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被捕,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何去何从?

  11月19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日产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

  根据日产汽车公司内部调查发现,戈恩多年来涉嫌多项违法行为,包括在薪酬数额上误导投资者、利用公司资产牟取个人私利并伪造财务报表。从2010财年至今,戈恩及日产汽车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合谋向东京证交所虚报薪酬,过去五年,戈恩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

  事件最新进展

  作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功臣”,戈恩被捕后尝到了“墙倒众人推”的滋味。

  事件发生后,日产立即于19日晚上召开新闻发布会,日产现任CEO西川广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将向董事会提议,“立即解除戈恩的董事长和代表董事职务”。此外,西川广人还表示,戈恩身上的权力太过于集中以及戈恩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

  三菱汽车也发布声明称,针对该起被捕事件,鉴于戈恩被指控的不当行为与公司治理和合规问题相关,公司建议立即解除戈恩作为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及代表董事的职务。公司会立即进行内部调查,以确定戈恩是否也曾在三菱汽车有过上述严重渎职行为。

  在戈恩被捕的第二天,雷诺集团召开了董事会,决定保留戈恩的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的职位。同时,宣布临时任命公司首席运营官Thierry Bolloré先生为公司副首席执行官,领导公司管理团队,拥有和戈恩一样的权力;独立董事PhiliPPe Lagayette先生将履行代理董事长的职能。

  受到戈恩事件影响,11月20日,雷诺股价早盘下跌6%,刷新2014年12月以来新低,日产在德国股票交易所的股价也下跌了11%。

  联盟何去何从

  能一手搭建起雷诺-日产-三菱这个巨大的联盟,戈恩绝对算得上汽车业的“传奇人物”。1999年,雷诺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36.8%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当时,日产已经连续七年出现严重亏损,濒临破产。在“成本杀手”戈恩的领导下,日产的成本大幅下降,并于2000年扭转盈亏,实现了27亿美元的赢利,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2016年,雷诺-日产联盟又以153.6亿元收购三菱汽车34%的股份,成为三菱的大股东,戈恩成为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董事长。2017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为了全球销量最高的乘用车制造商。

  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戈恩是维系稳定三方关系的灵魂人物。戈恩搭建起这个联盟,让三方都获益良多,规模得到了扩大,成本也有效降低。毫无疑问,戈恩极具实力,但同时也有野心。

  之前,戈恩一直计划将雷诺和日产进行合并。2015年,时任法国经济部长的马克隆也曾一度敦促戈恩要完全合并雷诺和日产,并且提高法国政府股权和投票权,这导致日方与法国政府方关系一度紧张。不过,对于雷诺日产合并一事,日产汽车董事会始终持反对态度,并一直努力避免该项交易的发生。

  但随着全球汽车行业的整合,联盟希望在64岁的戈恩退休之前可以巩固其全球地位。戈恩也曾表示:“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无论谁领导雷诺-日产-联盟,我们都需要找到一种方式,使我们今天运行良好的联盟可以在未来继续有效地发挥作用。我们需要证明,联盟在未来5年、10年以及15年都是可持续的。”

  就目前来看,虽然联盟三方均已表态,会维持联盟的可持续性,不会影响联盟的正常运营。但毫无疑问,戈恩被捕肯定会影响联盟的稳定性,这也是大众关注的重点。

  从西川广人“戈恩身上的权力太过于集中”的话语中不难发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并没有外界看起来那么坚固。对于联盟来说,戈恩被捕是一桩丑闻,肯定会影响联盟形象。若是戈恩结束其董事长职位,联盟的高层势必也会发生变化,这对于联盟的稳定性和后续计划的发展都会产生影响。

  此外,有专家指出,联盟三方有着资源共享与技术合作,一旦联盟关系受到影响,波及的远远不只是眼前的销量,更是企业发展的长远利益。甚至还有人认为,戈恩被捕事件有可能会成为联盟内部进一步分化的导火索,最终导致联盟瓦解。

  随着戈恩这位联盟灵魂人物的离席,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走向充满未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