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日产汽车计划从东风日产调回10亿美元现金

  据外媒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计划从其中国子公司东风日产调回10亿美元现金,此举表明日产在与其法国合作伙伴雷诺集团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正在增强自身财务实力。据透露,这笔10亿美元(合75亿元人民币)现金的转移可能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

  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今年6月份告知东风日产,计划将这些资金用于利润分配,但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此次将资金调遣回国将支付约1亿美元的税费。

  日产于2003年与中国东风汽车建立了东风日产合资公司,双方合作生产汽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日产通常会将利润再投资以避税。此次将资金转移回国,在日本国内充实资金,将使其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出现问题时,能拥有财务上的灵活性。

  日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除了日产业务需要之外,公司并没有计划转移任何资金。认为我们此次调资本回国非同寻常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当被问及是否要将资金从中国调回日本时,日产拒绝置评。

  自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于11月19日被捕以来,法日合作关系的紧张局势开始慢慢浮现。尽管日产和雷诺都重申了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承诺,但仍有人对此表示怀疑。

  对于日产可能利用戈恩的退出来改变联盟权利平衡的任何猜测,雷诺高管均默默地表示愤怒。雷诺持有日产43%的投票股权,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股份,且没有投票权。一位法国政府官员表示,日产汽车单方面收购雷诺股份的任何尝试,都将无异于一场战争。对此日产则表示,该公司无意将调遣资金用于购买雷诺股份。

  根据法国相关法律,如果雷诺将在日产的持股比例降至40%以下,那么日产将会获得在雷诺董事会的投票权;根据日本相关法律,如果日产能够将持有的雷诺股份比例提升至25%以上,那么雷诺将失去在日产公司董事会的投票权。

关键词阅读:日产汽车 东风日产合资 日产公司 雷诺 知情人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