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内10亿美元资金欲做空Lyft 网约车第一股或神仙难救

  金融界美股讯 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交易员已筹集近10亿美元资金用于做空新近上市的网约车明星企业Lyft,同时还备有大量 “干火药”(dry powder,指流动性高的资产,如现金)以备不时之需。

  自3月28日首次公开发行以来,Lyft的IPO已经经历了一段艰难时期,该公司股价较87.24美元的开盘价下跌了17%以上。

  截止美国东部时间12:10分,Lyft股价在盘中上涨逾4%,至72.5美元。

  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预测分析董事总经理伊霍尔·杜桑尼夫斯基(Ihor Dusaniwsky)的说法,随着1300万股(约占总交易量的41%)卖空,有意做空该股的场内资金已飙升至9.37亿美元。

  Lyft去年录得逾9亿美元的亏损,但其估值依旧达到了230亿美元,不过这并未阻止其成为卖空者的目标,这次抛售已将Lyft股价推低至接近其每股72美元的IPO发行价。

  上市后不久,Lyft的股票就成为市场上最贵的股票,每年的卖空费超过100%。此后,随着更多的股票被借给空头,借款利率从早盘跌至10-20%的水平。为了卖空该股,卖空者被迫向实际持有者“借入”股票。如果没有“借入”股票,那将无法限制卖空股票的数量,这是极具争议的做法,在业内被称为“裸卖空”(Naked Short Selling)。

  具体来说就是,“裸卖空”是指投资者没有借入股票而直接在市场上卖出根本不存在的股票,在股价进一步下跌时再买回股票获得利润的投资手法。进行“裸卖空”的交易者只要在交割日期前买入股票,交易即获成功。由于“裸卖空”卖出的是不存在的股票,量可能非常大,因此会对股价造成剧烈冲击,此前的雷曼兄弟公司就是“裸卖空”行为的受害者之一。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在Lyft上市流通的3000万股票中,目前有60%以上的股票处于“可以借贷”的状态。因此杜桑尼夫斯基指出,当借贷利率开始下降时,卖空者将有足够的“干火药”来衡量自己的头寸大小。

  对许多IPO案例来说,卖空行为在公司上市最初几周的交易中普遍十分活跃。其中,Facebook、Snap和BlueApron都是十分典型的例子,这些公司都在自己IPO后的头三个月内遭到了空头的攻击。

  当时,Facebook的上市被视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交易之一,但随后华尔街银行便依靠做空该股获利1亿美元。甚至连作为Facebook IPO承销商的高盛和摩根大通交易部门都是借出Facebook股票以满足对冲基金卖空交易需求的参与者之一。

  当年,正是这些华尔街银行被委托出售总价16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他们从中获得的手续费收益则高达1.76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资金 做空 Lyft 网约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