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续航55公里百公里油耗1.3L 卡罗拉双擎E+要当PHEV领导者

  为什么要买新能源车?有些是为了更快得到牌照,有些人是看着它的经济性。面对快速增长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包括大众、丰田在内的主流合资品牌也强势进入这一市场,在上汽大众推出途观L PHEV、帕萨特PHEV之后,混合动力领域领跑者丰田将在11月16日开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将一汽丰田卡罗拉混动E+推向市场,强势进军PHEV插电混动市场。与纯电动车不同,插电混动车型可以同时兼顾纯电动车的经济性与燃油车的便利性,可以做到不改变使用习惯的情况下降低油耗。

  前10月卖出72.6万辆新能源车 插电混动车型增长157%

  11月8日,乘联会公布了最新一期销量数据。在10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批发销售11.97万辆,同比增长8成,创历史新高;今年1-10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72.6万辆,同比增长近1倍。新能源车的85%增长与传统燃油车的14.9%下滑形成鲜明对比,也让人看到这个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

  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快速增长,缘于纯电动与插电混动两种车型均保持高速增长。纯电动方面,10月销量94052辆,同比上涨80%;今年累计销量529928辆,同比上升76%;插电混动方面,10月销量25741辆,同比上升105%;今年插电混动累计销量195888辆,同比上升157%。也正式因为插电混动市场的高速增长,才引来大众、丰田等巨头的强势进入。

  混动车型累计销量1200万辆 卡罗拉双擎E+百公里油耗1.3L

  在混合动力市场,丰田是绝对领导者,早在1977年就推出第一款燃气轮机HV开始探索混合动力。自1997年推出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以来,丰田混动车型总销量已经超过1200万台,在混动车市场占比达到90%,也正是因为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垄断地位,才有了“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他混动”的说法。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超过30年积累,也让其在插电混动市场拥有更高起点。THS(Toyota Hybrid System)系统以行星齿轮组为核心的E-CVT成为其标志性技术,匹配高燃效的阿特金森发动机,在该领域遥遥领先。

  为什么丰田在华首款插电混动车型选择卡罗拉为基础,这要从其辉煌履历说起。诞生于1966年的卡罗拉,如今已发展到11代车型,全球总销量突破4600万辆,拥有“第一家轿”美誉。进入中国市场十年,卡罗拉累计销量超过330万辆,是名副其实“国民家轿”。同时,卡罗拉双擎在没有补贴和政策太多照顾情况,在市场上拥有优异表现,其今年1~9月总销量达到60492辆。

  从技术上看,一款好PHEV车型需要有优秀HEV车型做基础,丰田具备了这样条件,卡罗拉双擎E+可由驾驶者手动切换纯电模式或者混动模式,以获得最佳使用效果。卡罗拉双擎E+可以理解为在卡罗拉双擎基础上改进而来,将电池组从小容量镍氢电池换成松下锂离子电池组,电池容量约10kWh,并加入了温控系统,纯电行驶里程可达55公里。发动机采用1.8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并配备准四代PCU动力控制单元。同时,为了解决由于车身重量增加而导致制动距离加长,卡罗拉双擎E+升级了制动系统系统。

  卡罗拉双擎E+的E-CVT和第四代普锐斯一样,采用平行轴布局双电机形式,行星齿轮组可以让其兼备单双电机动力输出和内燃机与双电机组合输出。油耗方面,卡罗拉双擎E+混动工况油耗4.3L,综合工况百公里1.3L。让人略感遗憾的是,卡罗拉双擎E+不能提供快充模式,只有220V/16A家用电慢充模式。虽然是慢充,但充满电时间也不过2时;很多人关心的电池寿命和更换价格方面,电池组使用寿命远超40万公里,更换电池组全部费用不会超过1.6万元。

   金融界观点:基础充电设施提速 让插电混动主动走进百姓家庭

  可以给车主省钱还能出远门,这是插电混动车型被普通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原因。以卡罗拉双擎E+为例,在短途城市出现时,它可以变身纯电动车,降低碳排放同时帮助车主省钱;在长途自驾游时,它不存在里程焦虑且油耗依然低于传统同排量车型。

  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上涨,还缘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以北京市场为例,已累计建成超13万个充电桩,其中公共充电桩超4万个。更多的充电桩覆盖,便于车主充电,在无法及时充电时,它又可以变身传统混动车型,同样可以带来低油耗。

  作为最早涉足新能源领域的汽车巨头,丰田已经着眼于汽车产品整个生命周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将通过电动化减少车辆行驶中的碳排放,计划于2020年大力推广纯电动车型,2025年实现所有车型搭载混合动力系统,2030年实现混动车型销量突破550万辆目标。

  30年的技术积累和混动车市场销量遥遥领先,这是一汽丰田卡罗拉未来市场走势被人看好的原因,随着它全面开进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这一市场也将从蓝海变红海,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全面升级。一汽丰田卡罗拉双擎E+会成为插电混动市场销量冠军吗?

关键词阅读:卡罗拉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