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车市“回春”乏力,自主品牌表现惨淡,仅吉利居前十

  8月10日,全国乘联会公布了最新的产销量数据。今年8月份,狭义乘用车产量为1,674,718辆,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2%;1-8月份累计产量为14,990,373辆,同比增长2.1%。

  在销量方面,狭义乘用车8月份销量为1,734,188辆,环比增长11.1%,同比下降7.4%;1-8月份销量为14,274,246辆,同比增长1.3%。

  受季节、车企销售政策等双重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的历月销量走势呈“峰-谷-峰”式的线性变化。每年3、4月份后,车市销量开始走低,至7月份跌入谷底,8月份开始回暖,至年底期间销量一路走高。

  车市下行压力不减

  相比7月份,8月份车市像往年一样出现回暖趋势,但恢复力度与往年相比相差太远,同比下降7.4%,8月销量甚至不如2016年同期的1,763,467辆。

  在车市销量同比增速方面,6月份销量同比下降3.1%,7月份销量同比下降5.9%,8月份销量同比下降7.4%;在累计销量方面,1-8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1.3%,而1-7月份累计销量同比增速为2.7%。这显示出自5、6月份以来的车市下行趋势在8月份仍未得到改变,车市负增长压力尚未减弱。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前车市面临的增长压力与经济大环境因素密不可分。首先,在今年经济总体良好的大环境下,经济走势呈现结构性分化,上游原材料领域的利润改善较好,下游承受上游、中游的成本传递和消费不足,导致下游的企业利润下降,进而影响部分群体购买力的大幅提升。

  其次,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市场价格和销量的双增长主要依靠消费者家庭及亲友层的储蓄财富支撑,近两年,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市场增幅明显,部分消费者因为购房支出了大部分家庭储蓄,购车消费暂时不旺。

  再次,财富缩水的阵痛对车市影响较大。在金融去杠杆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股市低迷和P2P暴雷时有发生,部分消费者财富受损,购车消费心态暂时受到影响。

  自主品牌销量降幅过大

  在全国乘联会的狭义乘用车厂商销量排行榜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家依然稳居前三;相对以往,日系车企迎来大丰收,共有东风日产、一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4家日系车企进入销量排行榜前十;在前十名榜单中,以往的自主品牌“常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不见身影,唯有吉利汽车排在第四位,8月份销量为122,974辆,市场约份额为7.1%。

  数据显示,8月份,长城汽车销量为51,038辆,同比下降19.2%,排名第十二位,市场份额约为2.9%;长安汽车同期销量为47,420辆,同比下降31.7%,排名第十三位,市场份额约为2.7%;上汽乘用车销量为46,390辆,同比增长15.8%,排名第十四位,市场份额约为2.7%;广汽传祺销量为42,008辆,同比增长4.5%,排名第十五位,市场份额约为2.4%。

  崔东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8月豪华品牌乘用车零售量同比增长,8.0%主流合资品牌销量下降7.0%,自主品牌销量下降12.0%。而自主品牌销量降幅过大的主要原因在于自主品牌对SUV过度依赖,而当前国内消费市场对SUV并不友好。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8月份SUV销量为716,527辆,同比下降8.5%;迫于市场压力,各大车企也下调了SUV的产量,8月份产量为703,980辆,同比下降5.6%。自主品牌当中,以长城汽车为例,长城汽车销量占比最大的SUV品牌哈弗,8月份销量为42,925辆,同比下降26.06%;1-8月份累计销量为405,528辆,同比下降19.93%。

关键词阅读:自主品牌 车市销量 乘用车销量 吉利汽车 国际金融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