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等巨头加入混战,新能源汽车市场洗牌在即

  新能源市场有多热?看看今年的车展情况就能知道。4月份的北京车展,造车新势力抢尽了风头,无论有车没车几乎都出来亮了相。8月底的成都车展,造车新势力虽然沉默了,自主品牌又轮番登场,新车型层出不穷。

  除了这两拨新能源造车势力,还有一拨也即将赶到中国市场,那就是车企巨头们,如大众、奔驰、宝马等。此外,一些豪华品牌也纷纷剑指中国市场,如捷豹路虎、保时捷等,不但有着明确的新能源布局,部分车企已正式有车型面世。

  国内新能源市场为何如此火热,究其原因,一个是电动化趋势的发展,还有一个就是双积分政策的压力。除了像比亚迪、奇瑞这种早早就开始布局新能源领域的自主品牌外,目前活跃的大多是近两年诞生的造车新势力。

  根据当前的形势,大约2020年,新能源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到那时,新能源市场格局将会怎样?谁会黯然退场,谁又会笑到最后?

  车企巨头纷纷开启新能源布局

  世界首款量产新能源车可以追溯到1996年,通用汽推出了EV1。虽说新能源车已经诞生20多年,但发展成为主流趋势还是近两年。特别是国内市场,众多造车新势力的出现,更是将人们的视线都聚焦在了新能源车上。

  在人们的印象里,造车新势力一向“勇”字当头,即便没有量产的实力,也依然敢许下交车日期,最后不得不一再延期交付。虽然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团队都是传统车企出身,但也解决不了交付难的问题。

  这两年,造车新势力不知道开了多少场发布会,但车却没造出多少。而造车新势力最吸引人的往往也不是车,而是发表了什么言论、融了多少资。原本2018年是一些造车新势力的交付年,但目前看来,能否顺利交付还有待观瞻。

  不过,时间是不等人的。当造车新势力错过了这段时期,接下来,传统车企巨头们就要轮番登场了。

  通用汽车虽然没有在推出首款车后大举进攻新能源市场,但是却有相当丰厚的技术和车型积累。近两年,通用也开启了新能源布局,之前曾宣布2016—2020年间,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至2023年,通用汽车在华新能源车型投放数量将达到20款。

  大众汽车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向中国市场推出至少10款基于MQB平台打造的纯电动及插电混动车型。到2025年,大众品牌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65万辆。

  丰田之前一直推出的是混动车型,今年成都车展也终于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广汽丰田SUV ix4 EV。丰田计划到2025年前后,所有车型设定电动化选项,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将变为零,并于2030年在所有市售丰田车中,电动化车辆将占到50%以上。其中,EV和FCV占到10%以上。

  奔驰在今年正式开启新能源攻势,其EQ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EQC将于北京时间9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全球首秀。奔驰计划2022年前发布超过5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10款以上纯电动汽车。此外,宝马也提出,到2025年之前旗下车型将全部设计成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前,将所有M车型电动化。奥迪则计划2025年时年销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80万辆。

  目前,像大众、通用、丰田风车企巨头已有多款新能源车型推出。豪华品牌如捷豹I-Pace、BMW i3等车型已正式面世,奔驰EQC、奥迪e-tron、保时捷Taycan等车型也将陆续登场。显而易见,车企巨头的新能源布局已经开启,留给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时间已然不多。

  新能源市场将迎来新变革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经讲过:“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我认为还是来自于中国,来自于海外的这些大型的整车厂。”

  目前来看,虽然不少造车新势力都发布了车型,但几乎都没有实现量产。消费者拿不到新车,也就说不上这些车型的品质到底如何,是否能够经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而错过了这个先机,面对车企巨头,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很难抗衡。

  不过,虽然车企巨头开始较晚,但凭借他们深厚的造车功底,也许新能源市场能够迎来更好的发展局面。毕竟有一点不能忽视,无论用油还是用电,汽车本质还是汽车。那么,当巨头们推出大量的新能源车型时,这个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

  首先,车企巨头们有着扎实且深厚的新能源技术储备。大众汽车在2015年便着手打造的全新电气化平台——MEB,环绕电池而造,围绕电池组进行布局;通用有着超过20年的技术经验和积累,拥有专属的电池研发能力;丰田的混动技术也一直独树一帜。此外,像奔驰、宝马等车企,在自身研发的基础上,也在和国内的新能源车企进行合作。

  所以,从产品技术上来说,车企巨头们更能保障汽车的性能,如续航里程、电池安全等方面也会有所提升,新能源车的可靠性会大大提升。而且,对于造车新势力可望而不可得的规模化,在车企巨头面前也将不再是难题。

  造车新势力经常会强调汽车的智能化应用,但其实这也是车企巨头所擅长的部分。对于奔驰、宝马这样的企业,智能化应用在燃油车上积累的经验已经相当丰富,而且他们也在和一些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继而加快推进智能化的发展。此外,他们还都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也为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奠定了基础。

  目前,电动车还面临的难题就是成本。都知道由于研发成本、电池价格等问题,如果不是靠政策补贴,新能源车卖的比燃油车还贵。而当2020年补贴结束,面对价高的电动车,消费者恐怕也不会心甘情愿的掏腰包。如果未来车企巨头实现大规模生产、销售,那么新能源车的价格也有望回归到一个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

  此外,汽车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缺一环都不行。而车企巨头有着丰厚的经验,特别是在售后方面,相比造车新势力打出的“终身质保”等承诺,车企巨头完整的链条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则更能让消费者安心。

  无论新能源车还是自动驾驶,都是时代和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一些车企若能占得先机,势必有助于今后的发展。但无论早进晚进,一旦迈入新能源市场,还是要看真本事。传统车企巨头的优势就在于此,可以说各种实力储备均胜其他车企一筹,所以他们一旦出击,恐怕未来新能源市场的走向也就没有什么悬念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