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上市又如何 面临生存难题的蔚来或根本没有未来

  虽然正在面对亏损、套现等质疑,但蔚来汽车还是在美成功上市。美国纽约时间9月12日上午10:30分,蔚来汽车(NIO,NYSE)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开盘报6美元,相比发行价6.26美元下跌4.15%。在开盘之后,市场呈断崖式下滑,一度重挫逾14%,报5.35美元。虽然在第二个交易日,蔚来汽车股价有所提升,但其未来前途依然不被看好。

  仅交付1300辆车 蔚来撑起50亿美元估值作价很难

  发行1.6亿股、融资10亿美元,从资本运作上看,此次蔚来在美上市非常成功,但按照其此前日均烧钱1200万元人民币的节奏来计算,此番上市也仅能续命一年半。作为一个仅交付1300辆车的新车企,蔚来要撑起50亿美元估值作价很难。据招股书显示,蔚来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5.026亿美元,加之2016年、2017年两年亏损的75.9亿元人民币,蔚来累计亏损已达109.2亿人民币,而其今年上半年营收尚不足700万美元。

  特斯拉是蔚来学习的榜样,虽然也长期亏损、华尔街对其褒贬不一,但并不妨碍市场对其股价追捧,自2010年以17美元挂牌上市后,特斯拉股价一度冲高到379.57美元,是最初的20多倍,这也是乐观者对蔚来有信心的原因,但现实情况是蔚来不是特斯拉,它们有着本质的区别。特斯拉是一家电动车及能源公司,产品不仅有电动车,还有太阳能板及储能设备,且在电控系统方面行业领先,而蔚来只是一个连属于自己的生产工厂都没有的电动车企业,且在产品性能、研发实力方面也与特斯拉不可同日而语。在任何行业,投资者和民众只会记住第一,不会有人给后来模仿者太多关注。

  违背汽车行业发展规律 蔚来汽车或根本没有未来

  从2014年11月成立到2018年9月在美上市,蔚来的成长速度让人吃惊,这种高速增长背后蕴藏着不安。刚刚发布首款纯电动SUV的奔驰,其对于EQC的测试耗时三年多,里程长达数百万公里,几乎与蔚来从成立到在美上市时间相当。新势力蔚来从立项到新车交付耗时与拥有百年造车经验积累的奔驰测试一款车时间相当,这是奔驰太笨还是蔚来太强,相信您心中早已有答案。虽然目前蔚来ES8仅仅交付1300辆,但已经被车主投诉“续航里程过短”,产品缺陷的暴露也让其未来发展蒙上一层阴影。在很多电动车消费者眼中,续航里程是基础,而蔚来在这方面恰恰存在短板。

  新能源是未来汽车发展方向,这也是新势力车企被投资者看好的原因,但随着主流车企加入纯电动车市场,新势力的生存空间已被严重压缩。以奔驰EQC为起点,德系三大豪华品牌都将全面进军纯电动车市场,打造出四五秒破百、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车,对于它们来说几乎是“零难度”,上月底成都车展上市的荣威MARVEL X都已经做出4s破百、500公里续航的成绩。

  为了打造高端品牌形象,蔚来在宣传上很舍得花钱。2017年,蔚来市场营销费用10.3亿元,其中广告营销费5.23亿元,但其2017年研发支出却只有26亿元。很显然,这是一个注重市场宣传胜过研发的新车企。NIO House是蔚来树立“高大上”形象的重要手段,在一二线城市地标地段,NIO House很醒目,但带来的结果是高额租金压力。根据2018上半年蔚来支付营销房屋租金1.75亿元推测,NIO House单店平均年租金约为5000万元。目前,蔚来已建成8家NIO HOUSE,一年租金高达4亿元。靠8家在一二线城市繁华区开设的展示店就可以让消费者将一个年研发费仅26亿元的新汽车品牌当成高端豪华品牌,这未免有些过于低估消费者的智商。蔚来有江淮代工的出身,更是让它与高档品牌毫无关联。

  电动车市场格局变化,让蔚来这种新车企变得生存艰难。相比几年前鲜有老牌车企介入,如今有越来越多巨头进入纯电动车市场,它们不仅拥有足够口碑积累、技术储备,还可以通过平台共享降低单车成本,提升价格竞争力。小米、华为等国产手机能够在市场上立足,很重要原因在于它们具有较大价格优势,而对于蔚来而言,价格很可能成其在性能之外的又一个短板。在产品力和价格方面都无优势,这样的蔚来汽车自然很难有未来。

  IPO发行价6.26美元,发行1.6亿股,因为体量不大,股东出手救市很容易让股价上涨,但不能回避的是,10亿美元并不能让蔚来支撑太久,且未来新能源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亏损企业也可以上市,让蔚来通过登陆美股得到喘息机会,让投资人的投资得到回报,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有美好未来,因为汽车市场是个成熟市场,需要积累和技术储备,这也电商或互联网行业有着本质区别。

关键词阅读:蔚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