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运作不断,长安为何成立投资管理公司?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曾在发布第三次创业时讲过:“这是一个创变的时代,是大机遇与大挑战融合的时代。只有洞见趋势,方可加速向前。”没错,汽车行业正处在各种变革的关键时期,智能化、电动化浪潮席卷而来,车企必须要紧跟时代脚步,才能不被淘汰。

  为了应对未来不断变化的局面,增强竞争实力,长安汽车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同时,长安汽车也采取了资本手段,以更好地满足企业战略转型需要。

  11月2日,长安汽车发布了关于公司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设立投资管理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长安汽车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拟与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民银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方德茂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安和(重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预核名)(以下简称“投资管理公司”)。

  据了解,投资管理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长安投资出资250万元,占股比25%。中国长安出资50万元,占股比5%。

  布局智能化电动化领域

  今年,长安汽车的销量和利润下滑明显,不少车型销量上涨乏力。因此,长安汽车也相继发布了多款新车,以增强市场竞争力。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已在今年发布了CS75PHEV和逸动EV460两款车型。

  去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成为长安汽车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的重要布局,并成立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根据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产品规划,之后还将有新奔奔EV360、CS15EV400等新能源车型陆续上市,不断完善新能源产品矩阵,将促进“香格里拉计划”进一步落地。

  今年10月20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长安新能源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此次增资的目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的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目标的需要。可见,长安汽车对新能源市场越发看重,今后发展新能源的步伐势必越来越快。

  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于今年8月发布“北斗天枢计划”,开启了智能化战略布局。目前,长安已在自动驾驶、智能交互、智能互联三大领域深入布局,组建北斗天枢联盟。此外,长安汽车还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并整合科技企业、互联网及供应商资源,全面打造北斗天枢联盟。

  加速企业战略转型

  今年4月,在消费新升级、产品新形态、技术新模式、价值新结构和竞争新格局的汽车市场新环境下,长安汽车开启了第三次创业。同时,长安汽车提出了四大转型战略,即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服务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型。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同步发展,将有助于长安汽车更好的应对未来汽车市场的变化,并在今后智能汽车的竞争中尽早站稳脚跟。四大转型战略则从用户、品牌、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一同推进长安汽车向前发展。这些计划的实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这也正是长安汽车成立投资管理公司的原因。

  据了解,投资管理公司将开展私募基金管理相关业务。长安汽车作为股东之一,通过设立投资管理公司,可以满足长安汽车向科技服务型企业战略转型需要,为实现多元化产业布局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可以满足创新投资模式的需求。

  可以预见,投资管理公司的成立无疑将为长安汽车战略转型和产业布局提供新的助力,推动长安汽车第三次创新创业的持续落地,更好地迎接未来挑战。

关键词阅读:长安成立投资管理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