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界航母即将起航 大众要与福特抱团取暖

  大众将与其它竞争对手合作形成结盟关系以降低研发成本,这是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车坛的大事件。据海外媒体报道,大众寻求合作的计划将于11月16日的德国汽车制造商监事会会议上提出,若最终得到批准,一个全新的汽车界航母就将起航,因为大众的合作伙伴是美国汽车巨头福特。

  智能驾驶很烧钱 大众与福特又很缺钱

  据目前最新消息显示,大众与福特的合作将涉及电动汽车与智能自动驾驶两方面,这也是汽车未来发展方向,但高额的研发成本让不少企业负担困难。据资料显示,全球汽车厂商在2017年耗资131亿美元在这两个领域进行研发,也正式因为研发投入和成本因素,让电动车在价格方面缺乏竞争力。在很多场合,大众集团管理人士强调,要让电动车成为普通产品,唯一办法是通过规模经济,让其与柴油车价格相当或者更便宜。

  面对电动汽车与智能驾驶两大领域的高研发成本,境况不佳的大众与福特需要抱团取暖。根据大众集团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计入“柴油车排放舞弊门”后,营业利润为28.71亿欧元;不计“柴油车排放舞弊门”,营业利润为36.71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9.41亿欧元。在9月,大众全球销量同比下跌18.1%,其中西欧销量同比跌幅高达41.5%;在其主战场中国市场,9月销量也同比下跌5.7%,总量不到40万辆。

  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正在经历糟糕的一年,在北美市场,福特轿车停产并进行裁员,同时还撤离南美市场、被穆迪投资评级降级。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福特9月销量暴跌43%,今年1~9月同比下跌30%。

  大众与福特携手进军纯电动与智能自动驾驶领域,除了后者境况不佳之外,福特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积累是大众所看重的。作为较早发力智能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福特在2017年初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自动驾驶创业公司Argo AI。今年7月,福特成立了自动驾驶部门Ford Autonomous Vehicle LLC;按照计划,到2023年福特将向该公司投资40亿美元,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1年前推向市场进行商业化。在今年初发布的2017年Navigant Research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上,福特位居第四位、大众位居第五位,落后于通用、谷歌Waymo、戴姆勒-奔驰-博世联盟,在大众与福特之前,宝马、菲克已经携手英特尔组成联盟。

  合作或涉及更多领域 大众有携手美国车企先例

  合作共赢是应对市场竞争的一种选择,20年前雷诺帮助当时摇摇欲坠的日产摆脱困境,并让两家车企都获得了快速发展,如今大众与福特的携手可能会获得强强联合效果,不仅会让两家车企在纯电动与智能自动驾驶领域跑的更快,也会帮助它们在传统汽车市场实现互补。

  据海外媒体报道的最新消息显示,大众与福特正探讨在轻型汽车和小型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如共享生产平台和基地。同时,与福特的合作也会有助于大众开辟新的市场。皮卡市场是大众期望在美国车市有所斩获的细分市场,也曾经推出过Amarok,但这款来自欧洲的小排量皮卡显然不是美国车主喜欢的,在皮卡市场很有心得的福特,可以帮助大众打造出一款符合美国消费者胃口的皮卡。

  公商务MPV市场也是大众的短板,迈特威、凯路威等车型更接近轻型客车,大众曾与克莱斯勒打造过美系风格的Routan,只是因为这款车未全面进口而未被国内消费者熟悉。作为一个美系车企,福特在公商务MPV市场不缺积累,与别克GL8风格相似的Windstar曾经进入过中国市场,福特和大众有能力开发出类似克莱斯勒大捷龙、丰田塞纳的美式MPV。在轿车市场,大众拥有完善车型平台,福特可以通过与大众共享平台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面临激烈市场竞争,车企之间强强联合并不少见,戴姆勒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就在新车研发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在过去9年间,双方联合进行零部件采购和产品开发,日产、英菲尼迪与奔驰有部分车型基于同一平台打造,如GLA与QX30、X级与纳瓦拉、Q50L与C级搭载相同发动机等。当豪华品牌都选择抱团取暖的时候,大众与福特共渡难关是一个让双方受益的选择,汽车界全新航母或即将起航。

关键词阅读:大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