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下行 传统车企纷纷借广州车展“触电”前行

  11月16日,第十六届广州车展如期开幕。作为本年度最后一个大型国际车展,广州车展成为众车企冲刺年终销量和发布新战略的理想场所。

  今年,在乘用车面临严峻挑战的市场环境下,传统车企巨头再次将发展方向聚焦在新能源领域,以期通过新车型的投放,完成向电气化和网联化转型,并在未来新的竞争环境中占领先机。

  本届广州车展期间,大众汽车宣布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电气化车型的投入;而本田则携最新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展示其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此外,宝马集团以一款插电式敞篷跑车,再次扩大其在华电气化车型布局。

  大众集团:未来两年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型

  11月15日,广州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率先向外界透露了其在电气化领域新的发展动向。

  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透露,明年,大众汽车及其在华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互联互通、移动出行等方面的开发与拓展。

  在新能源领域,未来两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将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产品,其中有一半车型将进行国产。另外,大众集团计划到2020年将在华销售新能源汽车40万辆,约占国内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20%;而到2025年,大众集团计划在华销售新能源汽车达150万辆。

  如今,大众品牌纯电平台MEB平台已经落户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工厂;2020年底,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产品将在以上两家工厂下线。当前,大众品牌在华的新能源车型以插电混动车型为主。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上汽大众旗下途观L插电式混动版和帕萨特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同台展出;而一汽-大众奥迪首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奥迪e-tron于本届车展亚洲首发,未来将引入国产。

  本田:至2025年,在中国市场将推出20款以上电动化车型

  本届广州车展期间,本田以技术为导向,发布了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战略布局。

  在本田中国展台上,其展出了SPORT HYBRID i-MMD 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据介绍,该系统是在SPORT HYBRID i-MMD系统基础上进行升级而来,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从起步瞬间就可达到最大扭矩”这一电动机特性,同时将蓄电池的高输出功率等动力传动性能最佳化,以便保持在不同速度区间的纯电模式行驶。

  此外,该系统还搭配了总容量高达17kwh的锂离子电池,纯电续航距离可达到114.6km(JC08工况),包含汽油发动机行驶的最大续航里程为842km。另据介绍,该系统将于2020年后导入中国。

  在先进技术的加持下,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也发布了令人振奋的新能源战略规划。

  其中,东风本田在车展期间正式发布了“放眼未来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品牌战略规划。未来五年,东风本田将推出十款以上电动化车型,而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19年正式亮相,由东风本田和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未来,东风本田还将推出更多混动车型。

  广汽本田在本届车展上发布了两款新能源车型,其一是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SUV理念VE-1;其二是广汽本田首款插电式混动SUV世锐。

  其中,VE-1基于理念EV Concept概念车打造,是广汽本田旗下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品牌第二款产品。该车型诞生于本田紧凑型SUV平台,继承了原型车缤智的诸多优势,并以全球车型为起点,承袭了本田车型一贯的驾驶感受和运动表现。

  理念VE-1市场指导价为22.5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17.08万元;该车型搭载永磁同步电机及53.6Kwh三元锂电池包,最大功率达120Kw/400-11500rpm,最大扭矩达280N·m/0-400rpm,工况续航里程为340Km。据了解,该车型将于今年12月正式投产,明年上市。上市后,除面向终端市场销售外,还将投入到由本田出资的睿驰达公司的汽车共享业务中去。

  另外,广汽本田首次导入了广汽集团的产品——世锐。该车型是广汽本田首款插电式混动SUV,补贴后售价为17.08万元-18.08万元。据了解,世锐搭载了1.5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国内首创G-MC无级变速机电耦合系统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配合12千瓦时电池组,可实现纯电驱动、增程及混合动力多种驱动模式。

  本届车展上,VE-1和世锐的亮相,使得广汽本田的电动化进程得以加速前进;与东风本田相比,广汽本田的电气化之路起步更早。另外,理念VE-1的推出,也使得被业内诟病多年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再次焕发生机,借助电气化之路,诸如理念、思铭等几乎没落的合资自主品牌,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本田将2018年定义为其发力电动化领域的元年,随着在华合资公司在电动化领域的发力,本田在华的“触电”之路即将步入正轨。

  宝马集团:推插电式混动跑车,电动车业务再提速

  作为BBA三巨头之一,宝马当前在中国市场的电气化布局最为成功和成熟。

  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已经推出了六款新能源产品,而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宝马集团宣布,其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第七款新能源车型——BMW i8敞篷跑车正式接受订单。

  BMW i8敞篷跑车的推出,不仅将延续BMW i8的辉煌,还标志着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首次与敞篷体验相结合,带给用户更为先进的驾驶激情。另外,这款车型也是宝马集团全新“第一战略”下电动战略的重要落地。

  在当前乘用车下行的市场环境下,宝马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却相当惹人注目。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宝马新能源车型在华销量超过1.6万辆,领先高档电动汽车市场。

  除了推出新产品外,宝马还加快的充电设施的布局。据了解,当前,宝马已在150多个城市建成了8万个即时充电桩,超过80家BMW NEV授权经销商建设了专属充电车位。未来,宝马将持续在这一领域投入,助力新能源业务在华全面提速。

  从传统主流车企纷纷“触电”这一事件来看,在电气化发展趋势下,越来越多的车企纷纷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积极拥抱变革。传统车企“触电”,与其说是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的倒逼,不如说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大环境下,对环保的责任感以及对智能化的追求,是诸多车企“触电求变”的主要驱动力。

关键词阅读:广州车展 车企 增程 MEB 双积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