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宝马,长城新能源之路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SUV快速增长的局面已成过去,新能源车成为了如今最热门的车型。9月,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54.8%。1—9月,新能源车销量增长81.1%,达到72.1万辆。面对市场趋势以及政策的推进,新能源也成了车企发展的重点。不仅是自主品牌想要通过新能源车实现“弯道超车”,合资品牌也在积极布局新能源市场,长城与宝马便因此结缘。

  长城与宝马合作协议签署3个月后,10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德国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时提到了宝马集团在华增加投资的项目,即长城宝马合作项目,并表示,“这个项目对中德汽车领域合作,乃至于中国与外资的合作都具有标志性意义。”科鲁格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对华合作,一些车型将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销售,创造互利双赢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张家港长城宝马合资项目正在快速推进,双方已互派研发人员,进入车型相互测试阶段。在两年多的合作中,长城和宝马的步调一直和谐且快速地推进合作向前,可见双方的默契和积极性有多高。

  这是一次平等互补的合作

  长城与宝马的合作渊源可追溯至2016年,当年4月,长城和宝马双方签署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2017年2月,签署关于对MINI 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2018年2月,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确认双方正在对以合资公司形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的前景和可行性进行评估。

  2018年7月10日,双方正式签署了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各持股50%建立合资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8月13日,长城汽车与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在江苏省南京市签订整车合资项目投资协议,光束汽车正式落户张家港市。

  不同于以往自主品牌做“代工厂”的合资模式,长城与宝马的合作是要实现技术研发层面的深度共享。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这次长城和宝马的合作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资模式,更不是代工生产,而是从研发、设计到生产、营销的全方位深度合作。这种合作建立在平等互补的基础上,没有技术壁垒,只有互利共赢。”

  这是一次充满收获的合作

  新能源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将会带来巨大机遇,强强联手才能更好的占据主动,所以整个汽车圈也迎来了新能源合作的浪潮。在此形势下,长城与宝马的合作来的正是时候。

  长城已经是全国燃油SUV的领军者,面对新能源市场,长城也有野心希望能够成为新能源SUV领域的领导者。与宝马合作,将会助力长城实现“弯道超车”,同时提速国际化进程。根据计划,双方将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产品面向全球市场提供服务。

  长城在新能源车的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核心领域都有所布局。目前,长城已经投资超过10亿元研发动力电池,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此外,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也在紧张筹建之中。

  宝马是全球领先的电动汽车供应商之一,早在2013年,宝马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i3。经过多年的发展,宝马拥有先进新能源技术、完善的产品布局、雄厚的研发实力以及丰富的市场经验。2017年,宝马电动汽车销量超过了10万辆,今年更是有望达到14万。

  双方在新能源领域都有深厚基础,这将会使合资公司进展的更加顺利。除此之外,长城还将在这次合作中收获良多。合资公司是长城汽车新能源战略的重要部分,凭借宝马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品牌号召力,能够保障合资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除了整车外,合资公司也会开发核心零部件,比如动力电池包;还会充分利用中国本地的优势资源,进行车联网平台等开发。合资公司的优秀技术,也会适时推广到双方的其他品牌、车型。据了解,在双方谈判的过程中,双方的技术人员已经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由此可见,在这场合作中,长城汽车的收获远不止一个共同的合资公司,还有更珍贵的技术支持。此外,宝马对全球主要市场、国家的法规、技术标准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经验,也将为长城提供借鉴价值。

  根据规划,首先,合资公司的产品会先在国内成熟的市场环境下落地,之后再发展海外市场,联合长城公司全球的设计和研发体系,全球化整合布局,生产和制造符合全球化需求的产品。这样循序渐进,先国内再海外保证了长城全球化战略的稳步推进。

  在长城自身新能源技术、产品的基础上,通过与宝马的合作,长城将会获得新能源领域的强大背书。随着合作的深入,长城的全球化进程和技术提升速度将会越来越快,其“走出去”道路也将更加平坦开阔。

关键词阅读:长城,宝马,新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