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是星辰大海 奇瑞EXEED定名“星途”高端化进程提速

  今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持续低迷,最近5个月,更是连续出现销量同比下滑的局面,让众多车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冷。尤其是处于竞争劣势的自主品牌,随着赖以生存的SUV市场降温,市场份额更是跌破40%。

  不过,即便在如此不利的环境下,一些自主品牌依然能够逆势上扬,其中便包括转型中的奇瑞。数据显示,奇瑞集团今年前十个月销量同比增长15%,达到59.2万辆,是为数不多实现销量增长的自主品牌之一。

  销量增长的同时,面对合资品牌产品的不断下探和自主品牌高端车型陆续涌现的新局面,奇瑞也在积极推进旗下高端车型的上市进程。日前,奇瑞正式公布旗下全新高端品牌EXEED的中文名称为“星途”,首款车型明年初上市,在成为自主高端汽车品牌代表的路上再进一步。

  摆脱低迷 销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早前,凭借着多生孩子打乱仗的策略,奇瑞汽车在很短时间内就打开了局面,成为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领头羊,产销量一直居于自主品牌汽车前列,并跻身国内主流车企前十行列。但后来采取多品牌多元化发展的奇瑞,没能很好的抓住市场脉搏,导致销量近几年一直停滞不前。

  不过,在今年车市整体增幅放缓,不少车企出现负增长的大环境下,奇瑞却开始逆势上扬。根据奇瑞近日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10月份,奇瑞共销售新车63703辆,同比增长13.5%;前十个月,累计销量592514辆,同比增长15.2%,且已经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逆市中销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可以说是奇瑞在过去几年调整升级、厚积薄发带来的结果。作为自主品牌中最具技术储备的车企之一,如今奇瑞拥有四大汽车平台,其中A3X平台主打A00/A0/A-级别,M1X平台主打A/A+级轿车,T1X平台主打A/A+级SUV,而M3X平台则主打B/C/D级车型,今年10月份上市的艾瑞泽GX/EX就是出自M1X平台。同时奇瑞研发了先进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搭建了汽车智能化时代属于自己的平台。

  卷土重来 品牌高端化进程提速

  销量回暖,奇瑞的高端化之路还在继续。为什么是还再继续,因为奇瑞可以说是自主品牌中最早向高端化探索的车企,子品牌观致汽车曾是中国第一个独立发展的高端化品牌,只是由于没能获得预期的成功,观致控股权在2017年末被急于进军汽车产业的宝能获得。

  但奇瑞并未放弃高端化,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加剧和年轻消费者的崛起,如今国内高端市场如今已经愈发成熟。这一点从领克和WEY的品牌认知度和销量上便能看出,消费者已经开始接受自主高端品牌。

  所以我们看到,在2017年的法拉克福车展,奇瑞带来了旗下最新高端品牌EXEED,并于广州车展国内首发。一年后,广州车展即将再次开幕,奇瑞终于公布EXEED的中文名称“星途”。按奇瑞官方解释,星,代表星空,一片始终渴望探索的未知领域;途,代表征途,一段不断超越的历程。从中文名称便不难看出,奇瑞对星途品牌寄予厚望。

  根据奇瑞目前在国内的发展轨迹,星途未来的发展和吉利的高端品牌领克应该是如出一辙。众所周知,领克依靠沃尔沃和吉利的技术背书,销量和口碑一直稳步提升,同时也反哺了吉利品牌。而星途则有奇瑞和奇瑞捷豹路虎背书,为它的高端化之路增加不小的砝码,而一旦明年星途首款车型上市,意味着奇瑞将形成从大众、高端到豪华品牌的全范围覆盖,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进一步促进销量增长。但我们也都明白,在外资品牌、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个个狼环虎伺的年代,奇瑞汽车的高端化之路很难一帆风顺。

  但正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所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以及自身的技术实力,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研究出更新、更全面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支撑车联网业务与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的融合发展,实现人、车、生活和社会的综合服务,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智能、高端、活力的品牌价值和前所未有的产品体验是EXEED星途的信条,也是品牌制胜未来的关键所在。”

  高端化是自主品牌车企都在不断追求的目标,不仅仅是因为其能提升溢价能力,更是因为能够大幅提升品牌形象。在吉利、长城分别通过领克、WEY在国内高端汽车市场逐步站稳脚跟后,奇瑞能否奋起直追,凭借星途打一场高端化的翻身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奇瑞,EXEED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