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与市场双重压力下 博格华纳“CHE”组合拳应对电气化挑战

  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环保压力下,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已驶入发展的快车道。在去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整体放缓的趋势下,新能源车的销量呈现出强劲的增势,特别是去年9月国家《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发布后,引发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的浪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达到41.2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12%。

  与此同时,据业内预测,到2025年传统燃油车数量将达到峰值,此后总量将逐渐下行,新能源汽车逐渐上量,到2030年新能源车产量有望超过传统车,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汽车市场正逐渐由政策推动向市场推动阶段转变,在此过渡期内,如何在满足双积分政策的同时快速占领市场,除了发展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位于两者中间的混合动力成为企业缓解政策和市场双重压力的有效途径。

  实际上,不管是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动汽车,驱动系统作为汽车最重要的“心脏”,其性能、可靠性与智能性已成为汽车行业创新的核心,关系到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作为内燃机、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清洁高效驱动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技术领导者,博格华纳日前为其武汉新工厂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为中国汽车市场在驱动系统这一关键领域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推力。

  来自当地政府、客户企业、供应商及媒体的代表,与博格华纳管理层及员工共同庆祝博格华纳动力驱动系统武汉新工厂开业

  “这是博格华纳中国发展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投资项目,该新工厂将极大提升博格华纳在中国的内燃机、电动及混动汽车产品线生产能力,从而更好的满足中国混动及电动汽车客户的需求。”博格华纳动力驱动系统事业部总裁兼总经理Stefan Demmerle博士表示。

  极大扩展电动及混动汽车驱动系统产能

  博格华纳新工厂位于武汉市蔡甸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厂占地面积达4.8595万平方米,目前拥有建筑设施2.6万平方米,是一个全新的集生产、工程、质量、销售、物流、行政及财务于一体的综合生产基地,主要生产驱动电机、P2电机、集成控制器的48V起发一体机、起动机、交流发电机及其他相关部件,以支持中国本土内燃机、电动及混动汽车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博格华纳武汉新工厂

  据了解,博格华纳于2015年完成对雷米电机的收购,并于次年启动了武汉新工厂项目。该新工厂整合了原雷米电机武汉工厂及周边多个生产设施,并增添数条新生产线,在原有的生产能力基础上,首次在本土启动生产驱动电机、P2电机及其他电动和混动产品。作为博格华纳全球标准下的精益生产工厂,新工厂遵循社区友好及环境保护理念,努力与周边环境建立起和谐的关系,为员工提供优越的工作环境。武汉动力驱动系统新工厂目前入驻300余名员工,且员工人数预计在五年内翻一番。

  此次武汉新工厂建成运营后,博格华纳动力驱动系统在中国将拥有北京和武汉两个工厂,北京工厂覆盖包括四轮驱动等产品,武汉工厂则以起动机和未来的电机业务为主。“这样布局的好处在于,北京和武汉,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在地理方面,更贴近我们的客户,同时也可以节省运输的成本。”Stefan Demmerle表示,“每条生产线都能实现满负荷高效运营,同时达到运输成本和产能的最优化,这是博格华纳实现高效率生产运营的秘诀,我们要实现在北京和武汉之间,不同生产技能和生产专业性的优化。”

  对于新工厂选址在武汉的原因,Stefan Demmerle谈到四个方面:第一,雷米之前一直在武汉,武汉有合格的员工,博格华纳生产的工程团队也在武汉,因此设在武汉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选择。第二,武汉有很多优秀的大学,博格华纳需要更多的技术人才。第三,从全面来看,博格华纳在武汉有众多重要的客户,靠近客户是博格华纳的原则。第四,武汉区域整体组织架构符合建立工厂的需求,在工厂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当地多方力量的支持。这些都是博格华纳在武汉设立工厂的重要原因。

  聚焦驱动系统战略全力推动电气化进程

  博格华纳动力驱动系统是由博格华纳扭矩传动系统和2015年收购的雷米电机、2017年收购的Sevcon合并组成事业部。旗下产品包括基于后轮驱动的四轮驱动分动器、基于前轮驱动的全轮驱动智能式扭矩管理系统、应用于电动车的电驱动模块eDM/iDM、应用于混动及纯电动的各类电机如P2电机、iBAS和驱动电机eMotor、及起动机发电机。

  在博格华纳动力驱动系统涵盖的四驱系统业务和电驱动业务中,四驱业务覆盖了国内大部分自主品牌SUV客户,如LYNK CO、长城汽车、广汽、长安、上汽、上汽大通、大众、福田、沃尔沃、宝沃、捷豹路虎等。随着电动化的趋势逐渐升温,电驱动业务不仅覆盖在长城汽车、吉利、一汽和北汽上,还覆盖在造车新势力上如威马等。

  博格华纳应用于电动车的电驱动模块eDM

  作为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传统企业,博格华纳在内燃机引擎相关部件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在汽车行业的变革浪潮下,面对整个汽车市场,特别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混动汽车——这一全球最大的市场,博格华纳紧随市场整体发展趋势制定出清晰的战略。

  “从博格华纳的角度来说,整个汽车要解决的就是从A到B的一个基本的过程。不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无人驾驶、智能互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都需要一个驱动系统,从A到B。”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表示,“博格华纳的战略也就是聚焦于驱动系统,这个驱动系统囊括了原来的内燃机引擎,以及混动汽车和电动汽车,所以对于博格华纳来说,实际上市场更加开阔了。”

  据谈跃生介绍,在内燃机引擎方面,过去博格华纳不做整个引擎,只做其中最主要的关键零部件,包括涡轮增压器、正时链等。而对于现在的电驱动系统,博格华纳转变为做整个驱动系统,针对电动汽车有减速器eGearDrive、驱动控制、电机,针对混动汽车有P2、传动装置、集成离合器。他表示,“博格华纳开始涉足整个驱动系统,这样我们可以成长得更快。同样在汽车中,以前我们把我们的产品放入内燃机引擎上,现在我们也提供电气化的零部件,其增加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原来的内燃机引擎,这就是我们今后会快于市场成长的重要原因。”

  集成化电驱动解决方案促进中国市场增长

  作为传统内燃机的供应商,博格华纳在电动化领域主要提供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并不断进行新业务的扩展。除了具备机械制造方面的经验和专业性,博格华纳在电子部件之外还提供软件产品,通过提供不同的零件之间的综合应用和集成,来给客户提供一套综合的解决方案,从而确保整个集成系统的专业性。Stefan Demmerle介绍说,“在机电方面,雷米电机有很多先进技术,博格华纳通过收购雷米电机,为整个系统集成方面的专业性搭建了非常好的基础。此外,Sevcon在电控这一块有很多尖端技术,通过收购Sevcon,博格华纳把所有的元素、所有的零件都放在一个企业的系统里进行不断地优化。”

  和有些竞争对手只提供单个样件相比,博格华纳能在同一个架构中解决所有的问题。“博格华纳提供电驱动系统全部的软硬件产品,结合集成技术和专业知识,整体系统的性能表现会更出色,因为从软硬件到电子机械,全都是博格华纳在做,确保了质量和系统性能,而且出现任何问题博格华纳都可以一站式解决。”谈跃生表示,“博格华纳的集成性为未来更好的发展和更好的服务客户,打下坚实的基础。整个系统由博格华纳一家供应商来提供,整体的优化性、集成性和可靠性,具有非常大的保证。”

  谈及博格华纳当前的发展战略和布局,谈跃生指出,这一战略中心就是本地化,包括工程、技术、制造、质量、产品、供应商体系的本地化,通过这些本地化举措,除了实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主要的是博格华纳作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能够快速反应来支持客户,比如讲eGearDrive和马达现在放在中国生产,这就是本地化。其次是人才的本地化。人才本地化,目前公司层面基本上是以本地的人为主导。此外在公司文化方面,博格华纳设立本地的管理层,具体事项由其决定并负责,因为博格华纳总部在很远之外,市场反应各方面并不能及时跟进。所有的中心就是一个本地化,该中心则是来自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在业务布局方面,Stefan Demmerle表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企业,博格华纳对于不同的市场在CHE(combustion,hybrid,electric)方面会有不同产品组合。关于未来预期,到2020年和2022年,博格华纳在H和E方面的占有率,要拥有比较高的市场份额。近两年,在博格华纳整个业务单元中,内燃机相关产品仍然占比较大的份额,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三到五年,博格华纳在H和E方面会有更快的增长。他强调,“我们会满足从内燃机汽车到未来的电动车这个阶段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在内燃机汽车仍有如此大销量的情况下,博格华纳将以更加平衡的产品策略和结构来平衡在CHE这三个方面的成长,同时在混动和电动方面会有更多增长,这个增长将主要来自于中国。”

关键词阅读:博格华纳 che 双积分 正时链 市场整体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