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让坚持不国产的雷克萨斯松口了?

  随着英菲尼迪、讴歌、林肯等处于第二阵营的豪华品牌陆续宣布国产后,近日,外媒路透社报道称,雷克萨斯也计划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

  有丰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考虑到产品的质量和公司的盈利能力,丰田一直以来都反对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车型。如今,为了缩小与德系竞争对手的销量差距,正重新启动了国产计划。”

  为何国产化?

  之前,雷克萨斯坚持不国产,一是担心国产后产品品质会有所降低,二是涉及到与合作伙伴的利润分配问题,毕竟雷克萨斯凭借出色的成本控制,其车型的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但是面对当前中国市场高端车型需求量的增长,以及BBA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本土化则变得非常有必要。

  丰田官方的发言人表示:“目前雷克萨斯在中国的首要任务是成为知名品牌,对于雷克萨斯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会考虑本地化生产的需求,但截止到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的计划。”雷克萨斯公关部也向相关汽车媒体表示,“我们对于国产化的考量、调研一直在继续,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

  之前还有消息称,丰田曾在去年与两个中国合作伙伴广汽、一汽进行了协商交谈,其中提到过雷克萨斯车型的相关事宜,不过具体交谈的内容和结论目前还未可知。

  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雷克萨斯一直以产品品质著称。进入中国的十几年时间里,雷克萨斯也凭借出色的产品力使其销量和口碑不断上涨。根据今年的销量走势,雷克萨斯很有可能突破15万辆。

  从产品品质方面来看,雷克萨斯是中国消费者眼中的优质品牌。但在整体销量上,想要“冲击一线”,挑战BBA,成为更加知名的品牌,本土化是非常必要的一步。像之前的BBA,在本土化之后销量增长势如破竹。而雷克萨斯在中国有好口碑做基础,本土化之后将更贴近中国消费者,也能更好地与BBA分抢市场,提高自身竞争力。

  而且,对于雷克萨斯来说,现在国产化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时机。根据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规定,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在此政策下,雷克萨斯国产化,丰田可以在中国建立独资企业,以便掌握更多主动权。

  如果雷克萨斯正式国产,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谁将生产国产车型呢?从目前的情况看,广汽丰田的可能性更大。广汽丰田的南沙工厂有着“丰田全球最先进工厂”的称号,基于丰田TNGA架构开发的第八代凯美瑞便是诞生于此。此外,也不排除雷克萨斯自建工厂的可能。

  国产化面临什么?

  除了赞同票,据了解,丰田内部也有人对雷克萨斯国产化持反对态度。首先,在没有进行国产化的情况下,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实现了不断上涨。今年,凭借自身优质的产品质量以及关税下调的政策,8月,雷克萨斯的销量为17675辆,同比增长59.2%,再次领跑豪华品牌第二阵营。1—8月,雷克萨斯的总销量为101602辆,同比增长17.6%,成功突破十万大关。

  其次,雷克萨斯在日本的九州工厂距离中国不远,其生产的ES、RX、NX等热销车型最快仅需两天就可以通过海路运输到上海,十分便利。

  还有,如果真的国产化,中国消费者会买账吗?从今年的销量来看,尽管雷克萨斯并未国产,但销量势头却节节高升。而像已经国产的讴歌、英菲尼迪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国产之后,雷克萨斯还能否维持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也是需要思量的。我们在网上也能看到有些消费者的表态,就是不要将雷克萨斯国产化。

  当然,如果雷克萨斯真的国产化了,势必是丰田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产品品质方面也不会有明显差异。如果能够保证产品品质,再加上国产化后雷克萨斯车型的价格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那么其国产车型将更具性价比,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关键词阅读:雷克萨斯国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