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缺乏诚意导致销量不佳 多重压力或让荣威销量继续下跌

  金九银十是每年车市传统销售旺季开端,也是车企发力冲量之时,但今年的“金九”对于部分品牌而言是不美好的,因为它们没有获得销量提升,出现负增长,如来自上汽乘用车的荣威品牌。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汽荣威品牌9月销量32333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39%,相比8月环比下降3.19%;在有荣威RX3、RX8两款新SUV助力的情况下却出现销量同比下跌,这无疑是给之前一直保持销量增长的荣威敲响警钟。

  RX3价格偏高 与RX5未拉开应有差距

  去年11月15日,荣威品牌全新SUV荣威RX3正式上市,因为小型SUV市场持续火爆,让不少人对于其销量走势充满期待,认为它会将荣威的销量带上新高度,但来自终端市场的销量数据表明,它与厂家的期待相差甚远。

  从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看,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虽然荣威RX3也有过月销9963辆的辉煌,但在多数月份销量均未能超过5000辆,其金九的销量仅为2873辆,创2018年新低。迫于生存压力,荣威RX3在经销商处可以给出现金优惠,在部分地区的优惠幅度达到2万元左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销商面临不小库存压力。

  价格与RX5没有拉开差距,这是很多消费者对RX3的抱怨。官方售价方面,RX3的起步价格为8.98万元,仅比RX5低1万元,但在性能方面却缩水明显,如发动机从1.5T缩水为1.6L、后多连杆独立后悬挂变成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电子手刹变普通手刹、ESP系统被减掉和空间小一号等。价格接近但产品力相差甚远,这也是RX3未能被消费者认可的原因。虽然目前荣威RX3迫于生存压力给出了2万元左右现金优惠,但在性价比方面依然不及吉利缤越、奇瑞瑞虎5x等车型。缺乏足够口碑积累又在性价比方面没有优势,荣威RX3想崛起已经很难,除非进一步加大优惠幅度。

  被传基于W5基础打造 RX8目标市场份额太小

  “从一开始就错了”,有媒体同行这么评价荣威RX8。荣威RX5让荣威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但也让它变得有些自大,如RX3的高价上市和RX8的定位偏差。在宣传中,荣威RX8将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视为竞争对手,但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它显然不是一款城市SUV,这也就有了本段开头的评价。虽然中国SUV市场最近两年很,但那不属于越野车市场,除了丰田普拉多,您很难找打其它销量好的硬派越野车,荣威推出一款硬派越野车却要对标丰田汉兰达这样的城市SUV,这显然不会得到消费者认可,9月销量低至1204辆表明了RX8在市场上的预冷。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荣威RX8在经销商处的现金优惠已经可以达到1.5万元左右,这同样是经销商库存压力的体现。

  定位小众是荣威RX8的先天不足,车型平台出身是它的短板。虽然荣威没有明确表示RX8基于什么平台打造,但不少网友发现它与荣威W5有着诸多相似之处,后者是荣威2011年推出的硬派越野车,其原型车双龙雷斯特于2002年4月登陆中国市场。一款新车却疑似基于老款车型平台打造,这自然会让RX8难以得到消费者认可,即便是它搭载了荣威旗下少有的2.0T+6AT动力组合。

  力争品牌形象向上、开辟中型SUV市场,荣威想好很好,但需要靠有实力的产品支撑,疑似基于荣威W5平台打造的RX8显然不是好人选,因为目标市场太小,不在主流SUV市场之列。

  RX5月销量下降26.22% 荣威销量下滑警报拉响

  相比两款新车的预冷,现有主力车型销量下滑更是让荣威感到焦虑的地方。在9月,荣威RX5月销量18493辆,相比去年同期下跌26.22%;10月,虽然RX5月销量提升至24466辆,但相比去年同期的28199辆依然下滑13.24%。

  曾经市场表现不错的荣威i6,9月销量4477辆,同比下跌32.33%;1.5T燃油车型销量断崖式下跌,是导致i6整体销量不佳的直接原因。据数据显示,1.5T车型9月销量仅1357辆,同比下跌72.59%,今年前9个月下跌12.41%。作为荣威品牌的两大支柱车型,RX5和i6的月销量同比下跌,也拉响了荣威销量警报。

  面对销量下滑,荣威i5选择低价上市,但低至5.99万元的终端售价不一定可以打开胜利之门,因为不少合资品牌入门级紧凑型车终端售价并不比它贵,如雪佛兰科沃兹、现代悦动、大众捷达、桑塔纳、雪铁龙爱丽舍等。除了合资车型降价冲击,吉利帝豪、奇瑞艾瑞泽5也是荣威i5所面临的竞争对手。

  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期、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一个品牌若想获得持续销量增长,需要物美价廉且定位准确,荣威RX3和RX8显然不符合这个要求,这也是它们销量未达预期的重要原因。改走低价路线的荣威i5会获得期待中的热销吗?以目前市场格局来看有些困难。荣威月销量同比继续下滑,这个趋势在目前看来很难被扭转。

关键词阅读:荣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