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进入倒计时 谁将成为新造车战队里的量产“先锋军”?

  造车新势力作为传统汽车产业向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升级的必然产物,过去几年来享受过多少鲜花掌声,就遭遇过多少嘲讽与质疑,可谓日子备受煎熬。进入2018年,他们终于迎来了一次集体为自己“正名”的机会。

  这一年,先后有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小鹏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踏上量产征途,让“造车梦”照进现实。其中率先进入量产赛道的蔚来汽车,甚至欲挑战“年底前交付1万辆ES8”,并为此与小鹏汽车设下了赌局。而同样走在前面的小鹏汽车,心态则很“佛系”,仅表示“ 今年一定会开始交付,但并不不追求量”。此外还有威马汽车、新特汽车等,也都开始了批量交付……那么,随着2018年逐渐临近尾声,这些新兴势力究竟谁能在量产赛道上跑的更远呢?

  蔚来汽车:交付破万指日可待?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第一个对大众交付的车企,蔚来汽车当前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与小鹏汽车之间的“赌约”,更确切地说应该是——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与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的“万辆赌约”。

  今年7月31日,何小鹏发布朋友圈称,在新造车势力中没有哪家车企今年可以交付1万辆。几天后,李斌在蔚来深圳NIO House开业仪式上隔空喊话何小鹏,称蔚来汽车今年交付1万辆ES8没问题,并可以与何小鹏打一个赌,谁输了,就输对方一辆蔚来 ES8 或一辆小鹏汽车。次日,何小鹏表态愿意接下赌局,双方赌约就此立下。

  或许与最近同样备受关注的“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约”相比,此次李斌与何小鹏的赌局略显“小儿科”,毕竟他们都是汽车圈响当当的造车“新贵”,身价少说也得几十亿,区区一辆车于他们不过九牛一毛。事实确实如此,所以最后这场赌局的重点其实也并不在于谁输谁赢,而是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难题,尤其是大批量交付的“门槛”。那么,蔚来汽车会率先跨过这道坎吗?

  据最新消息显示,蔚来汽车第一万辆ES8已于11月27日在合肥工厂正式下线。在很多人看来,这意味着蔚来汽车在今年年底完成1万辆交付将成大概率事件,而李斌与何小鹏的赌局也提前有了答案。

  不过作为“打赌”的当事人,何小鹏显然不这么认为。对于蔚来汽车第一万辆ES8的下线,何小鹏在朋友圈发文称,“的确超出预期,祝贺,加油,期待明年1月份看到的上险数量超出目标。”言外之意即,何小鹏承认了蔚来汽车的速度,但同时也表明现在定这场赌局的输赢还为时过早,最终结果还得看ES8的上险数量,也就是真实销量。

  何小鹏此言不无道理。他与李斌赌的是“交付1万辆”,也就意味着必须有1万辆ES8在年底前要交到终端用户手上,这反映到市场上就是汽车销量。况且从另一个角度讲,汽车销量是一款车或一个品牌在市场上受认可程度的最直接表现,即使是新造车,最终也只有得到市场的认可,有了销量,很可观的销量,才能算是真正的交付。

  而目前的事实是,蔚来汽车自2018年6月底开始交付汽车,截至10月累计交付4941辆ES8,其中第二季度为100辆,第三季度交付数量为3268辆。这表明接下来两个月,蔚来汽车必须再交付5059辆ES8方能赢得赌局,月均交付量为2530辆。对比此前几个月的交付成绩——6月100辆,7月381辆,8月1121辆,9月1766辆,10月1573辆,其接下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况且最近一段时间,蔚来汽车还因产品性能问题备受质疑。具体来看大家吐槽的点主要有以下几点:长途出行需要“奶妈车”运电,续航里程“缩水”,系统软件不成熟,UI设计不够优化,甚至还有人批评ES8为“半成品”。另外,公众对一直生产中低端车型的江淮汽车,能否保质保量地生产出蔚来ES8,也存有诸多怀疑……在这种情况下,蔚来汽车究竟能否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突破1万辆的交付大关,的确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何小鹏日前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预测,到年底蔚来汽车的交付数量可能刚好在1万辆上下,就算没有达到1万辆也会有9000辆左右。言语之中,对蔚来汽车尽显肯定。

  威马汽车:年底前交付1万辆,有点悬!

  看惯了特斯拉、蔚来汽车交付计划的频繁“跳票”,相信很多人都难以相信造车新势力里面居然有企业能够真的说一不二,按时量产交车。但是,还真有企业做到了,这家企业就是威马汽车。

  9月28日,威马汽车在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举行了威马EX5产品上市交付大会,正式开启用户批量交付工作,15台物流车将EX5运往北京、上海、成都、武汉、济南等15座城市的首批用户手中。而按照威马汽车此前的规划,具体的交付时间是9月30日,这意味着威马汽车提前两天让梦想照了进现实。

  会上,威马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沈晖在28日的交付大会上宣布,“威马的小目标是今年年底前交付1万辆,明年争取交付10万辆。”与此同时,明年威马还将继续交付EX5 Pro 和EX6两款全新车型,预计覆盖全国80-100家智行合伙人,重点升级三电系统、智能交互和自动驾驶三大核心问题,彻底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在沈辉看来,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能达到120-130万辆,很多用户的购买意愿强烈,但苦于市场上没有特别好的产品可选,或者是用不起,或者是用不爽。市场很大,1万辆并不算多,所以他们为自己定下了一个“1万辆”的小目标。

  乍一看这样计算确实没错,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很大,1万辆很少。但细想一下,威马汽车怎么就能保证EX5上市后一定会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用的爽”的“好产品”呢?——“用得起”这点相信威马确实能够保证,毕竟补贴后11.23-16.48万元(国补+地补以北京为例)的价格在那儿,这方面EX5还是挺有竞争力的。但让用户“用的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况且彼时威马汽车刚刚经历“自燃风波”,其安全性还面临着广泛的质疑。

  更糟糕的是,在那场颇为壮观的交付大会之后,更多的问题还在等待着威马汽车,包括新车交付延期、车主被骗垫付地补、销售不尽责等,甚至还被曝出深陷退订风波、交付大会发车造假,威马汽车也因此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伴随着一片质疑声,11月15日威马汽车公布了最新的产能及交付进展。威马汽车表示,截至11月上旬,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总装下线产量近2000辆,产能正在快速爬坡,预计11月日峰值产量近200辆,12月日峰值产量将超过200辆。交付方面,目前已在16城开展交付工作,2018年交付1万辆的目标保持不变。依旧没有透露具体的交付量,也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今年威马要实现1万辆“小目标”这是很悬!

  小鹏汽车:今年开始交付但不追求量

  关于造车新势力的交付问题,何小鹏曾表示,新造车公司第一辆车最好只交付内部和少数用户,做一个中改以腾挪时间和空间来大幅度提高品质和平台体系,特别是后者,真心难!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小鹏汽车选择将最初下线的500辆车全部交付给内部员工,用于内部试错,提升最终的交付质量。而其正式面向终端用户交付,则是在12月12日。

  在今年的“双十二”当天,小鹏汽车将举办小鹏G3上市发布会,正式上市并启动交付。据悉,新车将推出三个版本,分别为尊享版、智享版、悦享版,补贴前售价为20-28万。届时所有在12月12日之前(含12日)下订的订单,只要在发布会后的规定时间内签完购车协议,小鹏汽车均保证可享受2018年的国地补政策。

  至于交付规模,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此前曾表示,“小鹏汽车求质不求量,我们一定会在今年交付,对具体数量没有要求,但明年会交付几万台。”正因为如此,按照小鹏汽车的规划,在12月中旬交付之后会先有一个小规模的上量,大概在1000辆左右,数量并不会很多。大约从明年开始,才进行大批量交付,目标或为3万辆。

  事实上,作为新造车势力中第一个上公告,也是第一个进行小规模内部交付的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早在2017年7月,就凭借1.0版本取得了国家工信部的产品公告,获得车辆销售资质。同年10月,小鹏汽车与郑州海马合作生产,小批量下线了15辆量产车型,这在当时已经领先了很多新造车企业。

  但小鹏汽车并没有急于大规模量产,而是选择从内部交付开始,逐步走上大规模量产之路。期间,小鹏汽车曾陆续投入各类试验认证工作的测试车辆近千台,累计实验里程超1,000万公里,累计试验时长约10万小时。在小鹏汽车的观念里,“慢就是快。快慢之间,'鹏友'为先。”而且,‘慢’还可以让小鹏汽车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研发高质量产品,准备交付,所以小鹏汽车愿意等,哪怕一等就是四年。

  但是小鹏汽车这样“精心”的筹备,最终能否帮助小鹏G3俘获众多消费者的“真心”,得到终端市场的认可,笔者认为还有待后续观察……

  新特汽车:成立425天便开启大批量交付 2018目标4000台

  一提到新造车势力,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速度快”,但真要讲“速度”,估计没有谁快的过新特汽车——这家企业成立仅363天,就宣布了首款车DEV 1上市,成立425天便开启了大批量交付。

  10月31日,新特汽车成立的第425天,这家背靠一汽与贵安新区两座“大山”的新兴造车企业在一汽轿车长春工厂迎来首款车型DEV 1下线,并正式宣布批量交付市场。据了解,新特DEV 1定位于A0级电动汽车,共有四款车新车,新车最大续航里程350公里,快充30分钟即可以实现200公里续航,慢充模式下5.5个小时即可充满,补贴后售价为6.19万~7.79万元。

  发布会上,新特汽车CEO先越透露,2018年新特汽车将完成4000辆DEV 1的交付,2019年将完成40000辆交付目标。据推测,先越的信心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经销商体系的极大认可,其目前在全国的订单总量已经超过44000辆,只要产能跟得上,交付4000辆或不是难题。

  况且产能方面,当前使用一汽轿车二工厂生产的DEV 1正处于爬坡阶段,每天已经可以下线100台左右,新特汽车的规划是未来一段时间将按照每天50至80台的速度向用户交付。另据了解,截止11月6日,新特汽车已经将700多台DEV1交付给各地用户。

  而到2019年,DEV 1的改款车型DEV 1 PRO也将亮相,届时这几款车型将一起支撑新特汽车明年完成40000台交付的目标。其中,DEV 1 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在一汽工厂生产,其他车型将在明年交付使用的贵州工厂生产。据悉,新特汽车在贵安新区1800亩的生产基地将于2019年落成,目前其主体已经全部完工,明年底设备到位后即可交付使用。

  奇点汽车:2019年春节前后上市

  关于互联网造车这件事,奇点汽车副总裁范星曾表示,互联网车企的第一辆车一定要打出响亮而成功的品牌,宁肯慢,也要保证每一个环节做到尽量完美,因为新车一旦上市,市场不会给你改正的机会。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虽然奇点汽车早在2017年4月就推出了量产车型iS6预览版,但其并没有急于将这款车推向市场,交给终端用户。而是选择花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对这款车进行各种测试,以反复论证车辆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据奇点汽车透露,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奇点iS6先后在新疆吐鲁番、海南五指山、重庆、天津、青海、英国等多地进行了超过2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包括高温、低寒等不同天气状况下的不同路况试验。这才终于确定了产品的交付时间——2019年春节前后,届时新车将由北汽集团代工生产,2019年预计交付2万辆。

  当然,在此期间奇点汽车并不只关注奇点iS6的验证,其同时也在做一些渠道方面的布局,以及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其中渠道方面,奇点汽车根据城市的新能源市场发展状况及经济环境,按节奏分批次进行线下渠道扩展。首先进入北京,上海等TOP5的城市;其次进入天津,青岛等TOP6-20的城市;然后再进入东莞,佛山等TOP21-50的城市。奇点汽车的目标是,三年内向全国布局发展200家体验店,目前其在北京三里屯嘉铭中心的体验店已经开业,今年12月份杭州银泰和上海浦东的体验店也将陆续开张。

  下一代产品研发方面,奇点汽车将以iS6上市为起点,将在未来2-3年内完成多产品线车型的布局。其中包括在湖南株洲进行商用车生产基地的开发,目前奇点汽车已经拿到商用车生产资质,该项目预计2020年竣工,建成后年产能达5万辆。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1月初,奇点iS6已经进入了进入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这意味着该车正式获得了市场准入。接下来,奇点汽车要做的是如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新车交付任务,让“造车”这件事真正稳了。

关键词阅读:造车 三电系统 ES 量产车型 车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