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SUV之后的 下一个风口 长城互联网皮卡风骏7上市

  11月22日,长城汽车新一代互联网皮卡风骏7正式上市。此次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58万元-11.78万元。

  作为长城皮卡新战略的首款产品,风骏7的上市,旨在以“智能互联”为突破口,向乘用化和智能化转型。在本次发布会现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皮卡事业部总经理,宁述勇先生表示,随着风骏7上市并开启一个全新的皮卡时代,未来,长城皮卡将向五化新平台迈进。这五化分别是,乘用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定制化。

  作为一个独立的品牌,长城皮卡将成为长城汽车的另一个战略武器。在今年9月28日发布的长城皮卡新战略中,长城汽车向外界宣布,作为中国皮卡龙头老大,长城皮卡将向世界前三发起冲击。为此,长城皮卡推出了“六星战略”,并计划未来三年推出“5+N”款重磅产品,向产品3.0和4.0时代迈进。

  事实上,以“皮卡”起家的长城汽车,在该领域已经拥有20年的发展历程。这20年来,长城皮卡在市场上取得的成就也足以令长城人骄傲。资料显示,长城皮卡已连续20年国内销量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3%,并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如今,长城皮卡累计销量达150万台,是国内唯一一家年销量超过十万台的皮卡品牌,销售额过亿。

  据宁述勇透露,今年1-10月,长城皮卡累计销量11万台,同比增长17.7%。在国内车市持续下行的情况下,长城皮卡今年依旧逆势上扬,其背后的产品实力和消费者口碑不容小觑。

  而风骏7作为长城旗下首款互联网皮卡,其不仅在外观设计上更显时尚、大气,且在配置上也进一步向“乘用车”靠拢。最明显的标致是,其搭载了长城与科大讯飞共同研发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这套系统的应用,赋予了皮卡完全不同的使用体验,也开启了皮卡的互联网时代。

  宁述勇强调,通过风骏7,长城汽车旨在将“皮卡”从生产工具向乘用化和越野化转变,并紧随乘用车进入互联网时代。然而,就产品而言,风骏7虽然在配置上更具智能化,但在底盘调校和悬挂方面还是偏硬,过颠簸和非铺装路面时乘坐舒适性欠佳,与乘用车相比,依旧有一定差距。

  但值得肯定的是,风骏7依旧是一款实用耐操的皮卡。此次上市的车型在动力上搭载一台型号为GW4D20D的“中国芯”十佳发动机,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43PS (105kW),峰值扭矩 315N m/1400-2800rpm,动力输出强劲,转速区间领先同级别发动机,配合6挡手动变速箱,百公里油耗可低至7.6升。这一动力组合与全地形电控四驱系统相配合,越野能力比专业SUV丝毫不差。

  据透露,未来,风骏7还将推出汽油版、电动版和定制版;而这也是长城皮卡未来的产品战略走势。另据宁述勇透露,明年,长城皮卡将推出一款中大型豪华皮卡产品,在销售渠道上,将进一步向国际化进军。

  目前,长城皮卡的生产基地主要在保定,而重庆新工厂也在建设中,未来将形成纵贯南北的生产布局体系。据了解,重庆工厂的建成,旨在以此为基点,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进而使长城皮卡占据更多国际市场。

  其实,纵观汽车领域几大细分市场,SUV的风口和红利正逐渐减弱。业内认为,皮卡很有可能成为继SUV之后的下一个风口。而从全球范围来看,皮卡一直是最受欢迎、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在中国,由于政策限制,皮卡销量仅占整个市场总量的1.3%左右。

  未来,随着解禁范围的扩大,政策红利的持续加码,中国的皮卡市场将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当前,对于三四线城市和广大乡镇地区用户来说,皮卡是其最为得力的帮手。而在乘用车市场不断向智能化和电气化靠拢的当下,皮卡的乘用化、智能化乃至电气化和定制化,都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阅读:皮卡 长城皮卡 长城汽车 SUV 互联网时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