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机反击战已经打响 评近期上市中国品牌智能SUV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来汽车内部按钮繁杂的中控台也逐渐变成了尺寸越来越大的中控屏。内容呈现的丰富以及操作的逐渐简化,让汽车在那些早已习惯互联网生活的车主眼中变得已经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汽车的智能化究竟能够提供多少直击消费者“痛点”的附加服务,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于是,在这个大家基本都处于相同起跑线的领域,中国品牌的车机反击战早已打响。北汽绅宝为了强调AI甚至把全新绅宝X55的命名改成了智行,而以下几款近期上市的新车也毫不掩饰地把宣传重点放在智能化。

  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可靠性自然排在第一位,在新技术的应用上,总是要晚于其它行业。不过,国内乘用车市场月销超过200万台的体量注定使其成为各大互联网巨头“抢滩登陆”的新战场。而不同于大多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打造完整生态链的策略,更多传统车企将更多的经历放在了“独钻一门”之中。

  ▋北汽绅宝智行

  此前,北京汽车公布“昇腾计划”,将AI技术确立为打造2.0时代产品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明确将AI技术视产品昇阶工作的核心,推动产品层面的智能升级。而绅宝智行正是北京汽车产品2.0时代的首款SUV产品,为了强调其搭载的AI技术,甚至更换了车型名称。

  点评:老款绅宝X55在销量上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因此北汽绅宝需要一次换代来打造“爆款”。全新绅宝智行作为2.0产品时代的引领车型,外观内饰全面革新,并搭载最新的AI技术,可以说被企业寄予厚望,也希望这款车能够为北汽绅宝带来新的生机。

  ▋东风风行T5

  东风风行曾经凭借景逸系列车型正式进入SUV市场,不过其技术一直停留在曾经的“微面”时代。而作为东风风行3.0时代的首款产品,风行T5于9月16日正式上市,售价8.49-13.59万元。新车采用了东风风行全新品牌LOGO——FORTHING,除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外,12英寸液晶显示屏以及与腾讯合作开发的车联网3.0系统也是一大亮点。而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风行未来T7等产品也将延续这样的配置。

  点评:作为东风风行3.0时代的领军产品,风行T5展现了它独特的智联技术,结合腾讯在社交上的优势,可以与微信等腾讯APP无缝连接;而智能语音系统等也相比此前品牌有了明显改观。当然,风行T5不仅展示了自身产品实力,也展示了接下来风行品牌的更多可能。

  ▋哈弗F5

  长城对于国内消费者心理的把控还是比较到位的,随着布局高端的WEY品牌逐步走向正轨,也开始了对于哈弗品牌的年轻化拓展。随着主打科技、智能的F系列车型推出,产品力逐渐衰退的哈弗H6也将逐渐释放自身销量压力,让产品布局更加扁平化。

  点评:凭借着H6打造的良好口碑和广泛认知度,哈弗F5可以通过更加运动的外观以及科技智能的配置,去俘获得更多的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综合来看,准确的产品定价让哈弗F5综合竞争力确实很强劲,但其能否分担H6的销量压力,让F系列成为哈弗新的销量增长点,尚需时间检验。

  ▋东风风神全新AX7

  相比前面几款车型由内而外的改变,东风风神全新AX7将更多的经历放在了设计和车载智能系统方面,外观是给别人看的,车机还是要自己用的;尽管10.25英寸的中控液晶屏相比竞争对手也仅处在中上水准,不过其卡片式简洁的UI设计以及快捷的响应速度还比较优秀。

  点评:此前东风风神AX7的市场表现平平,而随着全新换代,全新AX7针对造型设计和车载智能系统两个方面进行了革新,可以说直击了当下国内市场消费者的“痛点”。而针对车载系统来说,尽管卡片式简洁的界面设计比较出众,不过功能性方面也没有太多特色,这在同质化逐渐严重的当下也绝非长久之计。

  ▋荣威RX5 20T Ali智联网铂金版

  荣威RX5以及其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算是较早主打智能互联概念的车型,而在近期上市的20T Ali智联网铂金版则是其新增车型以满足消费者对不同价位、不同动力车型的需求。配合在线云计算和语音控制系统,阿里巴巴和上汽合作开发的斑马智行系统在提供加油/停车快捷支付(限地区)、兼容智能硬件设备和线上购买保险/旅游服务等服务的同时,也完成了良性发展闭环,抢占了市场先机。

  点评:相比此前车载系统依托车型产品的存在形式,阿里在与上汽乘用车深度合作的同时,其也保持了更多的产品独立性和完整性。未来,斑马系统(基于AliOS)也将与更多的车企合作,进一步开拓市场占有率。

  ▋说在最后

  不得不说,曾经仅围绕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三大件建立评价的时代正在渐行渐远。对于早已习惯互联生活的消费者来说,汽车作为交通工具之外更多的附加功能,权重正在越来越高,而未来,它们也将逐渐成为对汽车重要评判标准之一。而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智能互联也有望成为“超车”西方百年工业积淀的捷径之一。

  尽管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互联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亟待解决,但在大量车企/互联网企业参与到车机系统服务的激烈竞争中之后,不管是体验上的迅速提升还是各种优惠补贴,获益的终归还会是消费者本身。

关键词阅读:绅宝 品牌 动力车型 WEY 东风风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