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利润双增长,为什么吉利能够越走越好?

  近些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20年前,汽车还没有走进千家万户,汽车市场也还是合资品牌的天下,自主品牌虽然参与其中,但却没什么话语权。

  随着国家实力、科学技术、市场环境的发展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引导,自主品牌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很多自主品牌抓住机遇,积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有能力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吉利就是其中一个。

  从1997年到2018年,吉利见证了中国汽车业的飞速发展,也在不断学习中从最开始“摸着石头过河”,亦步亦趋,到如今具有引领之姿,成为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典范。

  特别是近两年,人们说起吉利汽车,无不赞叹其发展规模、产品实力以及诸多的大手笔收购。通过对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精准布局,吉利的产品力和品牌力逐年攀升。今年上半年,吉利还实现了销量和利润的大幅上涨。

  眼光长远

  众所周知,销量是衡量车企实力的重要指标,每当最新销量数据出炉,必是话题最多的时候。今年,整个汽车行业进入了“微增长”态势,吉利的销量却逆势上扬,以高增长率稳居中国品牌销量之首。1—9月,吉利总销量达1,136,858辆,同比增长37%,目前已完成全年158万销量目标的72%。其中,9月销量为124,429辆,同比增长14%。

  销量高增长的背后得益于吉利始终坚持的“精品车”战略,2016年,吉利正式进入“精品车3.0时代”。同年,吉利还发布了“20200战略”、全面发力SUV市场,并推出高端品牌领克。当初的布局规划我们如今已经看到了成效,吉利的产品全系开花。去年,吉利成为了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今年,吉利依然延续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各个车型的销量能够看出,吉利并非依靠某单一车型来支撑销量,而是多款车型齐头并进,如博越、帝豪GS、帝豪GL、全新帝豪、全新远景等车型实现了月均销量连续过万,全新A+级运动风轿车缤瑞上市首月即热销5,029辆,领克品牌各产品也均在9月创下自上市以来的单月销量新高。

  今年上半年,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3.0代产品已经全部完成了最新产品的迭代升级,博字辈、帝豪家族、远景家族三大产品序列也同步发力,全力保障了吉利在终端市场始终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除此之外,吉利还是轿车和SUV均衡发展的代表,前2年在SUV大热的时候,吉利也没有“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在加强发展SUV的同时,轿车市场也没有落下。所以,即便今年SUV市场回落,吉利的总销量也没有收到影响,不得不说吉利的眼光长远。据吉利官方统计,今年上半年,吉利全系SUV占总销量的55%,领跑SUV市场;全系轿车也表现强劲,巩固了吉利轿车的领导地位。

  品牌升值

  销量节节高升的同时,吉利的营收和利润也均实现了高速增长。吉利财报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收537.09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利润66.70亿元,同比增长54%。

  总有人说造车不赚钱,但看着吉利的营收利润双增长,也不免好奇它有什么秘诀。据了解,在销量增长的同时,吉利的单车售价也在逐年攀升。目前,吉利8-15万售价车型已占据了销量主流,进入合资品牌市场区间。而且,吉利的单车利润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每辆车的利润已经超过了1500美元,高于日产、通用、福特等车企巨头。

  这些年,由于吉利对高端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所以吉利的消费族群也在不断变化升级。根据吉利官方统计,消费族群的分布和年龄结构正在向一二线城市和年轻化精英化转型。目前,吉利汽车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连续超5成。其高端品牌领克的销量也在不断上涨,与沃尔沃的技术协同效应和高端品牌价值也逐渐彰显。

  通过品牌红利效应和品牌溢价能力不断提升,吉利已经能够直面合资竞争,给消费者带来更具价值的产品。同时,吉利自身的品牌价值也在不断提升。据英国品牌机构Brand Finance今年发布的信息显示,吉利汽车的品牌估值上涨了62%,达到60亿美元,荣登“全球20大最具价值汽车品牌”榜单。

  走向世界

  品牌价值的提升,吉利将更有信心走向世界。李书福曾在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的那天讲过,“我们要让吉利车走遍世界各国,而不是让世界各国的车开遍中国。”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吉利也一直秉持着这个目标前进。

  所以对于海外市场的布局,吉利的动作相当频繁且出手不凡。这些年,吉利控股集团进行了一系列大手笔收购,如沃尔沃汽车、英国百年企业伦敦出租车公司和宝腾和路特斯部分股份等。此外,吉利还成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并在今年正式启动了“欧洲战略”。借着这些机会,吉利的全球化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远,能够更好的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自身,打开当地市场。

  对于吉利来说,今年是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关键之年,吉利将以百万销量开启全新征程。根据规划,吉利将重点在新能源市场和SUV市场发力。此外,吉利还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和互联网技术应用,以技术引领品牌,全面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今年5月,李书福在其自述文章中写到,“吉利的发展史就是创新、创业,大胆实践,不断转型升级的成长史,就是不断为用户带来获得感的奋斗史。”而且,今天的中国制造业依然面临如何实现从全球价值创造链的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的现实挑战。李书福表示,只要认准方向,明白问题的本质,持续努力就能取得成功。

  所以,尽管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但吉利依然给自己定下了今明两年158万辆和200万辆的销量目标,看似遥远,但吉利充满信心,这既是吉利对自己的鞭策,也是实力的体现。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吉利已经从当初的小山村走向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它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始终坚持不懈,持续锻造产品力和品牌力的结果。通过一系列的布局规划,吉利的销量目标不难实现,吉利车也总有一天会走遍世界各国。

关键词阅读:吉利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