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在中国要另选车联网伙伴?

  在华此路不通,只因牵手的是谷歌。

  对于去年刚刚摘得轻型车销量全球桂冠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如何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方向加速推进,不至于落在大众、丰田、通用等老牌巨头之后,将决定这顶桂冠能否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继续长久维持下去。

  于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新近提升了步伐频率,今年9月份同互联网领头羊谷歌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在车联网和移动出行方面联手,覆盖地图、导航和信息娱乐等领域,为自动驾驶奠基。

  然而分析人士却指出在这条路上横亘着一个潜在的巨大风险:中国市场。

  涵盖谷歌地图、Google Assistant和Google Play等功能在内,谷歌公司的常规性服务在中国被禁止使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所以选择谷歌作为伙伴,是出于在全球提供车载网联功能的考量,谷歌的几种服务将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车联网的主要功能,但现况决定了这种计划无法在中国落地。

  “对中国市场来说,(我们的车联网服务)将不是谷歌服务,”上周在日产总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负责车联网的全球副总裁Kal Mos这样对媒体表示,“而将是别的替代方案,取决于中国本土服务提供商。”

  其透露称,当前公司在评估在华境况,将寻求提供类似谷歌服务、并且已经能够在中国境内为消费者所用的功能。尽管今年3月加盟雷诺-日产-三菱的Kal Mos只是在强调功能而没有提及供应商,但也等于是在暗示联盟未来在中国将另选车联网伙伴。

  同谷歌的合作模式,无疑是雷诺-日产-三菱将来在中国发展车载网络的范本。通过与谷歌在技术方面协作,联盟计划在未来新车中控安装谷歌安卓系统的车载版,让车机系统操作接近手机,改善用户体验。

  “我们的所作所为不单单是将安卓操作系统和信息娱乐系统移植到车内,”Kal Mos强调车联网发展并非简单嫁接,这同时也是雷诺-日产-三菱为车主提供更多车内app功能选择的战略之一,就像用户能够在iPhone手机上使用谷歌地图那样便捷和轻松。

  根据计划,雷诺-日产-三菱计划到2021年为车辆安装基于安卓开发的互联系统,在规划中期,联盟在主要市场打算于2022年之前实现90%新车联网化。

  在Kal Mos看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和ICT重要消费市场,对雷诺-日产-三菱的车联网战略来说存在非同寻常的意义,封禁谷歌带来了挑战,但市场潜力也是巨大的机遇,毕竟中国在车载互联和其他移动互联消费市场方面领跑其他国家。

  汽车虽然源自钢铁机械工业,和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的代表——手机原本存在巨大差异,但技术的进步使得无论是汽车还是手机都越来越多功能化、越来越扮演着物联网节点的趋同角色。这也是为何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在传统项目远不及汽车制造商的时候,提出创新定位的缘故,特斯拉的新车甚至被戏谑称为“能够载人奔跑的电脑”,被夸张为IT属性高于机械属性。

  那么,手机使用习惯也会影响到用户使用汽车的体验期望。例如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通过手机去实现在线支付等操作,即IT技术实现无现金经济的新时代,相应地,中国车主也越来越多地希望在车内也能享受的同样的便利功能服务。

  就像Mos所指出的,用车时的在线支付功能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高于西方消费者:“对美国或者日本用户来说,车内实现在线支付是锦上添花。但是在中国却是必有项目,这也是为何互联功能在中国极其关键的缘故。”

  对未来汽车产业来说,电气化、智能网联化等新技术路线将使得汽车产品的功能与定位都出现演变,最终的形态无疑是电动化智能汽车,包括新晋轻型车销量冠军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内的车企都在加紧布局,以免在未来的竞争中落后。

  那么问题放在中国就更加有趣了,既然车载互联不能不做,谷歌又非在华佳偶,那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国内的互联网合作伙伴会选择谁呢?阿里?腾讯?或许又一段绯闻或者喜讯距离业界也不远了吧。

关键词阅读:谷歌 日产 雷诺 中国车主 三菱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