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流来袭 技术博弈成下一阶段推动力

  毫无疑问的是,如今中国车市的关键词已经从“增长”转为“分化”。在车市形势整体下行的环境下,本届广州车展的冷清恰是市场当下最真实的写照。多名常年参加广州车展报道的媒体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广州车展媒体日感觉没有往年的喧嚣,同时各大主流跨国集团似乎也缺乏相应的激情,提出的战略和设想缺少新意。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处于各企业2020或2025战略的中间环节或起步阶段,因此在已确定的战略部署节奏当中,企业不会在这样时间节点上提出太多新的设想。当然,也不排除车市拐点出现后,各方都在静观其变。

  事实上则是,寒流之下,各大车企并没有放松。尤其在“新四化”来临之际,他们的新能源转型步伐更为急剧。

  大众、通用、丰田这三巨头的转型最为明显,大众旗下的合资企业不仅加紧了新能源工厂的建设,即便连丰田也推出了插电混动车型迎合中国市场;此外,国内的几大自主品牌之间的比拼也愈发激烈,加上一大批新势力的到场,看似冷清的中国车市底下,实则暗流涌动。伴随自主品牌依赖的SUV产品效应逐渐收尾,与跨国汽车企业新一阶段的技术博弈即将开始。

  “寒流”下的车展

  作为每年都会压轴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汽车展览会,广州车展今年依然吸引全球车企的瞩目。因为基于广州车展的时间节点处于年尾,按照惯例,每一家企业都将广州车展作为下一年战略规划发布的主舞台。在今年广州车展的主题“新科技、新生活”的预示下,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提出了侧重有所不同的“新四化”目标。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常胜企业,大众在本次车展带来的是其“SUV战略”,意在补齐细分市场的产品线,同时继续向提供移动出行服务方向转型;丰田则是持续推进其“TNGA”概念,并带来旗下更符合当下中国市场需求的插电式混动产品;相比而言,通用今年在电动化方面的步骤并不激进,但早前通用旗下专注无人驾驶的Cruise已经入华,通用对于这场未来之战的胜利似乎志在必得。

  然而,在各大车厂于车展上纷纷展望未来之际,汽车市场寒冬已至的表现更为明显。

  根据最新的销量数据统计,今年10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01.95万辆,较去年同期231.45万辆下滑12.7%。轿车、SUV和MPV三大板块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只是与此前情况有所不同的是,轿车市场跌幅有所收窄,其累计市场份额增加,而SUV和MPV跌幅进一步扩大。

  今年1-10月累计狭义乘用车市场实现销量1893.3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1905.97万辆微跌0.7%。

  对于今年剩下的2个月表现,业界机构的预计也并不乐观,根据乘联会与威尔森的联合预测,2018年12月整体乘用车市场批发量预计为:233.0万辆,同比2017年12月萎缩10.4%。其中轿车市场预计113.0万辆,同比萎缩5.7%;SUV市场预计103.7万辆,同比萎缩11.9%;MPV市场预计16.3万辆,同比萎缩27.6%。

  新能源市场持续旺盛

  尽管传统燃油车市场增速开始下滑,但是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辆技术已得到汽车行业和市场的普遍认可。

  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13.8万辆,增幅达51%;1-10月销量86万辆,增幅高达75.6%;全年有望超过100万辆,销量占到全球市场销量的50%以上。

  根据过去数年的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已然走过发展的起步阶段,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链的逐渐完善下,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期,并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新能源爆发式增长的趋势在本届广州车展的展台布局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展车数量上得到集中体现。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资料显示,本届广州车展,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汽车150台,其中国外企业展车44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均达到350km以上,各家都在政策以及竞争压力下不断进行技术升级。

  缠斗升级

  目前,新能源乘用车产销量占比不及乘用车市场的5%,因此,对于跨国车企和自主品牌而言,活在当下的首要目标,还是如何在更加激烈的竞争当中成功存活到新能源市场全面激活的时刻。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众依然坚持其SUV战略显得尤为有信心,大众汽车集团 (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认为SUV市场并没有放缓或者下滑,而是调整巩固的一年。我相信在未来,SUV车型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会上升到45%,并将进一步达到50%左右。”

  大众之所以自信的原因主要是其引领了上一个十年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普及化,而在可以预见的短期未来,新能源技术将会是下阶段技术主流,这或许也是丰田愿意将新能源技术成果持续导入中国市场,并与中国车企展开合作的主要原因。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水谷雅史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丰田关于电动化方面的整体举措其实在20年前就已经开始了。2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相关的混动的技术以及消费者的信赖感,我们会投入到未来的PHEV上。”

  事实上,三大跨国汽车巨头:丰田、大众和通用都已在推出了旗下通用化平台,以节省研发和制造方面的成本,以便在下阶段与自主品牌主打的“性价比”来一决雌雄。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阵营也早已意识到了品质提升才会是下一个阶段车市博弈的核心竞争力,无论大型国有汽车集团还是民营自主品牌,纷纷拿出压箱宝,以应对明年汽车市场的白刃战。

关键词阅读:寒流 广州车展 PHEV 阶段技术 乘用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