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一元接手长安铃木 “小车之王”败退中国

  曾经的“小车之王”铃木汽车还是走了。

  近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宣布,将以一元的价格收购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铃木”)50%的股权。

  而在此前的6月,铃木汽车已经从国内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中撤资。此次收购意味着,在中国耕耘了25年的铃木汽车彻底离开中国。

  退出早有预兆

  公告显示,长安汽车与铃木汽车于9月4日达成协议,长安汽车以一元的价格收购日本铃木以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及10%的股权,在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将持有长安铃木100%的股权。

  官方声明还称,铃木汽车在退出中国后,将继续向长安铃木提供生产许可,长安铃木仍会生产、销售标有铃木商标的汽车,并且提供售后服务。据悉,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表示,在前合约尚未解除之前,不会更改企业名称。

  在长安汽车宣布收购之后,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发表了一份声明:“大约25年前,我们在中国推出了奥拓,此后我们一直在努力培育中国市场。然而,由于中国消费者转向大型车,我们决定将所有股权转让给长安汽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铃木汽车彻底退出中国并不让人吃惊,自今年年初以来,退出一事便传闻不断。

  2018年4月,坊间曾曝出铃木汽车将解除合资关系,退出中国的消息。但随后长安铃木便紧急辟谣。

  到了今年6月,铃木汽车宣布从国内另外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撤资,再度引起了业内对于铃木汽车从长安铃木撤资的怀疑。今年8月末,日媒再度爆料,铃木汽车将出售长安铃木的全部股份,整个过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有接二连三的传言铺垫,如今等到尘埃落定的这一天,一切都显得顺其自然。曾经无比辉煌的铃木汽车,如今却惨淡地退出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曾辉煌,今惨淡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84年,铃木汽车便开始向中国提供技术支持,并且在1993年与长安合资成立长安铃木,随后在1995年,铃木汽车又与昌河汽车合资,成立了昌河铃木。

  “铃木进入中国时刚好赶上了改革开放,国人对车有需求,但是买不起大车,所以铃木就非常受人欢迎。”乘联会助理秘书长杜芳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从数据上来看,铃木汽车在华的销量曾经非常优秀。2003年,长安铃木凭借奥拓、羚羊两款车型首次实现年销10万辆。在之后的数年中,长安铃木的销量一路走高,在2011年3月,单月销量超过2.3万辆,全年销售额突破22万辆。这是长安铃木在国内的巅峰时刻。

  然而,登顶之后的长安铃木没多久便开始走下坡路。自2012年以来,长安铃木的销量便大幅下滑,当年同比下滑22.7%至17万辆。到2017年,年销售量仅有8.6万辆,只有巅峰时期的40%。

  今年1月-7月,乘联会数据显示,长安铃木乘用车的累计销量只剩下26221辆,同比下降47.3%。旗下所有车型仅剩维特拉和启悦月销勉强过千。

  “对于铃木来说,时代变了。”杜芳慈对记者表示,“国内消费升级,市场变化日新月异,中国消费者更加喜欢大型车,小型车不好卖了。”

  从车型销量来看,“小车不好卖”是事实。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媒体透露,2017年,经济型小型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从2003年的35%骤降至6.7%,铃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随该趋势下降。中国家庭购买力的快速增长,让消费者需求转向更大、更宽敞的汽车。

  反应迟缓

  国内消费升级越来越迅速,消费者的购买偏好也“从小车变成了大车”。但是,长安铃木的反应力却显得非常迟缓。

  1995年,长安铃木成功用奥拓打开中国市场,随后在2000年推出了第二款大卖车型羚羊。直到2005年,长安铃木才终于推出了第三款车型雨燕。不过,随之而来的便是雨燕12年不更新换代的尴尬记录。

  与此同时,自2009年新奥拓上市,到2013年锋驭推出,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长安铃木没有推出一款新车。对于一家合资企业来说,4年没有推出新车型的记录着实让人费解。

  不只是更新换代缓慢,长安铃木在车型方面也无法摆脱“小车”的定位,始终未能推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大车。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铃木的主力车型均为小型车和紧凑型车,或者小型SUV和紧凑性SUV,从没有推出过近两年增速最快的中型车。

  “长安铃木更新换代太慢,对于中国市场不重视。这两年虽然有维特拉这种优秀车辆,但是消费者不怎么买账。”杜芳慈对此总结道。

  去印度混

  虽然离开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是铃木汽车并不担心自己的未来。在印度,铃木汽车正在“飞速狂奔”。

  今年年初,铃木印度公司举办了奥拓车系累计销量突破350万辆的仪式。据了解,奥拓车系在印度同级别车中的占有率高达33%,连续13年称霸印度车市。

  2018年第一季度,铃木的净销售额达9875亿日元,其中三分之二来自于以印度为首的海外市场,总体净利润达到1165亿日元,是世界上最赚钱的车企之一。

  另据印媒统计,铃木汽车在印度的合作厂商Maruti所生产的铃木汽车占据了前十款畅销车中的头五名,市场占有率超过了印度本土公司塔塔和韩国现代汽车等竞争对手,一举成为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

  铃木汽车掌门人铃木俊宏表示,到2030年,计划将印度市场的销量提升至500万辆/年,产品增加至30款。

  杜芳慈对此表示,“印度当地的经济水平和中国改革开放时差不多,当地人民对于小车需求很大,所以铃木卖得很好。”

  除了印度市场以外,铃木汽车在日本本土和欧洲的销量也非常出色。据日本汽车销售协会(JADA)统计,2017年,铃木汽车在日本共销售665871辆汽车,同比增长6.9%,仅次于丰田和本田,排名第三。同时,2017年,铃木在欧洲市场销量达到244877辆,涨幅达到21%。

  长安获得什么

  长安汽车仅以“一元”的价格收购了长安铃木,这是否意味着长安汽车成了“接盘侠”?

  在《关于收购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50%股权的关联交易公告》(以下简称“公告”)中,长安汽车表示,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生产线完善。其次,长安铃木目前为长安代工部分产品,剩余产能可以作为重庆基地产能补充。最后,收购长安铃木股权有利于长安铃木员工以及相关方的稳定。

  汽车分析师颜景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铃木汽车进入中国已经25年了,即使现在离开了也能给长安汽车留下数不尽的‘遗产’,从理念、技术、设备等方面来看,长安汽车收获颇多。不过长安汽车也需要注意,日方虽然在很多时候过于坚持自己的想法,但是其在技术标准化和严谨性方面,依然值得长安学习。”

  不过,长安汽车接手长安铃木,也将在财务上面临一定的压力。

  《公告》显示,长安铃木目前已经面临“资不抵债”的状况。截至2018年4月30日,长安铃木的账面资产为45.3亿元,负债总计48亿元,净资产为-2.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4.7亿元,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接手长安铃木意味着短期内要承担一定的还债压力。

关键词阅读:长安铃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