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拐点将现,福田出售宝沃67%股权引强援

  10月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发布了《关于预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 67%股权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

  《公告》称,福田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目前,宝沃资产评估尚未完成,挂牌底价尚未确定。也就是说,现在还未确定谁是下一个宝沃的拥有者。

  宝沃的历史可以追溯至约100年前,它曾是德国的豪华品牌,可比肩奔驰、宝马的存在。但后来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一度消失在人们视野。

  2014年,想要“商乘并举”的福田花了500万欧元收购了宝沃100%股权。在把商用车作为第一品牌的基础上,福田计划发力乘用车中高端市场。所以,福田将目光投向了宝沃这个拥有“德系豪华血统”的品牌,想要借此进军乘用车市场。

  随后,在福田的支持下,宝沃“死而复生”。2015年,宝沃在日内瓦车展上正式宣布品牌复兴;2016年,宝沃旗下首款SUV宝沃BX7正式上市。

  首款车型的推出,宝沃展现了“德系血脉”的实力。BX7在上市之初曾一度达到月销5000辆的水平。之后,宝沃乘胜出击,陆续推出了BX7 TS、2018款BX5、2018款BX7等新车型,持续丰富了产品线。2017年,宝沃销量为44380辆,同比增长47.8%。

  2018年,汽车市场增势减弱、竞争愈发激烈,宝沃也受到影响,销量开始出现了下滑。1—8月总销量为2.19万辆,同比下降8.7%。由此,宝沃的弱势也逐渐显露,宝沃并没有技术传承下来,品牌影响力也不如奔驰、宝马这样百年传承下来的豪华品牌。

  但好在福田一直没有放弃对宝沃支持,今年6月,福田向宝沃汽车增资44.09亿元,增资完成后,宝沃汽车注册资本增至74.0952亿元,北汽福田仍持有宝沃汽车100%股权。

  不过仅有福田增资,难以让宝沃做得更大,毕竟福田本身压力也非常大。根据福田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福田汽车营业收入为216.63亿元,同比减少5.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亿元,同比去年暴跌986.19%。所以,福田急需为宝沃寻找一位更具资金实力的支持者。

  此次出售67%的股权,对于福田和宝沃来说都是一个机会,福田可以去掉不良资产,更好的发展商用车,而宝沃可以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获得新的机会。虽然宝沃成立时间只有3年,但凭借福田的资金等支持,宝沃已经具备完善的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体系,并建立了独立运营的管理团队。而且,宝沃还同时拥有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双资质,这也是一大吸睛之处。

  对于宝沃来说,目前最重要的还是重塑品牌力以及提升产品实力。德国品牌的背景难以吸引消费者,它无法和高端品牌比较品牌力和产品力,和自主品牌相比性价比又不够,这样尴尬的位置着实难以吸引到稳定的消费群体。

  但毕竟在福田的支持下,宝沃作为一个整车制造企业,该有的部分都有了。今年1月,宝沃又迎来了“战绩辉煌”的杨嵩出任宝沃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宝沃汽车在华的品牌和营销战略运营,以及产品规划、生产和销售的运营管理工作。

  上任之后,杨嵩也用十足的干劲进行了一系列改变,发布“宝沃营销军规”、开展宝沃大讲堂、培训经销商等等,作风雷厉风行。

  5月9日,杨嵩还在“BAE超级工程院”发布会给出了宝沃的定义:“中国资本控股的德国品牌”。还强调了宝沃汽车基于“宝沃不只是造车,更造就出行安全感”的品牌理念,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品牌价值体系“宝沃安全之盾”。同时,宝沃又推出了两款全新车型——SUV 宝沃BX6和纯电SUV宝沃BXi7,进一步丰富了宝沃的产品矩阵。

  在杨嵩的带领下,近两个月,宝沃的销量也呈现回暖趋势。6月,宝沃的第十万辆车也正式下线;“BAE超级工程院”沟通会也在多个城市举办。宝沃正在从多个方面努力向前。

  8日《公告》发布时,杨嵩曾在朋友圈写道:“或许多年以后再回首,这是一个拐点。”毫无疑问,第三方投资者的引入,将会形成一个更大的推力促使宝沃越来越好。而宝沃能否真正“复活”,也在此一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