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黑公关”事件最终结果来了 吉利长城发布联合声明

  风物长宜放眼量。

  2018年11月15日,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与吉利汽车总裁安聪慧进行了会晤并发布联合声明,称对“黑公关”事件的误解已经消除,双方达成共识,将寻求合作,携手向前!

  在声明中,双方表示“此前有人冒用吉利汽车员工名义,捏造不实信息攻击抹黑长城,误导舆论,制造误解,给双方品牌带来严重伤害。双方将尽最大努力消除此事影响,主动在各自官方信息平台删除有关声明,撤销法律诉讼,不再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

  声明中还表示,中国汽车强国梦的伟大征程道阻且长,吉利和长城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时刻以用户为中心,用产品和服务回报用户和社会各界,让中国品牌在本土市场占有主导地位。

  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黑公关”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双方握手言和。此外,双方均表示未来决定建立多层级沟通渠道和对话机制,在公平、公正、共赢的原则下寻求多领域的合作发展机会,提升各自的核心竞争力,为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正如李书福所言“世界本来就那么复杂,我们一定要安静下来,埋头苦干,做强做大。”在之前的吉利内部讲话中,李书福表示窝里斗没有前途,中国汽车界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提振中国汽车的竞争力。自主品牌应该共同成长,共同提高品牌附加值而不是互相打压。

  回顾整个事件前后,从前期的网上“口水战”,到诉诸法庭。特别是在10月29日,由长城汽车、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东风风神、华晨汽车、陆风汽车、宝沃汽车、东南汽车等8家自主品牌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自律联盟”,抵制行业“黑公关”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和上汽乘用车等主流自主品牌并未参与该联盟。

  该联盟成立之后,引起了整个汽车行业的关注。随后,11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声明表示,长期以来,全行业深受黑媒体、黑水军危害。他们刻意抹黑中国品牌形象、蓄意误导消费者并从中牟利,尤其在当前消费者购买意愿减弱、行业增速放缓的特殊时期,给中国品牌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而且出现了26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黑公关”事件也折射出当下车企的焦虑。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10月产销数据显示,10月,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延续了7月份以来的低迷走势。当月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产销量比上月分别下降0.9%和0.6%;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0.1%和11.7%,产销率102%,厂家库存压力继续减缓。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2.6万辆和2287.1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4%和0.1%。产销量增速持续回落,为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根据长城汽车公布了10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786,756辆,虽然累计销量同比依旧下滑,不过10月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达到110,088辆,同比增长1.93%,环比大增27%。

  与长城的颓势相比,吉利一直逆势增长。根据吉利汽车官方公布的今年10月份的销量,数据显示,吉利10月份总共销售新车128986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至此,今年1-10月份吉利汽车已经累计销售新车126.58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33%,这也意味着吉利前10个月已经完成了全年158万辆销售目标的80%。与整个车市寒冬相比,吉利是这个“冬天里的一把火”。

  此次,长城与吉利相逢一笑泯恩仇,一起团结起来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产业,也是这个寒冬里的一抹温暖!

关键词阅读:长城汽车 吉利汽车 联合声明 黑公关 口水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