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VS保时捷,造车光比工厂就够了吗?

  在汽车圈,造车新势力登上话题头条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了。近日,蔚来CEO李斌的一句话,又激起了千层浪。在央视二套《遇见大咖》的节目中,李斌讲到:“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

  听到这句话,很多人第一反应可能是,他俩有可比性吗?

  在造车新势力中,蔚来算是相当活跃的一个,上个月的上市吸引了众人目光,其它时间光交付话题就能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不得不说,蔚来真的很善于抓人眼球。这次李斌抛出“工厂”言论,再次轻松成为话题中心。

  李斌敢这么说,那么蔚来的工厂到底如何呢?前几日,蔚来组织了一些媒体参观了位于合肥的蔚来工厂。从目前一些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蔚来江淮拥有全铝车身生产线,307台机器人,实现车身主要连接100%自动化,车间整体自动化率达到了97.5%。工厂的标准生产节拍为15 JPH(240 秒/台),目前已扩展至20JPH(180 秒/台)。根据以上信息能够看出,蔚来工厂的自动程度非常高。

  但仅仅如此就能和保时捷工厂相比吗?作为一个成立87年,享誉全球的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走到今天可不是只靠一个先进的工厂,而是凭借车型自身的优势。它的造型设计、产品工艺、动力性能都是蔚来所不及的。而且,优秀车型的诞生也不是只凭一座高自动化的工厂就能成的。我们都清楚,就算一个世界最先进的工厂摆在那,没有人才、没有技术,有再好的硬件设施也白搭。

  除了一座高自动化的工厂,蔚来还有什么呢?

  目前,蔚来旗下仅有一款量产车型ES8。从上市至今,ES8交付时间屡次延迟,李斌也在不断的为自己找借口,而消费者的对未来的信心和耐心也被耗的越来越少。8月,蔚来和小鹏对赌,李斌明确表示今年要交付1万台,但截至今年9月30日,蔚来只累计交付了3368万辆。可以说,交付难这道坎蔚来至今也没迈过去,而这也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的问题。

  产品交付只是第一关,更重要的是产品的口碑如何,能不能够通过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从蔚来现在交付的产品来看,有很多消费者反映,ES8的续航里程达不到官方所给的数字,还有充不上电、死机等问题的产生。

  这些问题,我想李斌肯定知道,毕竟车辆出现问题并不是个案。

  再回头看李斌所讲的话,“保时捷的工厂,肯定比不上江淮的工厂。”既然工厂那么好,为什么还会出现不少的问题车辆?如果说车辆在制造方面没有差错的话,难道是蔚来在车辆设计本身就有问题吗?这似乎是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

  抛开工厂水平、产品质量不说,李斌在公开场合能够轻易说出“工厂好过保时捷”的话,也让人感到吃惊。一个成立3年多的车企,车还没有造出多少,就敢“叫板”保时捷,不免有些自大。即便像吉利、长城这些成立二三十年的品牌,也没人敢说能强过保时捷。

  李斌作为蔚来CEO,可以说是这个企业的灵魂人物,一举一动都代表未来这个企业。蔚来作为汽车行业“新生儿”,在面对成功的“前辈”面前,即便没有敬畏心,至少也应该抱着一颗学习的心态,而不是轻视。李斌的言论不免也会让人对整个蔚来汽车产生质疑,一个对造车不够重视、不够敬畏的领导者,它的产品能有多牢靠。

  造车是一件需要踏踏实实来做的事情,光有自信是远远不够的。造车新势力们在前进的同时也要看到传统车企的优势,认清自己的不足,才能走的更远。

关键词阅读:蔚来,保时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