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观L PHEV开启大众强攻序幕 新能源市场价格战将至?

  虽然很多中国的专家学者都非常推崇纯电动车,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真正让他们喜欢的新能源车是插电混动车型,因为它没有里程焦虑、不受充电因素限制,将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的优点集于一身。

  随着新能源和双积分政策不断推进,中国车市出现了越来越多插电混动车型,如自主阵营的比亚迪、荣威,豪华阵营的宝马、沃尔沃、奥迪,作为中国市场最成功的合资品牌,大众也终于“坐不住了”,在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推出途观L PHEV,强攻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作为中国市场毫无争议的销量一哥,大众的强势介入也会让市场格局发生改变,其切入点紧凑型SUV市场,也是目前中国车市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

  主要性能:纯电续航52公里 百公里综合油耗1.9L

  大众为什么选择途观L作为进军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先锋?因为它是目前市场上销量最高的合资SUV,选择最热销的车型为先锋,也可以看出大众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重视。

  作为一款插电混动车型,途观L PHEV搭载由E211 1.4TSI发动机+电动机+三元锂电池组的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400Nm;传动系统方面,它匹配DQ400e 6速双离合变速箱。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途观L PHEV的最高车速为200km/h,0~100lm/h加速时间8.1s,综合工况油耗1.9L/100km,纯电续航里程52kw。就加速性而言,它与2.0T低功率版车型旗鼓相当,虽然算不上领先于同级,但满足消费者日常需求不是问题。R-line运动包围上身,也让整体造型硬朗而充满力量感。

  电池安全性方面,途观L PHEV不仅配备了宁德时代能量密度最高的电芯,还对电池系统进行169项安全测试,为满足各种场景用车需求,途观L PHEV进行了历时四年超百万公里路试。

  市场现状:整体份额持续增加 20~30万元市场存在空档

  随着市场上可选车型增加,中国插电混动市场整体份额在大幅提升。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PHEV车型总销量12.3万辆,同比增长182%,在新能源车市场中的占比从之前的16%提升至25%。因为在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方面都有不错表现,让不少非限购城市消费者,也成为插电混动车型车主。

  市场整体份额提升,让PHEV车型有了很好发展空间,20~30万元市场存在断层更是为途观L PHEV提供了绝佳机会。虽然目前在市场上有比亚迪宋DM、荣威eRX5等自主插电混动SUV,但它们不能很好满足消费者更高端的消费需求,而宝马X1插电混动、路虎揽胜运动 P400e、沃尔沃XC60插电混动等车型,又因为价格偏高离普通消费者有些远,市场需要一款价格在20~30万元之间,且在品牌认可度、产品力、口碑等方面都不错的车型,途观L PHEV正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这一需求,让“PHEV市场车型很多,但没有主流合资车型”的情况成为历史。

  价格方面,合资品牌插电混动车型相比传统燃油车的差距并不很大。宝马X1 xDrive25Le豪华型官方售价39.68万元,仅比配置接近的xDrive20Li尊享型的34.68万元高5万元;奥迪A6L 40 e-tron的官方售价更是只比配置相当的35TFSI运动型贵不到1万元;对于即将上市的途观L PHEV,其补贴前价格很可能会低至30万元以内,对于上海市民而言,它的实际购买费用并不会比普通燃油版途观L高。不让消费者多花钱,将成为它在市场受到消费者追捧的重要原因。

  金融界汽车观点:

  随着途观L PHEV即将到位、大众汽车全面发力,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真的狼来了。虽然在过去几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有不错战绩,但很重要原因是主流合资品牌并未过多涉足这一市场,随着途观L PHEV入市,主流合资品牌进入新能源车市场的序幕也正式拉开,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压力陡然提升。先有补贴后售价不到20万元的领克01 PHEV、现代索纳塔PHEV,后有补贴前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途观L PHEV,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很快会从蓝海变为红海,新一轮价格战已经不太远。

关键词阅读:途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