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投入推动大变革 大众豪投500亿美元推动电动化

  迪斯自信地表示,“大众将成为电动车领域最赚钱的公司”。在这份自信的背后,是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五年对于电动化、自动化和网联化等方面的巨大投入:大众将在2023年前投资440亿欧元(约合500亿美元),用以推动超过50款纯电动汽车在2025年前面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感性的汽车,高度的规模经济,我认为我们将成为电动车领域最赚钱的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新任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日前自信地表示。

  赫伯特·迪斯

  在迪斯这份自信的背后,是大众汽车集团未来五年对于电动化、自动化和网联化等方面的巨大投入。上周五(11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投票通过了在欧洲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资本支出计划。根据该计划,大众将在2023年前投资440亿欧元(约合500亿美元),用以推动超过50款纯电动汽车在2025年前面世。而这一投资额比去年的计划多出了100亿欧元。

  有分析指出,这项庞大的投资计划,是2015年“排放门”丑闻曝光以来大众集团最为激进的战略。

  除了加大资金投入外,大众集团还在改造其原有的工厂。据悉,大众管理层目前正在考虑将茨维考、埃姆登和汉诺威三座工厂进行改造,用以生产电动汽车。迪斯就在德国狼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直言,“大众集团大规模量产电动汽车将有助于大众将电动车成本降低到与现有柴油车相同的水平”。

  此前,大众汽车集团曾多次公开表示,到2022年年底,公司计划基于其MEB平台打造27款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1000万辆。

  作为大众品牌首款经济型电动汽车,I.D.Neo掀背车将于2019年在茨威考工厂下线;届时,茨威考工厂的电动车产能将达到33万辆。此外,大众集团还将推出高档纯电动保时捷和奥迪车型,并将于明年开始销售,用以追赶特斯拉的步伐。

  基于同一生产线生产不同品牌的电动汽车,大众集团计划到2015年前将工厂的生产率提高30%;而这也有助于大众集团从2020年开始将汽车部门的资本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降至6%。

  事实上,大众集团的MEB平台也受到福特的关注。目前,大众与福田正就联合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等内容进行探索性谈判。迪斯希望双方在今年年底前达成一项大纲协议,最初的重点是商用车,“我们两家公司在产品和地区方面相得益彰,联合开发和生产一系列轻型商用车是设想合作的核心”。

  “双方联盟将会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迪斯表示,“未来很有可能开发出下一代Amarok皮卡和更多SUV车型”。不过,迪斯否认了大众集团会整合福特的猜想,同时还表示并没有激活收购福特的股票。

  在迪斯大力推动大众集团转型的同时,也有分析认为,这一变革将会带来大幅裁员。ING分析师指出,一辆燃油车的发动机、排气系统和传动系统中有1400个部件,而一辆电动汽车的电池和发动机只有200个部件,这会让员工的就业面临威胁。

  因为担心就业减少的问题,拥有大众监事会一半席位的工会,与集团签署了一份协议:到2025年,达到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的产能。

关键词阅读:大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