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高速增长/长城新车不断/长安继续转型 自主三强未来将驶向何方?

  一场秋雨一场寒。昨夜,北京毫无征兆的下了一场雨,让盛夏早已退去的京城更添了一丝凉意。有些树上的叶子甚至开始掉落,零零散散,平添了一层凄迷的味道。

  此情此景,不禁让编辑联想到中国的汽车市场。在高速增长数年后,今年以来,中国汽车销量增速开始回落。直到7月份,销量已经低于去年同期,刚刚发布的8月份销量数据显示市场依旧没能回暖,汽车市场俨然已经进入“零和博弈”阶段。

  在这种状态下,作为自主汽车品牌前三强,吉利、长安、长城的销量和一系列行动,更是直接代表了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走势。

  吉利继续高增长 成自主品牌领头羊

  在汽车销量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吉利汽车依旧高歌能进,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数据显示,8月份吉利汽车(含领克)销量为125522辆,同比增长30%;前8个月销量突破百万,达到 101242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1%,约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64%。

  其中博越以19032辆的成绩成为吉利SUV车型销量担当,帝豪GS、远景SUV和远景X3三款SUV车型也均实现销量破万。高端车型领克凭借两款车型相继发力,共取得13674辆的好成绩。轿车方面新帝豪以22814辆夺魁,帝豪GL和远景销量也双双破万。双轮驱动的吉利汽车形势大好。

  但吉利并为就此止步,在前不久的成都车展期间,吉利又发布了旗下新车——缤瑞。作为一款A+级轿车,缤瑞面向年轻的主流消费群体,竞争对手瞄准朗逸、卡罗拉等主流合资车型,想要争夺更大的市场蛋糕。

  长城让利冲销量 新车接踵而至

  凭借SUV车型跻身自主品牌三强的长城汽车,随着SUV热度的消散,今年的销量失去了往日的光彩。8月份,长城汽车销售新车64096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2.99%;前8个月累计销量589945辆,同比降低2.24%,完成全年116万辆销量目标的50.86%。

  其中主力SUV车型销量不振成为主因。“神车”哈弗H6作为连续多年的SUV销量冠军,今年疲态尽显,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在2.6万辆左右,距离巅峰月销8万辆相距甚远。H2也失去此前月销过万的荣光,在月销5千余辆徘徊。同时,旗下高端品牌WEY的销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为此,长城在旺季来临之时率先发起降价攻势。9月1日,旗下包括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2017款)等在内的全部热销车型将进行全面优惠,最高让利达2万元,同时M6车型更是直接官降2.4万元,力度空前。

  同时,长城还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来稳固市场。8月27日,WEY品牌VV6正式上市;8月28日,哈弗F系序列“双子星”——哈弗F5、F7全面开启预售;8月31日,新能源品牌欧拉ORA旗下首款车型iQ上市。可以说,长城已经为销量冲刺做好了准备,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其销量有望迎来强势反弹。

  长安继续转型 销量稳中向好

  在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长安汽车通过品牌向上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功实现了销量逆势上涨。今年8月份,长安汽车销量为134222辆,环比增长4.3%;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的销量为89090辆,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从具体车型来看,SUV依然是销量主力,长安CS55销量过万,达到10185辆,另外新款CS55与CS55蓝动版的已于今日早间上市,将进一步促进销量上涨。CS75上个月卖出7605辆,环比上涨17.2%,结束了连续多月下滑的态势,同时CS75 PHEV也将于今晚上市,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此外,新车CS35 PLUS将在10月份上市,进一步完善长安SUV产品阵容。轿车逸动系列8月份销量为9226辆,对自主品牌来说,这一成绩相当出色。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也正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一方面,在“香格里拉计划”指导下,CS55蓝动版、CS75 PHEV、CS15 EV、逸动EV等新能源车型相继落地或即将落地。一方面,在“北斗天枢计划”指导下,长安汽车已经与腾讯、百度、华为等互联企业展开合作。到2020年,长安汽车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

  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常态下,三家车企势必将不可避免的进行“零和博弈”。这种情况下,吉利选择了扎堆增量市场,一方面推出更符合年轻人的车型,一方面向高端市场进攻;长城则是选择稳妥的方式,固守最擅长的SUV领域,一方面对原有车型进行降价,一方面不断的推出竞争力更强的车型来占领市场;长安则是高举高打,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同时加速向新能源化、智能化方向转型。

  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在裸泳。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汽车市场,各大汽车品牌都在努力修炼内功,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求能够做到处变不惊。吉利、长城、长安三家最能代表中国汽车品牌的企业,在这场“零和博弈”中,是携手共进还是此消彼长,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吉利,长城,长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