规模,创造行业最快达成速度;2013年6月16日,又仅用10年时间达成累计450万产销,再次刷新行业纪录。从0到1000万辆整车下线,东风日产用了15年时间,刷新了行业实现千万辆目标的最快纪录。

  当然,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东风日产完善的产品矩阵和强大的产品力密不可分。旗下有以轩逸、天籁领衔的舒适阵营;新生代骐达、西玛、新蓝鸟组成的动感阵营以及奇骏、逍客为首的SUV阵营。三大阵营合理布局,实现细分市场全覆盖的同时,也更加贴合消费者的需求。

  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国内市场进入低增长、众车企纷纷负增长的情况下,东风日产仍逆势上扬,前7个月累计销量突破61万辆,同比增长10.3%,其中轩逸、逍客、天籁以及劲客4款核心车型销量持续上涨,均创下7月历史最佳销量纪录。

  作为一个15岁的车企,东风日产的成绩无疑是惊人的,而在中国市场微增长成为新常态的环境下,后千万时代,东风日产想要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在下一个五年甚至十五年,应该怎样练就自己的“独门秘籍”呢?

    后千万时代 智行科技将成日产“最强大脑”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站在后千万时代的历史关口,在汽车行业“五化”的风口下,新能源、智能互联已经成为引领汽车行业变局的关键因素,直观的体现就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和电动车市场。

  所以东风日产想要继续创造行业奇迹,就必须顺应汽车发展大势。于是我们看到,东风日产顺势而为,以轩逸·纯电率先展开新能源汽车征途,以日产智行科技切入后千万辆时代。

  作为东风日产第1000万辆下线的代表车型,以及东风有限“Triple One”中期事业计划发布的第一款电动车,轩逸·纯电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这是日产在中国生产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融合了全球专业纯电平台与中国旗舰家轿的优势基因,代表着东风日产向智能化、电动化进击的决心与实力。

  以轩逸·纯电为开端,东风日产积极开创新能源汽车发展新纪元。在技术上,按照东风有限规划,将加快采用日产技术,在未来三年中实现电动化汽车核心部件(马达,变频器,减速器)完全国产化;充分利用日产电动车电池技术和阶梯式电池管理技术和经验,加速部署在华电池回收再利用。在产品上,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发布至少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30%的电驱动销量占比。

  同时,东风日产围绕智能互联、智能驾驶也已展开一系列实质性布局——智能互联方面,今年6月,东风日产自主研发、主流合资车企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行+”车联系统发布,今年内将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搭载; 智能驾驶方面,逐步导入先进的ProPILOT、ProPILOT Park等自动驾驶技术,计划至2019年,导入高速公路单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导入高速公路多车道自动驾驶技术;2022年,实现复杂城市道路下的自动驾驶技术。

  15年前,东风日产以一辆阳光车型开启传统燃油车征程。15年后,东风日产以轩逸·纯电率先展开新能源汽车征途,并以日产智行科技为核心,全面布局智能动力、智能互联、智能驾驶等领域。积极抢占中国汽车市场“智”高点的东风日产,必将持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加美好的“人·车·生活”。

关键词阅读:东风日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