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众加速电动车市场布局 再度入华的西雅特能否撑起一片天?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微增长态势,传统汽油车销量增长乏力。与此同时,新能源车销量却异军突起,成为车市的最大亮点。并且随着政策不断完善、技术不断成熟,以及认可度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成为国内车市增长的新的推动力。

  面对新能源汽车浪潮,无数车企都在摩肩擦掌,牟足了劲想要抢占市场先机。尤其是在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的大众汽车,为了避免在新的战场落后于其它车企,正积极布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大众便宣布仅2019年就将投资40亿欧元,其中新能源汽车是主要投资方向。

  如今广州车展结束没几天,大众便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实质性进展。11月28日,大众、江淮、西雅特三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表示将共同开发电动车平台,并引进西雅特品牌实现国产化,以求能够快速占领中国电动汽车市场。

  一波三折 西雅特如愿再入华

  事实上,早在2017年江淮与大众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尘埃落定时,便有之情人士透漏大众汽车计划将在江淮大众合资企业使用大众集团旗下西雅特品牌,只不过当时这一请求被发改委否决,原因便是此前西雅特曾两度入华,皆以失败告终,再加上国家战略考量,最终被拒。

  的确,西雅特此前在国内市场确实有过两段失败的经历。其最近一次入华是在2012年,彼时其用中高端路线打开中国市场,但由于错误得预估了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两年时间卖出不到4000辆,不得不在2014年黯然退出。

  不过在国外市场,西雅特的境遇与国内正好相反。2017年,西雅特新上市了Ateca、Arona两款SUV车型,带动全年销量增长了15%,并成为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增长最快的品牌。

  在中国一路高歌的大众,自然不甘心旗下品牌的败北。所以当中国市场新能源热潮方兴未艾的时刻,大众终于再度携菲亚特入华。

  各取所需 西雅特未来命运值得关注

  我们都知道,大众在国内最出名的就是“南北”大众,2017年两家合资企业中大众品牌的销量之和超过300万辆。但是在中国车市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下,今年以来两家合资车企的销量增速均开始放缓,并且在增势明显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两家合资公司并无太大建树。

  所以此次西雅特回归,与江淮大众聚焦电动车领域,三方可谓各取所需。一方面,大众可以借助菲亚特品牌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些比较激进的新技术、新产品可以首先应用于菲亚特品牌,这样即使遭遇困境,也不至于波及“南北”大众。而一旦获得成功,那么西雅特之于江淮大众很可能就像上汽斯柯达之于上汽大众一样,实现锦上添花。

  对西雅特而言,借助大众的资源,终于可以再次回归中国市场,这对于一个立志成为全球性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最后,对江淮而言,其目前正处于一个销量、利润双下跌的不利局面下,江淮大众增加一个品牌就是增加一个通向成功的砝码。众所周知,近年自主品牌如今发展迅速,其中不乏利用合资品牌实现反哺的企业,江淮应该不会放过学习的机会。

  双积分政策实施、合资股比逐渐开放、造车新势力涌动等等因素综合,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挑战与机遇同在。明确将以电动车身份重返中国的西雅特,未来能否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大众,西雅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