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翻开新一页 连庆锋:为股民带来更大价值

  在连庆锋看来,上市为北汽新能源带来了“3个活力”,包括制度活力、管理活力和资本活力。“将北汽新能源按照战略目标打造成绿色的高科技孵化平台,所有这些工作的关键词就是变革,最后体现的成果就是给股民、行业、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我们现在更强调技术的北汽新能源。从几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软件方面的达尔文系统,一个是硬件方面的正向开发,再一个是高端品牌的筹备和即将推出”,李一秀表示。

  “我们时时刻刻都要思考如何给股民创造价值,在这个压力下,北汽新能源有几个方面的变革,有从内到外,也有从短期、中期到长期的变革”,在近日举办的2018广州车展上,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上市带来“3个活力” 生态构建推动行业大发展

  两个月前的9月27日,北汽新能源迎来成立九年来的重大突破——通过资产重组正式进入资本市场。在连庆锋看来,上市为北汽新能源带来了“3个活力”:

  首先是制度活力,比如股权激励方案、合伙人制度等等,让企业的活力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其次是管理活力,上市倒逼企业管理、治理等规范化方面得到提升;三是资本活力,通过资本市场,北汽新能源得以打通融资渠道,加大围绕产品、技术、业态的布局和投入。

  “北汽新能源在发展过程中,除了整车,我们已经孵化出很多的业态,从过去传统的产品,到产品+服务、产品+能源管理、产品+出行、产品+智慧城市等方面,均有布局。上市以后,这些业务板块可能得到更大的认可和推广。”

  “同时,我们着眼于未来,围绕能力管理、出行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相信会在未来形成合力。将北汽新能源按照战略目标打造成绿色的高科技孵化平台,所有这些工作的关键词就是变革,最后体现的成果就是给股民、行业、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汽新能源的上市之路也并非一蹴而就,其在生态构建方面的努力不仅推动自身发展,更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行业整体提升。连庆锋表示,“核心的出发点和目的就是整合全社会各方面的科技成果、资源来共同发力新能源汽车行业,让这个行业能够更好、更快、更持续的发展。今年,北汽新能源发布了开放共享战略,就是整合资源并与大家共享这个资源。”

  此外,北汽新能源从一开始,便坚持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这一过程中,北汽新能源也助推了供应链的整体发展。“我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内有很多的伙伴,甚至很多的伙伴是从一开始就和我们一起成长起来的,现在已经成为了行业的独角兽或者是上市公司。”

  而与华为、滴滴、百度等展开合作,也让北汽新能源的生态圈愈发宽广,逐渐打破汽车行业边界。对此,连庆锋认为,“这个社会里面谁的效率最高就由它来牵头,大家形成一个合力,共同推动这个行业的大发展,这是我们对生态圈的定义或者是对过去、未来的布局。”

  打造技术北汽新能源 “国民车”前景可期

  除了合作共赢,在产品路径上的选择,无疑也是北汽新能源获得成功的一个关键。“我们最早尝试的是做一款B级电动车,后来发现在中国电动车产业当时所处的阶段,一方面是需要政府、社会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取得消费者的认可。因此,我们走了一条能够快速上量的路径,促进新能源从认知到推广,再到普及,从而推出了EC系列,走上了‘国民车’路线”,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对此介绍到。

  在李一秀看来,EC系列更重要的意义是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培养和打造,巨大的销量驱动下,供应商敢开模具,敢投入技术研发,纯电动汽车产业链也开始具有了规模化的效应。

  “EC系列的细分市场空间会长期存在,还有低速电动车清退后的百万量级以上市场可以作为它的有效突破空间。但是未来,越来越多的A级以上产品销量比重会越来越大,明年可能会突破四十、五十万辆,甚至是更高。”

  目前,北汽新能源在产品体系上覆盖了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每一个续航里程档次上都有2款及以上的产品。在充电形式上,充电宝、快充、换电等领域都实现了体系化的突破。

  “我们现在更强调技术的北汽新能源。从几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软件方面的达尔文系统,一个是硬件方面的正向开发,再一个是高端品牌的筹备和即将推出。”李一秀表示,“当前,‘中国品牌世界造’的格局正在形成,中国不再是世界品牌的代替工厂,我们要提炼自己的品牌,掌握核心技术。这方面,我们有国家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做技术的支撑保障,全球最先进的无人驾驶、轻量化相关领域专家,让我们具备了充足的底气。”

  11月14日,北汽新能源刚刚度过其9岁生日。9年来,北汽新能源砥砺奋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一系列蜕变。自2014年实施市场化以来,北汽新能源已实现销售29万辆,行驶里程超过38亿公里。今年1-10月,北汽新能源共计生产和销售纯电动汽车109636辆,同比大幅增长76%。

  如今,伴随北汽新能源正式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将进一步拓宽其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汇聚资源的能力,更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北汽新能源的未来也将更为光明。

关键词阅读:北汽 新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