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M,长城全面布局新能源领域

  长城在新能源领域又有新动作了!

  10月24日,在江苏如皋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 2018)上,长城汽车正式宣布,已与德国加氢站运营商H2 MOBILITY Deutschland(以下简称H2M)签署谅解备忘录。通过提供额外投资入股H2M,成为继液化空气集团、戴姆勒、林德、OMV、壳牌和道达尔之外的第七个股东。

  长城汽车副总裁唐海锋出席发布仪式并表示:“未来,长城汽车将与H2M密切合作,共同推进欧洲、中国和全球的氢能基础设施,加速欧洲和中国向氢能交通的过渡。”

  率先布局氢能源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除了大部分车企主攻的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之外,少数车企也在氢能源领域展开了布局,如丰田和现代,已经有氢燃料电池车推出。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中唯一的国际氢能委员会成员,长城在氢能源领域也有诸多布局。今年上半年,长城建成了氢能技术中心,全面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的测试、试制,以及整车集成与测试能力。8月31日,长城集团收购了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77%股权,成功控股上海燃料电池,从而具备了为各种应用开发和部署具有成本竞争力的燃料电池驱动的能力。

  目前,长城已经打造出了氢动力XEV项目平台,并计划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基于新平台推出第一款全新氢燃料汽车。通过入股H2M,长城可与德国领先的PPP氢能基础设施联盟深度合作并向其学习,有助于长城在氢能源领域掌握主动权,也为其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国际市场做准备。

  此外,H2M在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丰厚的经验,在其截至2019年的第一阶段规划中,H2M将在德国的汉堡、柏林等七个大都市区之间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沿线运营100座加氢站,此后几年将继续建造300多座加氢站。长城方面也希望推动中国加氢站基础设施的建立和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与H2M合作将为中国加氢站网络的部署积累经验,助推中国建立起具有竞争力、可靠性和安全性的加氢站基础设施网络。

  全面布局新能源

  早在10年前,长城便开始在新能源领域进行战略布局与研发。据了解,长城计划采用混动+纯电动+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打造四个平台与四个品牌,并基于四个平台,分别衍生出多款产品。

  欧拉首款车型iQ诞生于ME纯电动平台,目前已正式推向市场,之后还将在此平台生产欧拉R1和R2两款车型。高端插电混动平台——Pi4平台目前已应用于WEY P8插电混动车型,其核心在于支持混动双轴驱动技术,前后轴可以完全解耦,从而实现前驱、后驱、四驱三种驱动模式。

  氢动力XEV平台是针对氢燃料电池车的专用平台,因电动车与燃料电池车在零部件和动力系统布局上存在一定的共通性,XEV项目将会开发电动车与燃料电池车的共用平台,未来长城的纯电动车与燃料电池车都可出自此平台。此外,长城与宝马在7月正式成立光束汽车,合资公司也将打造全新的平台,用于新一代纯电动汽车的生产。

  今年,在车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型表现却依然亮眼。不难看出,新能源发展浪潮已经来临,全球车市也即将面临一场颠覆式的新能源风暴。长城在新能源领域早早展开布局,便可以在风浪中立得稳、行得远,有机会成为新能源时代的领军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