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四月中旬生效 电动车市场格局将迎大变革

  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即将生效,传统的电动车将被划分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两类。此后,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车时,除了要考虑车辆的性能,还要兼顾地方交管所的上牌政策及自己是否持有驾照。业内认为,新国标或将大笔淘汰落后的生产企业,引发电动车市场格局的大变革。

  新国标将电动车拉回到非机动车属性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将于4月15日正式生效。根据新规,国内原有的电动两轮车将被细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类。

  对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其必须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严禁超过55公斤,最高时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此外,新国标还对电动功率、蓄电池电压、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技术要求。一系列的要求只在将电动车拉回到非机动车属性的轨道上来。

  而原有的速度超过50公里/小时的电动车则被划归为电动摩托车,按照规定,电摩上路必须要上牌,生产企业必须通过生产准入审查,驾驶电动摩托车必须要有驾照,并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这也就意味着,从下个月起,每位电摩车主都要经过考驾照、办理行驶证、买保险、上车牌等一系列手续方可上路。

  四月以后骑电摩要考驾照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以后选择电动车不能只顾“更大、更快”,还要考虑是要买个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了。如果购买的电动车属于“电摩”一类,除了需要按照地方车管所要求上牌,驾驶者还需要考驾照。

  消费者陈先生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我这电动车今年初才买的,买的时候是按照电动车的牌照上的,不算摩托车。但是4月15日以后,我的这款车因为最高时速能达到60公里,所以新买的要按照机动车上牌了。此外,以后再骑这种车,还要考驾照了。”

  对于新规出台后将做的选择,多位消费者表示,准备购买不需要考驾照也不需要上牌的电动自行车。

  对于新国标出台后的上牌标准,爱玛天猫旗舰店客服表示,新国标实行之后,电摩需要办理驾照方可骑行,店铺目前有电摩款产品销售。但是因为每个地区有自己的政策,建议购买之前咨询当地车管所可上牌车型。

  厂商将面临更高的准入门槛

  除了驾驶者需要面临考驾照、经销商需要考虑地方上牌政策以外,电动车的生产厂商也将面临更高的准入门槛。

  新规对电动摩托车的前后组合灯、喇叭、后视镜、前后转向灯、牌照灯、轮胎等多项指标做出了强制性规定,电动摩托车生产准入拥有更高的门槛,并实施公告目录管理。因此,对于两轮车产业而言,原本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必将进一步被淘汰,迎合消费升级需求,并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两轮车产业的必经之路。所有获得摩托车准入生产资质的企业,都将通过简单升级,获得电动摩托车的生产资质。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人们经常将电动自行车和轻便摩托车混淆,但二者的使用范围和适用交通规则完全不同。前者属于非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最高车速和整车重量严格限制;后者属于机动车,需要驾驶资质、车辆号牌等。

  因此,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市面上所有的电动两轮车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按照新国标要求转为电动自行车;要么申请电动摩托车目录,成为机动车。

关键词阅读:电动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