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广人:雷诺-日产联盟不受影响

  戈恩事件,对雷诺-日产联盟有多坏?日产CEO连忙扑火。

  从绝大多数海外媒体报道看,卡洛斯 戈恩因金融违规在日本被捕,这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是个噩耗。戈恩的离职将使联盟失去一位经验丰富的领导者,联盟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

  64岁的戈恩是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总设计师,在日本有一群近乎狂热的“粉丝”。此前,他仍在监督一系列内部的重要协作,包括推进复杂的交叉持股,甚至是雷诺彻底收购日产。尽管他仍是雷诺汽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但日产汽车和三菱汽车相继发布声明,表示董事将会解雇戈恩。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变动不会影响联盟发展”。

  此前,大众汽车、奥迪、戴姆勒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汽车业经历了一系列出人意料的洗牌后,皆迎来了新CEO。戈恩于近20年前帮助日产摆脱了频临破产的困境,并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扩张其品牌。在制造电动汽车方面,戈恩比竞争对手行动更迅速,推动日产聆风成为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此外,戈恩还帮助雷诺度过了全球金融危机,且得到了雷诺法国政府的帮助。去年,联盟的总销量达到1,060万辆,几乎与全球销量第一的大众汽车持平。

  然而,雷诺-日产和该行业的其他企业一样,正在应对电动汽车需求不确定的复杂局面。与此同时,电动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也正在转变传统的生产和销售模式。

  此前,戈恩准备与优步科技结盟,并寻找包括亚马逊和阿里巴巴集团在内的技术合作伙伴。

  今年9月,他与谷歌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此举出台之后,多数汽车制造商一直试图将谷歌排除在自己的合作列表之外,担心谷歌通过收集司机的数据来获取隐私信息。

  不过,缺少了导师的雷诺-日产联盟能否在戈恩事件的漩涡中安之若素?恐怕不是西川广人拍一次胸脯便能保证的。至于同谷歌的技术联盟,亦将蒙上一层阴云。

  以正义之名将戈恩拉下台,带给整个汽车产业的效应或许是负面的。

关键词阅读:谷歌 日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