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冬下的混改之路(上):三大央企动作频发

  今年下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整体不断下挫,10月份同比跌幅更是高达12.5%;而随着10月份同比跌幅的扩大,今年前10个月,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同比跌落至-1.04%。业内由此判断,今年车市已经定下了负增长的基调。

  与整体车市“遇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今年三月份两会重申“混改”并“希望外国企业参与混改”以来,长安、一汽、东风三大央企在“混改”方面均有动作;今年下半年,随着奇瑞和北汽福田先后挂牌出售股权,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汽车行业“混改”的大幕已然拉开,其走势逐步热闹了起来。

  长安汽车:以新能源为突破口打开“混改”之门

  今年3月15日晚,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了做强做优汽车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拟将所持上市公司10.35亿股(占总股份的21.56%),无偿划转给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但由于中国长安是兵器装备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此次股份无偿划转后,实际控股人并未发生变化。

  面对中国长安的这一“蹊跷”举措,业内猜测这与即将到来的“国企混改”有关。“为了保证兵装集团的绝对控股权,防止引入新股东后大股东的股权被稀释。”“要混改,改之前先把该分的红利分了。”这是外界对长安这一举措的普遍解读。

  如果说这次无偿股权划拨是为“混改”做准备的话,那么,10月份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开挂牌增资,则促使长安汽车正式拉来了混改大幕。

  2017年12月,长安汽车成立新能源事业部;2018年5月份,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成立,其主要业务性质为研发;2018年8月份,长安汽车新能源业务进行了内部资产重组,将长安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的部分资产以及相关的业务、人员划转至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划入总资产为11.35亿元。至此,长安汽车完成了新能源业务的重组,并成立了以新能源业务为主的独立法人公司。

  从成立新能源公司,到将新能源业务从传统车业务中剥离出来,再到“混改”,长安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业内认为,长安新能源的这一系列动作,与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如出一辙。

  今年10月,媒体披露了一份疑似长安新能源混改计划的资料。资料显示,长安新能源将通过本次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A轮融资规模不低于70亿元,混改完成后母公司持股比例将下降至49%。年内完成混改后,长安新能源或于2023年在境外IPO。

  一汽集团:零部件公司先行,谋划整体上市

  在长安汽车以新能源公司为突破口忙于混改的同时,一汽系上市公司动作也颇为频繁,但不同的是,一汽系从零部件公司开始下手。

  11月16日,一汽富维在《一汽富维九届八次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提到,公司将深入推进股权多元化,引入战略投资者,并预计今年12月完成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资料显示,截止目前,一汽富维的第一大股东为一汽集团,持股比例为20.14%;第二大股东为长春一汽富晟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 5.16%;第三大股东为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81%。而一汽富维在22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时提到,一汽集团未来一段时间不会通过增加董事提名人数的方式谋求公司控股权。也就是说,一汽集团主动放弃了公司控制权。

  而一汽富维如果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其将成为一汽集团旗下首家实现混改的公司。

  除了一汽富维积极引进新的投资者外,一汽夏利剥离天津一汽丰田等优质资产,也被业内解读为是“为一汽整体上市”做好准备。

  日前,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称,一汽夏利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一汽丰田15%的股权,作价29.23亿元,并要求一汽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

  这是继2016年一汽夏利出售一汽丰田15%股权给一汽股份后,时隔两年,再次将手中剩余的15%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虽然一汽夏利的这一举动有“变卖优质资产实现扭亏为盈,进而避免被退市”的嫌疑,但对一汽集团来说,消息人士则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汽集团谋求整体上市的信号。

  据国内媒体报道,一位接近一汽集团的人士曾表示:“一汽夏利未来会注入与一汽轿车不产生同业竞争的资产,未来一汽轿车会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好的平台。”

  除了一汽富维和一汽夏利较为明显的资本动作外,自今年6月份以来,一汽系其他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也颇为频繁。比如,今年6月份,富奥股份发布《富奥股份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公司股东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拟无偿划转所持公司全部A股约3.16亿股给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与此同时,长春一东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一汽集团以无偿划转所持公司全部A股约3327.5万股给一汽投资。

  一汽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频繁进行资产腾挪,恰恰被认为是其混改大幕即将拉开的前序。

  东风汽车:东风小康率先剥离集团,踏上“混改”之路

  在长安以新能源投入混改,而一汽为混改做足准备的同时,三大央企中的另一极——东风汽车,也加快了混改的步伐。

  11月18日晚间,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全资控股东风小康。而东风汽车以其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作为对价,认购小康股份向其发行的A股股份,持股占比为26.01%,这样一来,东风汽车将成为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东风汽车以“换股”的形式实现“混改”,被业内视为“混改”路上的又一个典型。“换股”后,东风汽车将东风小康剥离集团,交给民营企业进行管理,使东风小康脱离了东风集团体制化束缚,也便于“东风大自主”的优化布局。

  在东风小康率先步入混改的同时,东风汽车正积极对旗下零部件公司进行整合。11月17-18日,东风汽车集团决定对旗下东风汽车车轮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泵业有限公司、东风汽车悬架弹簧有限公司、东风汽车传动轴有限公司、东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及东风汽车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公司进行系统整合。

  整合后,以上六家公司,分别纳入新成立的东风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和东风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的架构中。

  东风汽车对旗下零部件公司的加速整合,除了体现汽车行业向电气化转型而进行的必然变革外,也被认为是央企深化改革的又一举措。整合后,东风零部件企业在定位上将更加清晰,分工也更为合理。

  事实上,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在集团层面也有着系列大动作,如三大集团先后携手组建物流公司和出行服务公司。然而,集团层面合作涉及到的范围更广,环境更为复杂,整合起来难度较大。混改,则被认为是国有车企改革的突破口。

  如今,全球车市正在向电气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变,而中国市场紧跟时代步伐,力求以新能源汽车为突破点,实现弯道超车。在此环境下,新势力车企不断崛起,国务院在新能源领域率先放开外资股比限制。笔者认为,客观环境的变化,是促使国有车企深化改革的决定性因素。

  另外,今年车市的下行促使中国汽车工业迎来新的发展拐点。此种环境,或使国有车企迫切需要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加速其改革的进程。除了三大央企在混改的道路上蠢蠢欲动外,北汽福田和奇瑞汽车也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盖世汽车将在接下来的文章中,重点报道福田和奇瑞在混改道路上的最新进展。敬请关注。

关键词阅读:车市 央企 混改 一汽集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