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二手车“限迁”狠抓落实 车市能否迎来新机遇

  在今年的天津泰达国际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表示,目前应当取消的省份都已经发文取消了 “二手车限迁政策”,但是个别的城市可能还没有完全的落地。不过,他同时强调,“这次国务院进行大督查,把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作为了重要的督查内容,对于全面取消现行政策我们非常乐观。”

  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一直靠消费者新增需求,但它的能量已经基本释放完毕,现在只能靠新陈代谢来支撑。罗磊表示,毫无疑问,在我国现有的市场条件下,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对新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十一国庆长假本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但对于冯先生来说,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原来,他公司所在的花乡二手车市场十一期间闭市。“‘金九银十’不仅对新车市场,对于二手车来说也是销售旺季,自己真心不想放假”,冯先生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现在政策挺好的,做这行久了也积攒下一定的人脉,二手车销量还不错。

  花乡二手车市场

  冯先生的经历并不是个例,近年来二手车市场一直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国内二手车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16%,达到772.90万辆。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能取得如此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是重要原因。

  取消“限迁”尘埃落定 二手车逐渐放量

  事实上,早在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各地人民政府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除特定车辆和区域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然而,在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的过程中,整体情况并不如人意。据了解,2016年全国只有7个省区市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完全取消。而在二手车交易完全放开后,这7个省份的交易量每个月都保持了正增长,甚至2016年10月整体的同比增长率达到23%。

  不仅如此,部分取消限迁的城市,还会再次拒绝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反复无常使得从事二手车行业十余年的冯先生都搞不清,到底哪些地方已经落实取消限迁政策。“政策一直在变,具体哪里不能迁入我得问问别人”,冯先生无奈地表示。

  国四排放标准的别克GL8

  “各地在贯彻《意见》上确实缺乏积极性”,其背后则是各地政府对自身利益的考虑。时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的沈荣直言不讳地表示,“推广二手车对地方财政贡献相对较小,是重要根源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二手车的发展,2017年3月16日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发文,督促各地尽快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全国有13个省份,涉及135个城市出台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文件。

  进入2018年后,取消二手车限迁被提升至新高度,并取得重大突破。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提出,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而在9月1日的泰达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肖荣臣表示,目前应当取消的省份都已经发文取消了 “二手车限迁政策”,但是个别的城市可能还没有完全的落地。不过,他同时强调,“这次国务院进行大督查,把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作为了重要的督查内容,对于全面取消现行政策我们非常乐观。”

  随着取消限迁政策的逐步落实,国内二手车市场取得了一定成果。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941.71万辆,同比微增2.32%;2016年,二手车累计交易1039.07万辆,同比增长10.33%;2017年,我国二手车累计销售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这是自2012年后,二手车销量增长连续两年突破两位数,且增速持续攀升。

  近年来二手车销量

  肖政三指出,2017年二手车不管是交易量还是增长率都达到历史新高,而二手车实现爆发性增长与国家出台的“解除二手车限迁”政策密不可分。

  “取消限迁之后,二手车确实比以前好卖了,各地来看车的客户也多了不少。”冯先生表示,但是车辆的价格变化不大,甚至比以前更低了,主要是想趁着好政策抓紧把手里的库存处理掉。

  新车市场触及“天花板”二手车将成为新突破点?

  与二手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进入2018年以来,此前一直处于“快车道”的中国汽车市场踩下急刹车。数据显示,乘用车8月销售173.42万辆,同比下降7.4%;1-8月累计增速降至1.3%,业内充满悲观情绪。乘联会甚至将今年乘用车市场的增速预期调整为-1%。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也表示,“我在车市摸爬滚打了21年,今年是比2008年还要情况复杂的一年,我们预测今年将大概率负增长,这可能是1992年以来,中国车市首次出现负增长。” 董修惠充满感慨地说。

  在罗磊看来,今年车市出现负增长也是正常现象,因为销量增长不可能没有天花板,“目前可能已经达到了平衡点”。他解释道,过去国内新车市场发展迅速,一方面依靠消费者新增的需求;另一方面,是靠淘汰旧车,形成二手车战略机制。

  标注为一手车的途观

  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的多家二手车店中,多位车商表示,自己手里的车是从车主手里收购的“一手车”,其中还有一些企业置换后的车辆。“车主买新车以后,就把旧车处理了”,冯先生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取消限迁政策的逐步落实,在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的同时,也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把二手车行业做好短期内可能会给新车销售带来很大的压力,但这却是中国汽车市场新的增长点,“中国二手车交易不搞好,就很难做好新车交易市场。”

  然而,中国市场的二手车销量近年来虽然在大步向前,但体量依然很小,甚至不足新车的一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车累计销售近2900万辆,而二手车销量仅为1240万辆。

  反观美国等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销量则远高于新车。据了解,在美国所有的经销商都要涉足二手车市场,二手车的销售是新车的三倍。与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中国汽车市场增长一直靠新增需求,但它的能量基本释放完毕,现在只能靠新陈代谢来支撑新车销量。罗磊表示,毫无疑问,在我国现有的市场条件下,二手车市场的活跃度对新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关键词阅读:二手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