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哲:稳中求进不断打造体系竞争力 沃尔沃有能力实现弯道超车

  今年以来,国内乘用车累计销售同比不增反降,预示着很多车企可能将无法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甚至还会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不过在消费升级、关税下调、新品多发等多重因素作用下,豪车汽车品牌今年的表现依旧高歌猛进。

  其中,沃尔沃在豪华品牌中更是“一枝独秀”。“截至10月底,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07,275辆,同比增长达到15.2%,以现在的销售速度和态势,我觉得年底收官时创造全年销量纪录这一目标的机会相当大。” 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在广州车展接受金融界汽车采访时如是说。

  稳中求进 沃尔沃销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车市整体环境不容乐观,沃尔沃采取了更加主动、积极的应对方式。陈立哲表示,沃尔沃汽车从6月份开始,每个月都与经销商进行深入地沟通,了解他们的困难,了解他们在库存方面是否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并协助经销商来达成目标。这在提升销量的同时让沃尔沃与经销商之间的信任程度相当高。

  同时我们了解到,沃尔沃也非常重视客户的声音。创建了官方车主俱乐部,通过微信平台可以直接预约保养、维修的时间,可以发表评论并与其它车主分享,甚至还有积分回馈体系,可以使用积分兑换沃尔沃精品。通过这个平台,沃尔沃可以获取消费者的声音,也可以找到修正的方向,并把这个方向反映到跟经销商之间的联系中,例如对经销商的协助和培训。

  在这种防患于未然的准备下,沃尔沃的销量一路高涨。截至10月底,今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107,275辆,同比增长达到15.2%,有望创造全年销量纪录的新高。不过陈立哲表示沃尔沃不会一味地追求更大的销售数字,也不会喊出“今年10万、未来15万、20万”的口号。

  他表示:“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会结合新产品构建、经济景气程度、汽车市场等因素,对整体大环境进行分析,至少在市场占有率和成长率方面能够跑赢豪华汽车市场的平均水准,这是我们的目标。”

  不断丰富产品、品牌矩阵 打造体系竞争力

  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之快,让不少车企开始急功近利,但沃尔沃却一直强调要稳。陈立哲表示,中国市场的状况就是急躁,既然市场已经开始焦躁,作为企业就不能火上添油。要在体系上努力,不要一时的成功,要走得扎实一点。“让每一款产品都能很平均、很稳定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这个节奏只要掌握好,就会达到我们销量和获利的目标”。

  事实上,沃尔沃在这种方针下进步明显。2016年,XC90每月销售大概500台左右,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1500台左右;2017年S90上市,目前已经稳定在3000台左右的水准;2018年上市的XC60,虽然面临着比较大的经济压力,它的销售表现仍然持续走高,单月最高销量突破了5500台。

  目前,从90系列的率先换代,再到XC60、XC40的迅速跟进,沃尔沃逐步完成了全新一代车型更新换代,其中XC40更是在年初荣获2018年度欧洲汽车年度大奖,明年下半年,全新一代V60和S60也可能会引入到国内,产品体系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在品牌层面,沃尔沃从2017年开始将高性能品牌Polestar定位为高端纯电动车来运营,它的目标消费者比较接近特斯拉的族群,而沃尔沃则在传豪华汽车细分市场中继续耕耘。正如大众汽车通过不同的品牌来构建体系,以覆盖更多的市场领域一样。如今的沃尔沃汽车与Polestar品牌、与领克品牌、与吉利品牌一起,合力构建成更全面、更完整的品牌体系和产品线的堆叠,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布局未来 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网联齐头并进

  一直以来沃尔沃给世人的标签就是“安全”,这一标签的确也帮助吸引一批忠实消费群体,但单纯靠安全性并不能让沃尔沃真正获取具有质变的消费量级,还需全面提升。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不断加深的前提下,沃尔沃也在多层次的提升整体产品竞争力。

  比如在电动化方面,接下来三年内沃尔沃的发动机系统会有很大变化,力争到下个十年中期沃尔沃的年销量中将有一半是纯电动车。陈立哲表示,沃尔沃从设计端、制造端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传统内燃机必然将慢慢退出。相比竞争对手,沃尔沃汽车虽然体量小,但是看得远,也更加有活力。

  众所周知,在国内市场,如果要完全推动自动驾驶,并不是纯靠硬件能够解决的,必须要完全熟悉国内的道路状况、地图和整个交通系统,才能够真正落地、生根、发芽。沃尔沃汽车在这方面很早就开始做准备,例如在海外与Uber积极展开合作,在国内携手百度,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步伐。

  在智能网联方面,陈立哲则表示沃尔沃汽车将采取一种开放的方式,建立一套开放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开发的APP将会和智能家居、智能手机连接起来。也就是说在生态体系当中不是沃尔沃一家去开发,而是整个生态系统共同去开创,这无疑会大幅提升产品竞争力。

  从对陈立哲的采访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沃尔沃近年来发展迅猛,但一直保持着不骄不躁的心态。未来,随着沃尔沃在产品布局、品牌体系上不断完善,在电动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方面不断进化,不管市场如何改变,沃尔沃都有能力不断向前。

关键词阅读:沃尔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