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补短板再次出发 金融界汽车试驾新款宝骏530 1.5T+CVT

  中国车市迎来20年来首次销量下滑已经成为不可逆的大趋势,在这波寒流中,自主SUV承受的压力最大。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SUV一哥哈弗选择了官方降价促销,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应对危机;另外一个销量神级品牌宝骏,选择弥补短板,于是就有了小编此次试驾的新款宝骏530。

  上汽通用五菱是一家“闷头发财”的车企,虽然很少看到它“高大上”的宣传攻势,但在销量排行榜上却始终位居前列,如五菱宏光、宝骏730等MPV车型。在微型客车与中低端MPV市场取得成功之后,上汽通用五菱进军SUV市场,宝骏530是其最新产品,主打8~10万元市场,于今年3月上市。虽然赶上“车市寒流”,但宝骏530的表现却不差,截止至11月底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

  采用平行动态设计语言 车内空间是核心卖点

  相比曾经在SUV市场取得辉煌成绩的宝骏560,宝骏530的外观设计更追求年轻化,平行动态设计语言为它注入大量时尚与运动元素,更符合80后90后对审美的需求。分体式“未来眼”LED日行灯,是外观设计上的亮点,不仅深受年轻消费者喜欢,也是宝骏530的标志性设计;多边形前进气格栅配合镀铬装饰条,是进一步提升了车辆辨识度;悬浮式车顶是当下的流行设计,让车身侧面变得更具运动感,这也与其产品定位相符合。

  越级空间表现是宝骏530的重要卖点之一。虽然其轴距“仅”2750mm,但设计师巧妙的布局和全平后排地板让它获得行政级轿车的后排空间水准,即便是身高1.8米、体重超过240斤的特体也可以在后排舒适落座,且还可以在不影响前排乘客舒适性的情况下翘起二郎腿。一辆可以让全家人坐得更舒服的车,这自然会获得顾家男人青睐。1051L超大后备箱空间更是可以帮助车主轻松搬运大件行李,且后排座椅还支持4/6分放倒。

  虽然只是一款10万元级别经济型SUV,但宝骏530依然比较在乎内饰细节,中控台、门封板和中央扶手箱等处均采用皮质包裹,接缝采用双缝线缝合,空调口下方的功能按钮采用钢琴键按钮和拨杆式设计,体现了它对品质的高要求;可与中控悬浮大屏双屏联动的7英寸液晶组合仪表,提升了便利性和科技感。

  1.5T+CVT组合提升行驶性能 NVH值得称道

  引入1.5T发动机加CV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这是新款宝骏530最大的亮点,相比之前的AMT或双离合变速箱,CVT变速箱的优势在于平顺性更出色且可靠性更让人放心。这台全新CVT变速箱由上汽集团与博世荷兰公司共同研发,传动高效、运行智能是它的特点,具有经济、运动、雪地、手自一体(模拟8速)等驾驶模式可选,以满足不同场景需要。这款变速箱的核心部件均来自国际一流供应商,如联合电子的TCU、博世的钢带、法雷奥的液力变矩器、博格华纳的DNR摩擦片等。

  全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11kw,最大扭矩250N•m,在同级别产品中位居前列,它采用来自霍尼韦尔的最新一代涡轮增压器,在1000rpm时即介入工作,1600rpm可以达到最大扭矩输出。涡轮增压器的较早介入和CVT变速箱对动力输出的细腻梳理,很好克服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的迟滞,带来更顺畅的驾驶感受。

  作为一款面向家用MPV市场的车型,轻松是新款宝骏530给人的第一印象。轻巧的转向系统虽然会让人感觉有些缺少厚重感,但却是不少客户喜欢的,因为他们更喜欢轻松的驾驶感受。发动机与CVT变速箱配合默契,让动力输出没有任何的唐突,整个加速过程非常平顺,虽然会少了些激情,但对乘车人是非常友好的表现,且宝骏530的目标客户也不是那种经常激烈驾驶的车主。

  NVH出色,这是新宝骏530又一个让人喜欢的地方,即便是时速达到100km/h,传入车内的风噪和胎噪依然不多,并不会影响车内人的交谈,其行驶精密性在同级别车中位居前列。

  来到北京昌平与怀柔交接的山路,虽然宝骏530不是一款为“杀弯”而生的运动轿车,但其整体表现符合预期,方向盘指向性非常不错,驾驶者可以时刻了解车头指向;虽然车身侧倾在过弯时略大,但绝对没有突然“塌下”的不安,整个过程是渐进的,只要控制好车速和路线,它可以很顺畅的在山路上穿梭,通过速度不会比同级别车慢。面对路面的接缝和减速坎,它过滤的比较干净,传递到车内的震动不会影响到乘坐舒适性,这也就抵消了之前对于它过弯侧倾略大的不满,因为操控与舒适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体,而定位于家用代步的新宝骏530不可能为追求操控性、过弯速度而严重牺牲舒适性,这与目标消费者的需求不符合。

  金融界汽车观点:

  作为一款年度改款车型,新宝骏530的升级很有针对性,1.5T+CVT的动力组合弥补了它最后的短板。或许对于运动一族而言,新宝骏530缺乏运动激情,但对于绝大多数追求实用性的消费者而言,它却是一款可以满足多方面需求的“经济适用型SUV”,如宽敞空间带来的不错舒适性,宝骏和五菱巨大市场保有量带来的维修保养便利性,较好口碑带来的高保值率等。便宜好用,这是宝骏530的核心卖点,虽然有些索然无味,但却是很多消费者喜欢的,这也是它可以拥有不俗业绩表现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阅读:宝骏530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