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中型SUV轴距王 奔驰GLC-L将决定年度销量冠军归属?

  最近几天中国豪华车市场很热闹,不仅有华晨宝马新工厂开工,还有奥迪全新小型SUV Q2即将上市,但小编认为它们对今年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归属影响有限,即将登场的北京奔驰GLC-L才是左右“战局”的车型。虽然GLC-L并非全新换代车型,但轴距加长大大提升了竞争力,而它所在的豪华中型SUV市场又是增速最快、最具潜力的豪华车细分市场。

  奥迪9月突然发力 奔驰领先优势缩水至17706辆

  在9月成为2018年中国车市首个总销量冲过50万辆的豪华品牌,奔驰2018年的表现非常稳健,1~9月总销量同比增幅13%,就在很多人认为它成为年度销量冠军几乎没悬念的时候,奥迪最近两个月的突然发力,让冠军之争变得焦灼。凭借9月65767辆的优异表现,奥迪今年1~9月的总销量达到483001辆,与奔驰的差距只有17706辆,在还剩下三个月的情况下,奥迪依然存在反超的可能。

  新产品投放方面,奥迪继今年7月推出全新Q5L之后,还将于10月13日推出Q2L,全面进军豪华小型SUV市场。奔驰除了会推出年度改款C级之外,在轿车市场的新车还有国产A级,它是全新导入车型,让奔驰价格门槛下探,拉近与普通人的距离。在SUV市场,轴距加长版GLC-L是绝对的重磅车型,一方面是因为豪华中型SUV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原因是它很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后排空间优势明显。在轿车市场陷入焦灼的情况下,豪华中型SUV市场的表现很可能会绝对年度冠军的最终归属。

  轴距增加100mm 奔驰GLC-L拥有同级最大后排空间

  国人喜欢大车、对后排空间非常看重,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在老对手宝马X3、奥迪Q5相继完成换代之后,奔驰GLC用轴距加长进行还击。按照德系车7年一换代的惯例,于2015年6月17日全球首发的GLC正处于黄金期,可靠性已经得到市场检验且各项性能并不落伍。为了更好满足国人对大车的需求,北京奔驰GLC-L相比标准版轴距增加100mm达到2973mm,超过了宝马X5的2933mm,成为豪华中型SUV市场轴距王。中大型SUV级别的轴距,也让GLC-L拥有宽敞后排腿部空间,而这也是国内消费者喜欢的卖点。

  动力方面,奔驰GLC-L依然搭载M274型2.0T发动机,GLC 200 L、GLC 260 L和GLC 300 L三款车型的最大功率分别为184马力、211马力和245马力。看着国产C级、E级都将推出1.5T+48V车型,小编预计GLC-L也很快会导入轻混车型,以求在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方面获得更好表现。

  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虽然奔驰GLC终端售价较为坚挺,现金优惠幅度不大,但其销量表现非常稳定,今年1~8月总销量82667辆,月均销量超过1万辆。随着GLC-L上市,奔驰在豪华中型SUV市场的竞争力也会进一步提升,自然会带来销量上涨。

  GLC-L上市遇上老款Q5停产 奔驰领先优势或扩大

  前文已经说过,奥迪与奔驰在轿车市场的竞争已十分焦灼,奥迪依靠更低价格取胜,奔驰则靠品牌形象和产品力支撑,Q2L和全新A级的上市虽然会给两个品牌带来一定销量,但还不足以拉开差距,因为豪华小型SUV和豪华紧凑型车市场份额有限,且两者增量相互抵消,豪华中型SUV市场才是存在变数的市场,因为两个品牌均有大动作。

  在奥迪一方,上一代Q5于10月9日正式停产,两代同堂销售局面即将结束。在小编看来,这虽然有助于维护品牌形象,但对销量却会产生负面影响。据数据显示,截止至8月底,Q5L共卖出3775辆,8月销量不过2430辆。随着老款Q5停产退市,奥迪在豪华中型SUV市场很可能会出现销量下滑。相比奥迪的可能降,GLC-L的出现会让奔驰在销量上得到上涨,因为其产品力相比标准轴距版有明显提升,看着3系Li与3系、C级长轴与C级标轴的销量对比,您应该可以看到GLC-L的销量上涨潜力。

  虽然在年底前奥迪和奔驰均有全新车型推出,但小编认为GLC-L才是决定销量冠军争夺战最终结果的胜负手。老Q5停产、新GLC-L上市,这一降一升极有可能让奔驰的领先优势加大,并最终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年度销量冠军。

关键词阅读:奔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