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盘很大的棋 长安汽车一半是鲜花一半是荆棘

  荣耀和鲜花铺就了中国市场爆发的过往,而面前是通向未来竞争的无限挑战。

  8月长安汽车销售13.4万辆,环比增长4.3%。基于乘联会的数据,8月份乘用车市场整体同比下降7.4%,长安汽车顽强守住了自己的阵线。不过,即使有着156年军工基因、60年造车渊源的长安汽车,在面对第三季度市场趋冷、“金九银十”交汇的时刻,仍然必须思索着如何应对新的挑战。

  正如那句流行语所说,“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在车市“凛冬”到来之际,SUV红利消失之时,“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这样的预言还言犹在耳,是坐失良机?还是主动变革?固步自封,肯定会被市场无情扫进故纸堆,唯有逆水行舟,唯有改革、创新、创业,才能向更高质量阶段迈进。

  一盘很大的棋

  面对市场竞争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可预测,尤其是如今汽车行业的淘汰赛之“暗战”早已经在SUV红利下降之时开始,加上智能互联时代到来,传统汽车产业再不升级和变革,等待自己的就只有溃不成军的命运。

  作为传统车企的长安汽车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如何准确把握时代脉搏?4月23日,长安汽车首次发布企业战略——“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着力推动四大转型,明确了“1143”的战略架构。实际上,2017年长安汽车面临的挑战,正是“第三次创业”全面改革的缘起。

  2017年开始,随着吉利、传祺、荣威等新晋势力快速崛起,WEY和领克相继取得了初步成功,广汽传祺也成功以三“8”战略而突破了品牌桎梏。相比之下,虽然2015年长安汽车就成功跨越100万辆大关,但是长安汽车已不能再单纯地追求销量规模,而是必须凭借全体系能力来面对今后的竞争。因为长安汽车已经清晰地看到,未来三四年将决定长安的生死存亡。是的,“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

  4月12日,长安汽车还跟腾讯正式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协议,双方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开始进行合作。

  8月24日,长安汽车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向外宣告长安汽车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并且,长安汽车开始组建北斗天枢联盟,整合全球资源,构建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三大产业生态联盟。

  与智能出行战略紧密相关的是,长安汽车去年就发布了2017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包括“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等四大战略行动,通过全产业链1000亿元的投入,调动一万人的研发资源,彰显出长安汽车基于人、车、产业链和大自然问题的深度思考,以及对未来的前瞻。

  这也是长安汽车发力新能源领域的全新战略。根据计划,2020年,长安汽车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目的当然很明显,要实现“长安汽车新一轮大发展”。

  此外,长安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进行着创新、创业,其实,更是早早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长安汽车进军海外市场27年来,“883海外发展战略”取得了丰硕战果。今年1~8月,长安海外累计出口3.54万辆,同比增长74%,行业出口排名前三。

  根据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介绍,2020年长安将实现从“引进来”向“走出去”的华丽转身,海外销售达20万辆;2025年达到40万辆,进出口总额2020年达420亿元,2025年达534亿元。

  除了在乘用车市场厉兵秣马,长安汽车在长城、吉利、上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较少涉足的商用车市场,1~8月累计实现销售15.8万辆,同比增长68.9%,并且今年1~7月份在商用车行业占比第一。乘用/商用车型的布局完善,也为长安汽车在未来的竞争中能够抢占先机,埋下了伏笔。

  “于彼朝阳”

  2018年下半年,长安汽车有点忙。

  就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当日,长安发布了全新CS35 PLUS。全新CS35 PLUS的亮点之处在于,这是长安首度搭载“腾讯智能生态系统”——AI in Car的SUV,而且被称为了“会社交的SUV”,它的亮相呈现了长安最新的造型设计和最新的智能技术。新车11月份正式上市后,将进一步完善长安汽车CS系列的产品谱系。

  此外,为了继续保持在长安汽车整个产品体系中担当着承上启下作用的CS55的竞争优势,长安汽车还将于9月12日推出新款CS55与CS55蓝动版。作为一款重要SUV,CS55曾经上市12天销量便成功破万,今年年初单月销量甚至一度达到了23,209辆。这次,新款CS55车型不但全面进行了升级调整,同时新车还搭载了长安全新的IACC(集成式全速自适应巡航)智能驾驶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长安CS55蓝动版则会搭载一套48V微混系统,从而实现自动启停、加速辅助等功能,并融入动能回收等技术,以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加上还将推出的两款新能源车型——全新逸动EV和CS75 PHEV,长安汽车正在进一步提升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竞争力。

  而随着全新CS35 PLUS、新款CS55、CS55蓝动版、CS75 PHEV、全新逸动EV等多款车型的陆续上市,长安汽车下半年战意凛然的进攻态势已然确立。

  实际上,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长安汽车的正向研发体系正在不断开花结果,在“两大法宝”长安汽车研发流程体系CA-PDS、长安汽车产品试验验证体系CA-TVS的辅助下,旗下多款车型在市场上热销,使得长安成为第一家中国品牌产销累计破千万辆的车企;第一家中国品牌乘用车年产销过百万辆的车企;连续10年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第一。

  令业界刮目相看的是,长安汽车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而整个行业平均水平也不过是3%。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下,长安汽车目前建立了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驱动系统等16个领域的194个国际先进实验室,此外,长安还投资20亿元建成了中国西部最大、国际一流的长安垫江试验场。

  “梧桐生矣,于彼朝阳”,长安汽车的目标和理想不可谓不远大,“到2020年实现销量400万辆,市场占有率12.7%。其中自主品牌24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二;新能源车型销量35万辆,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到2025年实现销量600万辆,市场占有率15.7%。其中自主品牌350万辆,达到全面电气化,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新能源车型销量116万辆,实现中国品牌第一。”

  通过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是正在以“北斗天枢计划”为契机的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的航行方向。那么,如何把握好行业发展趋势,加快实施“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努力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企业,长安汽车面对的,一半是鲜花一半是荆棘。

关键词阅读:长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